共享经济CDN来了 “科幻时代”还会远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6-04-28

4月25日,2016年亚太CDN峰会,请来了业内最神的“预言帝”——网心科技CEO、迅雷联席CEO陈磊,曾准确预测过去年CDN趋势的他,在当天的演讲中再次对2016年的CDN行业给出了几个关键预测:1)CDN价格将在去年腰斩基础上再次腰斩;2)CDN将迎来新一轮技术革新;3)视频直播行业将异军突起。

这三大预测背后的一个重大支撑是共享经济模式的CDN已经崛起,换句话来说,如果陈磊的预测再次成真,基于共享经济的CDN时代将会汹涌而至。那么与之强烈共振的是那些最需要CDN服务“解渴”的行业,近的是视频直播行业,略远的,则就是当下最令人兴奋和颤抖的AI、VR等智能、虚拟领域了。

想想看,共享经济CDN到来后,广袤的互联网基础服务资源开始生成,那么,AI、VR在上面迅速建立帝国、带领普通人进入“科幻世界”的日子还会远吗?

还在路上的AI、VR还欠缺什么?

没有人怀疑过AI、VR的未来,但历经数年发展至今,AI、VR距离商业化、消费级的道路仍然漫长。除技术壁垒、内容环节稍显断层等内部问题外,“AI、VR前进路上还遭遇带宽流量、存储空间等巨大的互联网基础服务资源短缺和巨额的CDN等成本的阻碍”,虚拟智能领域观察家指出。

以VR中的3D视频为例,一个60帧的4K视频,每分钟要消耗1-10GB带宽流量,一个20分钟的视频甚至需要100GB存储空间,且同时需要兼顾流畅的用户体验。那么,在使用CDN服务来达成这些目标的情况下,试想AI、VR若要普及化、日常化,得需要多么庞大的带宽存储容量和CDN资源。

这里存在两个难以逾越的BUG。在传统的CDN服务模式里,现有的各类互联网应用已经几乎全集聚在容量有限的骨干网络上,即使扩建宽带,但海量应用同时在线时,拥堵几乎是可预见的,对于用户而言,这个结果就是必须要忍受几十秒的不流畅体验。

另一个BUG则是令AI、VR厂商们心惊的成本。按照眼下的CDN价格,绝大多数AI、VR厂商们根本就买不起CDN服务。

在摩尔定律逐渐失效的云计算领域内,不少企业都在尝试解决资源短缺和高成本问题。国内目前已有了较为可行的解决方案——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推出的星域CDN和迅雷赚钱宝构建了一个共享经济的CDN网络,通过拓展骨干网之外的末梢网络,可在解决资源短缺的条件下大幅降低CDN的成本。

迅雷赚钱宝可以看做是非常微型和基础的服务器,当布局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进行一定量级的分布式计算、存储、加速都是可能的。星域CDN就是基于这些小服务器实现的加速功能。而这些产品的成功商业化和成熟化对解决当下AI、VR们的困境意义重大。

在共享经济CDN时代找到出路

有必要了解下共享经济CDN的到来,到底对AI、VR们意味着什么。

以星域CDN为例,在过去的一年里,星域CDN通过引入共享经济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独创出了多项CDN技术,在骨干网之外,还部署了超过30万的末梢网络CDN节点,众筹出海量且分布更均匀的带宽资源以及巨量存储空间。更重要的是,这个节点规模有着百万级的无上限扩容性,再结合骨干网的数百个IDC节点资源,星域CDN正从根本上实现着对全网络带宽资源的最充分挖掘。

这个过程中,就像全世界所有出租车公司的车加起来也远远不及个人家庭汽车总量一样,共享经济云计算看到的是一个要远比骨干网络容量更大、密麻遍布于无数个人家庭中的带宽资源,将后者有效收集起来后,一个无限量、更通畅快速的网络通道就得以形成。

AI、VR们商业化的第一个BUG迎刃而解。

共享模式下带宽资源短缺问题解决后,星域CDN基于共享模式的无限节点、星域调度、弱网加速、动态防御等创新技术,又进一步将技术红利转化成了CDN成本红利。要知道,星域CDN上市后的售价直接比市面主流价格便宜了3/4。按照陈磊的最新预测,2016年CDN价格仍会有大幅下降,同时将成为主流的“SDK+P2P+共享经济”模式还将进一步帮助企业在提升服务体验时,大幅降低带宽流量消耗,这意味着,企业的CDN成本仍在不断降低。

有一个趋势值得注意,除了已经成功商业化的星域CDN外,眼下已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型CDN服务商们开始加入到共享经济CDN的队伍中来了。随着共享经济CDN的进一步壮大发展和普及使用,共享经济云计算时代里,AI、VR商业化的第二个BUG也将彻底被修补。

共享经济CDN的解决方案已经逐渐为市场所接受,解决“后顾之忧”, AI、VR的“科幻时代”还会远吗?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