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滴滴真会玩 搞融资租赁的新玩法 今天我们来破解一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6-05-27

这段时间有新闻称,滴滴出行今年3月份通过香港子公司“快富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众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此举标志着,滴滴正式涉足汽车金融领域,丰富业务生态。

一、啥叫融资租赁呀?

话说原来坤鹏论也不知道这个高档名词,后来听一位金融的前辈给普了一下及,听后简直惊呆了,只能感叹金融真会玩!

下面先来扒一扒融资租赁的历史和知识吧!

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Equipment Leasing)或现代租赁(Modern Leasing),简单说,就是出租方向第三方买设备租给承租人,收取租金,不负担设备的质量,损坏等责任。固定收取租金。这样承租人可以解决无钱买设备从而降低产能的矛盾,而出租人也对于收益有保障,同时还不用担心钱会损失。对于双方是非常划算的买卖。

现代融资租赁始于20世纪50年代,以1952年美国租赁公司的成立为标志。美国租赁公司是根据该公司第一任总经理亨利·叙费尔德的经验和设想创立的,他原在加州一个小食品厂工作,因没有资金更新带小型升降机的卡车,便采用了长期租赁的方式,以每月125美元的价格与经纪人达成了协议。他以企业家的远虑,根据这一经验提出了建立租赁公司的设想,并获得了当地商会的支持,创建了第一家专业租赁公司--美国租赁公司,专门从事长期设备租赁业务,其第一笔业务便是利用美洲银行50万美元贷款按照当地商会的指定购入了该商会所需要的设备,开辟了租赁业的新纪元。

举个简单的栗子:

你需要一辆汽车,但你暂时没钱一次性去买那辆汽车。这时你看到我有很多暂时不用的闲钱,于是你和我签了融资租赁合同,让我买下来一辆汽车,然后再租给你。你只需要分期给我租金,就可以使用这辆汽车了。当我们的租赁期满之后,事先有约定好的话,一般你只要按这辆汽车的残值给钱,就能得到它。如果没有约定,那这辆汽车就归我。

其实融资租赁在我们身边一直发生着,常见的有医疗设备,比如:

许多地方小医院没有完善的医疗设备,于是有人看到这里面有生意,就购买一些医疗设备,然后拉着它们全国跑医院,把设备租给医院。

医院不需要为这些设备支付费用,通过该设备产生的检查费,拿出来一部分给设备出租方即可。对于医院来说,不花一分钱就能用上高大上的设备,何乐而不为?

对于设备出租方而言,每个月都能收到不菲的分成收入,资金安全也有保障,没有比这更优质的金融资产了。

对于患者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原来医院没有设备,要想检查就得去更大医院,除了检查费,还得花来回的路费和住宿费,成本很高,而且还耗时。现在好了,只花检查费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一个融资租赁,达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医院的设备,都是这么来的,相当赚钱。

对于承租方而言,自己并没有真的支付太多金钱,绝对是以小搏大的高大上玩法。当然,这个生意一般人做不了,这么挣钱的事情,那得有多少人盯着?得有过硬的医院资源和人脉才行。

二、融资租赁和分期付款哪个更划算

其实所谓的汽车融资租赁,也被视为分期付款购车的一种方式。以租代购可以实现汽车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客户可以先用车后买车,以长期租赁的方式从经销商或租赁公司的手中获得车辆的使用权,之后逐月支付租金。待租赁期满后,用户可以选择按照车辆残值购买或者把车归还给汽车租赁公司。租金的价格一般远远低于月供。比如:在支付同样首付后,传统汽车月供可能是5000-8000元,而采取融资租赁一下子会降到 2000-3000元,真正降低了用户在使用这辆车时的成本。

正是有着这样的吸引力,融资租赁可以使原本不具备购车能力的潜在客户,更大机率地转换成为真实的消费者。

三、可以为二手车市场注入活力

另外,坤鹏论在深入研究了汽车的融资租赁后发现,它还能够在二手车领域发挥作用,因为在租赁到期后,相信许多车主会将车还给租赁方再选择新车,这样二手车资源就会极大丰富,同时还能够为二手车经销商提供定制化的融资产品提升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并通过技术手段锁定车辆价值,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转。

四、因为有需求但也有痛点,所以有大把机会

2015年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专门提到了“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等领域鼓励通过融资租赁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以及“积极稳妥发展居民家庭消费品租赁市场,发展家用轿车、家用信息设备、耐用消费品等融资租赁,扩大国内消费。”

因此有专家预测,未来三年,汽车金融将现在7000亿元的规模上升到1.5万亿元,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将由现在数百亿元上升到数千亿元规模。面对庞大的市场,可以预见,一场围绕汽车融资租赁的大战或将拉开序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达到人民币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目前汽车行业内普遍认可的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在20%左右,同一数据对比,美国70%以上的新车销售业务通过信贷完成,德国是60%,说明我国汽车金融业的市场空间巨大。而且我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较为缓慢,以存量车业务为例,主要问题集中在:手续复杂,所需资料繁琐,产品期限过长等因素制约。

