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百度整改时代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如何创新?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6-05-28

虽然有些悬念,但一切又在预料之中。国家三部门的联合入驻,终究让百度低下了“高贵”的头颅,百度官微5月23日发文宣称“已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对搜索页面调整完毕”。无论李彦宏内部表白《勿忘初心,不负梦想》,还是百度搜索履新总裁向海龙“不打一丝折扣的执行网信办整改要求”,还是亿万网民的猜测、狐疑,或者媒体的追踪、分析。百度终究还是严格执行了国家的要求,商业推广信息不超过页面内容的30%。抛开百度营收是否会因此受损不论,那些依赖搜索营销为命脉的中小公司,或面临更加纠结的两难选择。首先,仅有四个位置的竞价推广,势必成为众多商家争抢的对象,单次点击价格会有多高?其次,僧多粥少的商业推广位置,多半的商家推广信息将无法展现!

或许这只是一个开始,商业推广信息太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甚至夹杂虚假信息。这一切不只是百度独有,360搜索和搜狗一样如此,只是百度流量更大,影响更广。那么顺着这个思路下去,搜索引擎整顿,肯定不会止于百度一家。引航博景认为,因百度而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一样会殃及360搜索和搜狗等搜索引擎,只是时间问题。该发生的终究会到来,也许要不了多少时日,就会进入百度整改后时代。变则通,通则生,中小企业如何未雨绸缪,在网络营销上进行创新呢?

现状:传统营销模式效果几何

也许很多企业,仍在用着十年以前,甚至更早期的营销方式开展业务。比如此次事件中的百度,就是依靠庞大的电话营销网络,不厌其烦的骚扰用户打开商业推广的市场。现如今360搜索和搜狗各地的代理商,一样用着灰色渠道获取来的电话号码,死缠烂打的推销着竞价广告。诸如电话营销、陌生拜访、展会营销、会议营销、关系营销、邮件营销、短信营销等过气的营销方式,不能说一点效果都没有,但是终究日渐式微。道理很简单,时代在改变,依靠“骚扰”主动进攻的推销方式,已经让人心生厌恶。未来的营销,一定是以潜在用户为导向的,行销方式必须紧跟时代的节拍。

思考:创新营销方法迫在眉睫

其实新的营销方式,很多企业一直在尝试,比如搜索引擎营销。应该说,在2010年前后,搜索引擎营销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无论SEM还是SEO,很多中小公司从中获利良多,毕竟投入少见效快,很适合资金资源都相对匮乏的中小公司。而现在,后百度整改时代,每天巨额的广告投入,搜索引擎或许已经不是中小公司的最佳选择。传统的营销方式没有效果,搜索营销突然遇冷,创新营销方式方法显然迫在眉睫。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尝试移动端新媒体营销推广,大数据、自媒体等新兴营销方式,或许是未来的不二选择。

展望:品牌口碑助力前景光明

笔者注意到,此次百度整改明确提出了,以信誉度为主要权重指标的排位准则。虽然不知道百度等搜索引擎,会如何落到实处,但是这或许代表了未来网络营销的新方向。我们知道,马云系的网购平台的点评机制,已经成为了众多网购一族选购商品的参考依据。随着互联网的纵深发展,信息扁平化、对称化是绝对趋势。那些口碑好、品牌强势的产品和企业,很自然的会成为众多网民的追捧对象。然而品牌塑造、口碑积累不是朝夕之功,用心做好产品及服务的同时,更需要对品牌传播和口碑推广有意为之。

任何一种营销方式,都有其生命周期,搜索营销也不例外。所以,进入后百度整改时代并不可怕,营销方式本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中小企业多半品牌优势不足,而未来营销一定是建立在良好口碑和品牌传播基础之上。所以笔者认为,在苦思冥想采用何种方式推销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不妨思考的更长远一些,从现在开始重视品牌,不断积聚企业的良好口碑。当务之下,结合自身业务特色,尝试移动端新媒体及大数据营销,或许能带来意外惊喜。

本文由引航博景(www.joyweb.cn)原创编辑,转发请标注版权归属。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