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押金托管模式更规范 携手中信银行树行业新风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4-21

日前,共享单车原创者及领骑者ofo小黄车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共享单车押金托管、授信支持、市场营销等方面,共同探索共享单车+金融服务的创新模式,并携手助力社会公益。ofo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后,树立并革新了多项行业标准,此次与中信银行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引领行业在用户押金托管方面更加规范合法、安全可靠。

ofo小黄车、中信银行战略合作签约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凡持ofo、中信联名卡的用户均可享受ofo免99元押金用车服务。同时,两龙头企业还将在押金托管、支付结算、跨境金融、资金托管、授信支持、市场营销等共同深化和探索合作模式。此外,ofo还会与中信银行携手助力社会公益,共同出资成立公益基金,扶持贫困地区教育。

央视报道截图

近一年来,随着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数额巨大的押金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此前央视等曾报道质疑某些企业押金退款困难、被挪他用等。而某知名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还曾在采访直播中对押金去向讳莫如深,更是极大损害了广大用户对行业的信任和支持。

对于外界对行业巨额押金的质疑,还有一个可能的方式是,不收用户押金,或者少收押金。ofo的做法就是能不收押金就不收,基于个人征信体系,只要对用户充分信任就可以完全免押金。比如与支付宝合作基于芝麻信用分进行信用授权免押金,再比如与中信银行发行联名卡,向特定用户群提供免押金服务,长期来看,在个人征信日益发达之后,共享单车向高信用值用户免押金将会是一个趋势。

ofo创立以来受各方资本热捧,此前还曾创行业单笔最大融资纪录,企业运营资金充盈,对于押金一贯坚持“专款专管”、押金秒退。如今,ofo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再次体现了ofo对押金问题的“脱敏”和自有资金的充实,让公众彻底放心其押金管理问题;另一方面,也为用户进一步增添了信心,提升用户体验。作为行业独角兽的ofo此举,也将为共享单车行业押金托管问题树立良好榜样,引领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ofo虽不是第一家与银行达成合作的共享单车平台,但却是第一家在银行进行用户押金托管的平台。

摩拜单车在今年2月宣布与招商银行达成合作,采用押金监管模式,设立押金专户,保证所收押金专款专用,确保押金安全。在摩拜单车与招商银行战略合作的新闻通稿中是这样描述的:招商银行将对监管账户内所有资金进行严格审核、监管,确保押金的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摩拜与用户之间的《用户指南》、《车费与押金》的规定。

摩拜单车与招行合作是押金监管模式而不是押金托管模式,这两种对押金监管的模式有些差异。

押金托管则是对受托资产履行资产保管、资金清算、资产估值、会计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的职责,是一种更严格、更规范的资金管理方式,企业年金、投资基金、社保基金、理财产品、信托资产、保险资金、QFII资产等等资金都采取了资金托管的方式,对于交易平台来说引入资金托管银行可以大幅提升信用度。简单来说,在押金托管模式中,托管在银行的用户押金只能做为退还用户押金的用途。

可见,相比于摩拜的押金监管模式,ofo的押金托管是更严格规范的用户押金管理模式。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曾多次公开表示,押金不是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重要内容,ofo未来将会降低共享单车押金门槛,也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银行是国内最早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在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结合方面创新探索走的最深入的商业银行之一;ofo则是国内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双方的携手,很可能将引领共享单车进入用户押金资产托管的新时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