正因为有需求,但却存在着不少痛点,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这就意味着大把的机会存在,谁也不会见着肥肉不咬一口。

五、滴滴并不是汽车融资租赁的先行者

现在不管是国内叫车的B2C还是C2C平台,都已经挂钩了融资租赁业务,比如:今年3月底,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与光大金融租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大金融租赁将向神州专车提供总额人民币200亿元的授信,用于支持神州专车车队的扩展。早在2014年底,易到用车就联合海尔融资租赁公司成立“海尔易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出资80亿元,面向入驻自身平台的中小型汽车租赁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从而扩大易到用车的业务规模。同时,还有不少汽车经销商、汽车厂商也开展有融资租赁业务。

六、滴滴不是合作而是单干,还在自贸区

正像前面提的,在此前其他竞争对手基本都是与金融机构合作融资租赁,而滴滴却干脆自行组建了融资租赁公司,相信此举将进一步使市场竞争白热化。

可以说,滴滴在上海自贸区做融资租赁业务是相当牛的,甚至有人说了,它的眼光并不局限于国内个人汽车消费需求,而是意在放眼国际,与Uber一决高下。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根据自贸区的融资租赁政策,滴滴能够享受的条件简直让人垂涎欲滴,说起来估计许多朋友会像坤鹏论那样听得一头雾水,比如:可开展全流向的租赁业务,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纳入融资租赁出口退税试点范围等。

坤鹏论将其总结为:滴滴以后可以和国外金融市场互动跨境融资,解决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和个人购车贷融资成本高问题,还能绕开国内汽车金融牌照管制,业务对象可覆盖国内外市场。

滴滴搞这么大动静除了图谋国内市场外,坤鹏论认为,这也是滴滴的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从根源入手,先把车源的事情搞定,你就是在美国想做滴滴的司机,没问题!咱们和美国一样,我滴滴也不让你全款买车,直接融资租赁!给你提供车,每月给个不太高的租金就行,马上拉活去吧!

这不!滴滴还真在美国上线了,中国人在美国也能滴滴喽!再加上滴滴还投资了东南亚最大的叫车软件Grabtaxi,这绝对是滴滴的出海战略,全球化战略,和其他公司出海一样,美国和东南亚必须占领!

七、滴滴这么做还让别人活吗?

相对滴滴这样类似BAT的全部通吃风格,其最大竞争对手Uber体现了典型的美国公司风格:精诚合作!

它不自设汽车金融公司, 而是和各国的金融机构和汽车销售商紧密合作,比如:

和新加坡汽车经销商合作直接为司机提供80%的贷款;

在澳大利亚和P2P平台SocietyOne合作;

在中国和汽车经销商永达汽车合作,最近还接受了广汽投资,对接广汽的汽车金融业务产业链。

实话说,坤鹏论相当鄙视这种不顾别人死活的垄断做法,因为社会只有合作才能和谐进步,凡是垄断不给别人活路的都不值得提倡,因为它们更多的是给社会发展造成极大阻碍。

另外,还有人对境外中文包车这片蓝海的创业企业表示了担忧,比如:会玩旅行、我趣旅行、皇包车等。本来这些项目都挺被资本看好,A轮、B轮融得挺不错,以C2C模式运作,签约海外当地的个人司机以及车行。但如果滴滴打入海外市场,并将海外华人的私家车接入其系统,那么会不会出现之前滴滴快的利用资本快速灭掉数百个叫车平台的情景,也同样直接将这些海外垂直叫车平台一举淘汰干净?毕竟这些平台最远的也才走到B轮,还处于萌芽和发展阶段,So Little、So Tiny!滴滴要做的无非是在APP中增加一个海外模块,就能轻松地解决会玩旅行、我趣旅行、皇包车等平台最为头疼的教育用户以及流量问题!

如果滴滴通过海外包车进一步顺杆涉及海外旅游,搞几个套餐和组合,那携程会不会也要颤抖一下?

最后,坤鹏论再次感叹一下,金融真是个奇妙的东西,有了它的参与许多不可想像的事情都会发生,想要让自己跟上潮流,更加高大上,一定要学学金融!

注: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这里只分享互联网方面不一样的观点和经验干货,包括互联网创业、互联网营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转型、企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等。 目前已有十余万企业老板、创业者、媒体人及互联网人关注坤鹏论,并从中受益,你还在等什么?还不快快关注微信公众号:“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坤鹏论写作训练营已经开始,想提高写作水平的自媒体人可以加微信:dpeng001,备注加写作群,开始提高写作水平之旅。

原文地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