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人物:中关村创业大街起步 环信的远方是"甲骨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6-07-25

咖啡馆楼下的地下图书城大门紧锁,按斤称重的招牌已消失不见,对面的鞋店、衣服店、玉器店换成了咖啡馆、孵化器、训练营,再也听不到小喇叭里传出的打折促销的信息。短短几年,这个200米长的闹中取静的小巷子,彻底融入了周围的闹市之中,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环信CEO刘俊彦

在这里,刘俊彦迈出了人生中新的一步。从入驻这里的第一家创业咖啡馆、第一家孵化器,到拿到第一笔融资,获得第一批客户,刘俊彦和他创办的环信见证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成长,也从这条大街上成长起来。

这是他第一次接受人物类专访,他希望这篇稿件能帮他感谢妻子的付出,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媒体面前谈到家人,说这些话时,他手捂在胸口,眼圈泛着红,却最终也没有讲出具体的故事和需要捎带的话。他总体上话不多,不会寒暄,只有谈业务时口若悬河。

采访那天,他穿着短裤、短袖、凉鞋,背着双肩包,比公司其他程序员打扮得还要随意。这些特点会让接触他的人形成一种判断,他本性不是进攻型人格的人,但是采访中,他多次把创业比喻成“打仗”。不管自觉还是无意,他站在了风口浪尖,形成了这样一种感受,“如果没有被风浪拍死,就有机会引领下一个浪潮”。

环信搬了三次家,现在员工人数接近300人

环信成立于2013年4月,三年前的创业彻底改变了刘俊彦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那时候,创业大街还叫图书城,只有车库一个咖啡馆,刘在这里工作了一年一个月,三四个人一张桌子,每天点四杯咖啡,也有时候什么都不消费。那一年只做研发,完全用自己的钱,没有反馈,看不到成果,“这个过程其实挺痛苦”。

在车库创业,不仅能让他接触到开发移动应用的许多潜在客户,还让他发现一个好处,大家互相激励,不管前一晚多么沮丧,第二天早上来了之后,看到周围人都在奋斗,很容易进入工作状态。他听说过,有的创业者晚上回到家里,关上灯看着天花板,眼泪哗哗流,刘也有过痛苦的时候,但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是工科出身,想的比较少”。

车库老板也是一位有情怀的人,他能说出店里所有团队的名字、项目、资源,还经常帮忙对接项目。这个氛围能把创业者粘起来,刘认为,这是车库咖啡和创业大街做起来的原因。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个创业者租不起房子,晚上要么睡在咖啡厅,要么去权金城洗浴大厅,经常浑身馊味,很猥琐地跑过来跟他聊天,这是很多创业者的常态,如今,这位伙伴做的2B挖掘机交易平台“挺成功”。

刘不仅见证了大街上的第一家创业咖啡馆,还见证了第一个创业孵化器36氪的入驻。这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那天他和车库咖啡几个人正闲的无聊,看对面正在装修,就去阳台上转了一下,抽了根烟,遇到了孵化器的负责人。

这个负责人认为环信的业务很靠谱,邀请他们入驻。入驻36氪第二天,刘见到了经纬中国的投资人,很偶然拿到了500万元天使融资。后来的融资也很顺利,同年,他们拿到了SIG的A轮投资500万美元与红杉资本的A+轮投资300万美元,去年7月,他们完成B轮融资,红杉资本领投,经纬中国和SIG跟投,总金额1250万美元。

环信是36氪孵化出的第一批公司,他们在这里工作了三个月,但这三个月让他们“变得不一样”。36氪每隔一段时间集合一批他们认为最好的创业公司,路演、宣传,环信的产品本来默默无名,但这些活动过后,百度指数流量“哗哗增长”,客户也逐渐增多。

从入驻第一家创业咖啡馆,入驻第一家孵化器,到拿到第一笔融资,第一次得到媒体的宣传推广,获得第一批用户,环信的成长与创业大街分不开。随着团队成员的增加,他们又搬了两次家,附近的1+1大厦和现在的公司所在地中关村南大街数码大厦。数码大厦的办公环境优雅别致,废旧电子元器件装饰成的背景墙,木质装饰墙上展示的图书、图片、信件,以及一整面墙上跃动着的性感手绘,很难让人相信这是程序员工作的地方,他若无其事地说,“这都是设计师设计的”。不过,公司选址是他的意愿,虽然从大街离开了,但他不想距离太远。

在车库时,央视采访刘,评价他们是“老年创业”的典型代表,以及“只要有梦想,什么时候行动都不晚”的代表,刘认可这个定位,那时,他40岁,创始人团队平均年龄38岁,他说老年创业有优势,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也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做成一件事,这样才能耐得住寂寞。

