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必备的8种素养 你占几种?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7-03-02

昨天兴哥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电视剧,名字叫《胡雪岩》,这是一部讲胡雪岩从一穷二白到成为江南巨子的故事。

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胡雪岩因为生活的压力被迫走上了经商的道路,发家是以倒卖粮食起家的,也正因为如此,胡雪岩结识了当时的大官左中堂,并深得器重。

也正因为有了量好的开端得到了贵人的相助,这里面说的相助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慢慢的开了自己的钱庄,也正因为有了这个钱庄的生财机器,开始涉足其他行业,并且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其中最有名的是创办了药店,胡庆余堂。建立药店的初衷点是战火连连必然很需要药材,刚开始由于对一个领域不清楚,受到了很多同行的排挤,到胡雪岩在当时采用免费送3年的策略。

要知道那是个打仗的年代,很多老百姓连饭都吃不上更何况买药了,通过免费送的策略快速让人们知道了他的品牌,后面自然就快速发展起来了。

整部电视剧非常的好看,有兴趣的你们也可以去看看。当然,在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我一共罗列出了8点,这也正是胡雪岩发家的核心要素,同时也是每一个创业者必须具备的。

1. 有一个主要事业做支撑

2. 要跟你牛的人利益链绑在一起

3. 要有团队,分名分利

4. 自己本身有货

5. 诚信经营为第一原则

6. 敢于创新

7. 人脉要广

8. 抓住痛点,快速放大

兴哥总结了这8个要素,你根据上面的看看自己占了几种呢?

一、 有一个主要事业做支撑

这里面说的要有一个主事业支撑,在兴哥的理解是说你必须要用长久坚持的一个领域创业,不要跟随互联网的新势倒来倒去,简单的说就是今天流行做电商你就去做电商了,明天流行微信,你就去做微商了,大后天流行自媒体了,你就去做自媒体了。

没有一个扎实的事业根基,总是摇来摇去的。所以必须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坚持长久创业的打算,只有这样,才能有资金、有时间去做更加伟大的事业。

就像胡雪岩一样,自己的主要事业是开钱庄,有了这个钱庄作为核心事业,有了资金,有了资源,再去开拓别的事业就简单的多了。假如胡雪岩没有把钱庄搞起来,那么后面再好的创业项目也是搞不起来的。

说实话,每个人的能力和资源都是有限的,有些人适合在某一个领域长久敢下去,有些人适合做多领域的事情,要知道自己的份。坚持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确实很难,但这也是作为创业者必备的。

二、要跟你牛的人利益链绑在一起

在你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学会借力的能力,并且要和这个借力之人的利益绑在一起,这样,才有可能发展壮大起来。

当然要找到比你牛的人一起合作,现实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还是有迹可循的。根据每个人的资源不同、精力不同等它必然会需要找各种各样的人来帮他完成某些项目等。

我们要做的事,主动去帮助他犯难还有心无力的一些事情,只要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你就能把两者的利益绑定在一起,想做点什么事还不容易吗。

在现代来说,把这种叫做,借力、杠杠等等名词

三、要有团队,分名分利

自己再有能力,在怎么牛逼 ,毕竟是一个人,精力也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必须得有一个团队来分工合作才行。

如果培养一个良好的团队,总原则是分名也要分利。你要学会这种思想,在很多传统企业中,很多老板的思想恨不得把所有的钱都撰在自己手里,刻薄手底下的员工,百般刁难的,一波又一波的离职就成了很正常的现象了。

胡雪岩的做法是有了钱之后,给几个管事的每人买了一套房,还给予各种的好处,自然手底下的人很敬佩他,跟随他,从而也让胡雪岩更放心的把一些重要的事业交给他们,正因为他懂得了分名分利给团队成员,才能涉及多个领域都能做成功。

四、自己本身有货

一家企业能否成功,领头人很重要。这里就要具备实时学习的能力,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会有不同的经营思想存在,不学习肯定是不行的。

五、诚信经营为第一原则

有用就有用,没用就没用,这对于任何事物和产品都是起到核心参考价值的。假如自己所卖的产品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任何好处,那么很可能把自己做死掉。

以诚信经营为第一原则,说到这里也许有很多人会喷兴哥。这年头有几个人诚信经营的啊,智能说有这种想法的人,都是今天这里赚点钱,明天去哪里赚点钱,虽然都赚到了钱,但永远是小钱,永远在奔波,永远都是这个状态,你认为呢?

六、具有创新的勇气

创新需要勇气,创新是一个穿业者必备的技能,假如没有创新精神,那么你的企业将是这红海市场中的一员。

在这个同质化产品严重的年代里面,如果不敢去创新,不敢去超越,那么你永远成为不了一个合格的创业者。

七、广交朋友,建立人脉圈

人脉是创业的根本,没有贵人的相处,你紧贫自己的努力,但现实往往是事与愿违的,所以你从现在开始,就要多叫朋友,而且是要交对你用友的朋友。

八、抓住痛点,快速放大

哪里有痛苦,哪里就有新的市场,如果你没有敏锐的洞察力的话,那么注定你永远不能成为行业的领头人。

这种洞察力需要你自身去经历,才会有不一样的思路。

其实总结的这8个要素,不仅仅是对创业者来说很重要,对任何人其实也都很重要,如果你在这8种要素中具备的越多,那么说明你越来越成功。

我是周振兴,每天写一篇文章(微信:ktzzxing)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版权,谢谢

作者:周振兴

网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