过去三年,他们一直坚持早九晚九一周六天的作息制度,一直到今年6月,个别部门刚刚叫停。“没有办法,就是要用比别人少一半的人,干两倍的事。”他知道创业者鱼龙混杂,也见到许多年轻创业者,每三五个月换一次方向,过去两三年一起创业的公司,留下来的基本不多。“创业是件挺残酷的事情。”

王方帅也曾是车库咖啡的创业者,他的创业偶像不是IT界企业家,而是刘俊彦,他曾亲眼见到过刘的奋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了“龟缩”一词形容环信四个合伙人和两个员工在一个角落里搞研发的状态。

刘没有自己的专属办公室,他坐在一间没有空调的小会议室里,讲述着自己的创业经历,一根长长的白色电线连进来一个落地扇,闷热的天气下,扇着若有若无的风。

“创业太辛苦了,挣不到钱又特别累,没有家里人支持做不好,你可以帮我隔空喊话,鸣谢一下我老婆这几年的支持和付出”,刘说自己不会煽情,也讲不出具体的故事,说这些话的时候,眼圈泛红,在车库的日子,他的女儿出生,这是他的第一个孩子,却天天不在家。对了,那位帮他装修办公室的设计师是他妻子。

环信B轮融资1250万美元

有些人的业余爱好是看韩剧,有些人的业余爱好是旅游逛街,刘俊彦的业余爱好是写程序。即时通讯是他擅长的领域,这项技术简称IM,是移动社交的基础技术,QQ、微信、阿里旺旺、米聊、陌陌等都采用了这种技术。

微信和陌陌火起来的那段时间,经常有朋友找他做具有这种功能的社交工具,能够单聊、群聊,发语音、发图片,在对别人一个一个指点的时候,刘发现这是一个新趋势,于是想到了做一个服务,Pass即时通讯云成了环信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客户自己开发很难,但是嵌入环信的产品,半天就能拥有互联网沟通能力。环信专注服务微信覆盖不了的沟通场景,比如同性恋交友、二手物品交易、母婴交友、房产中介等平台,用户为了保护隐私,一般在微信之外沟通,他相信这些平台的总体量甚至比微信还大。

即时通讯天然有两个场景,一个是社交,连接人和人,一个是客服,连接人和商业。如果说社交的成功在他们预料之内,客服的成功则是他们完全没有想到的,很多客户用环信的社交能力做客服,很短时间内,刘俊彦就发现,这两个场景的使用比率变成一半一半了。于是,他们顺势推出了环信的第二个产品SaaS移动客服,无论客户请求来自传统电话话务中心、网页,还是微信公号或App,环信都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统一的处理平台。

也是因为在移动客服方面的努力,今年5月,环信入选了Gartner2016Cool Vendor in China名单,Gartner是全球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它曾预测,移动端客户服务将成为趋势,但这一趋势没有在欧美实现,“我们重新定义了如何在移动设备上做客服。”这一名单的评选原则是,新颖、创新、有市场潜力,Snapchat、Instagram等明星企业都曾入选过此榜单。

“优秀公司应时代而生”,中国人跳过了PC时代,直接进入移动时代。刘认为,他们最成功的风口是抓住了移动端这个浪潮。根据环信最新统计,他们目前有8万多家用户,58到家、快牙、楚楚街、猎聘、海尔智慧生活、国美在线、神州专车等App都使用了他们的服务。 “如果没有海量用户,我们不可能凭空发明出产品。”

“人工智能是一个新风口”,环信现在正投入研发力量做智能客服机器人和环信客户声音,这比竞争对手早了一步。见过很多企业的死,让他对“死”很敏感,“创业公司之间也有差距,有的死掉,有的持续发展下去。”

环信还赶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机,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专项创新基金、南京321基金两支政府性基金曾为他们提供过帮助,他们用这些钱招了更好的工程师,做了更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和宣传。现在,刘发现一个变化,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开始增多,他们也在积极申请。不过,获得政府基金很难,需要经过很多轮答辩,对这位“宅男”是不小的挑战,由于经常出差,半年前,他暂停了程序开发工作。

他还发现一个变化,创业这股风越来越猛了,以前是一批最不安分的人出来创业,现在连最安分的人都出来创业了。刘毕业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计算机硕士专业,先后任职于IONA,RedHat,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安分的人,这种人创业的特点是,更注重技术创新,更回归商业本质。

雷军曾说,风口上的猪也能飞起来。刘认为这种说法有些负面,“我们是站在风口浪尖上,也用实力把握住了风口”。不管以后风怎么吹,“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足够规模的资本支持,锻炼了一支好的团队,我要做的是看准方向。”

刘俊彦认为,这个行业还要打两场仗,第一场在半年或一年后,决出客服跑道前三名,第二场仗在几年后,决出综合性软件前三名,这场仗打完,这个市场就定了,打赢了的成为中国的微软、Salesforce、Oracle,打输了的就在历史河流中销声匿迹了。

“我们还要持续地小步快跑。”(作者:商业人物 于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