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失败!网宿科技密谋针对云服务商三大杀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5-16

最近,与CDN有关的话题,引发了业内的热烈讨论。如“云服务商将占据80% CDN市场份额,传统CDN或将终结”、“趴在门口的云计算,盯上了屋内狂奔的CDN”、“市场和价格被马云颠覆白马网宿科技增长‘急刹车’”、“网宿科技下跌近5% 股价再创年内新低”、“CDN价格战加剧洗牌”等等,唱衰网宿科技的论调甚嚣尘上。

“为应对市场竞争,会在价格策略上做调整,但最重要的还是比拼技术实力和服务客户的能力”。针对业内热议的互联网云服务商猛烈进攻CDN领域,网宿科技相关负责人如是回应。

在网宿看来,CDN整体市场足够庞大,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云CDN服务商掀起的价格战带来的冲击,并不能动摇网宿科技的根基,更说不上是致命一击。云服务商的冲击,反而给了网宿新的机会,也就是其正在酝酿的“三大招数”——打一场“错位战争”,同时借助“出海”和进军云计算,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就像那些传统的汽车大企业对付特斯拉那样,力争在周旋中发现对手的破绽,不断为自己增加胜出的机率。

只是,网宿科技能做到吗?

网宿科技三招反击

自从互联网云服务商挤进CDN市场之后,猛烈的价格战就从未停歇过。今年3月,阿里云打出了CDN业务降价35%,流量单价最低只需0.17元/GB的价格牌。那么,CDN的市场格局是否随之出现巨变,这自然也成了业界所关注的焦点。来自媒体和业界普遍的解读是,网宿科技目前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价格下降带来的收入和利润的压力。

可是网宿科技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其并不想与云CDN服务商拼价格。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就说,“我们会在收入和利润中取得平衡,保持一定的利润水平和市场份额”。如何做到?其策略是打“错位战争”,即不与互联网巨头拼价格,而是通过多年来积累的对行业和客户的理解,围绕大中型企业客户的需求,为客户量身订制技术难度高、技术附加值高的服务,想在竞争中,走出一条可以凸显自己差异化优势的路。

不光在国内继续开拓,网宿科技还进军海外市场,寻找新的业务可能性。今年2月中旬,网宿科技在其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中称,将收购韩国CDN服务商CDNetworks公司近85%的股权。在这之前,网宿科技还曾收购俄罗斯CDN运营商CDN-VIDEO LLC公司70%的股权。在去年,网宿科技还在爱尔兰和印度设立了全资子公司。

而进入云计算领域分一杯羹,也是网宿科技由来已久的想法。早在2015年,网宿科技就曾宣布进军云计算市场,发布社区云。去年年底,网宿科技还收购了两家云计算企业,希望从擅长的CDN业务切入,逐步扩展到计算和存储领域。

“门口的野蛮人”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布赖恩·伯勒(Bryan Buffough)在1990年出版的一本书——《门口的野蛮人》,正是这些“野蛮人”,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CDN行业也不例外。有多少人会想到,阿里、腾讯、金山这些公司,会忽然之间来到网宿科技的大门口,并大肆吞噬他们的地盘呢?

面对“门口的野蛮人”,“错位战争”+“出海”+进军云计算,网宿科技这三大招数,能否让他们实现触底反弹?我们逐一分析。

先来分析网宿科技的第一招,“错位战争”。按照网宿科技的说法,低价不能给客户业务带来保证,这也是客户可能回流到网宿科技的一个原因。

云CDN服务商之所以打价格战,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但这对于云CDN服务商来说,只是第一步。CDN行业的价格战,毕竟与家电价格战、手机价格战不同,云CDN服务商看重的并不是短期内能否创造利润,其看重的是长远的客户价值。因此,CDN业务目前能否赚钱,云CDN服务商并不会在意。所以如果说,CDN行业价格战,就是降价的同时降品质,降服务质量,这样的说法显然不切实际。

实际上,网宿科技和云CDN服务商各有优势,网宿科技在CDN传统领域积累颇多,云服务商在CDN技术上创新更多。以资源分配为例,不同于传统CDN服务商独立划分节点和用户资源的做法,阿里云能够让客户任意使用全球某一个位置的节点和任意一台服务器上的资源,且互不干扰。云CDN服务商的视野更广阔,通过CDN与各类业务场景结合,面向的市场规模,大于传统的CDN市场。

虽然云CDN服务商有创新优势,但网宿科技之所以要打“错位战”,就说明也是有备而来。网宿科技的客户目前更集中在大中型企业,毕竟网宿科技在CDN行业耕耘已久,在技术、规模、服务上都有相当积累,行业口碑不错,客户关系尤为强大,在为客户提供高技术难度、高技术附加值服务、为客户设计拓展功能等方面,云CDN服务商其实也有不少需要向网宿科技学习借鉴的地方。

再来分析网宿科技的第二招:“出海”。因为会面临海外巨头的竞争压力,这个方向也并非坦途。如Akamai、Amazon CloudFront等,均体量巨大,占据着大量的市场份额,二者合计份额占50%左右。而中国CDN服务提供商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网宿、蓝汛份额较高,但也仅分布在0.5%—3.5%之间。

压力虽大,可是网宿“出海”的势头不错。经营数据显示,网宿科技2015年海外业务营收达3.19亿,营收占比10.85%;2016年,其海外业务营收6.33亿,营收占比14.23%,规模上涨了一倍。来自券商的研究认为,CDN行业保持景气,网宿科技短期面临竞争压力和不利因素出清,内生增长依然保持高潜力,而海外收购有望显著提升公司竞争能力。

最后分析一下网宿科技的第三招,进军云计算。网宿科技做云计算可能是三招中最难的。首先这是基因决定的,网宿科技从CDN渗透到云,无论是资源投入,还是技术积累,还是对云计算的理解,都逊于云服务商。网宿科技做云的时间也有些晚。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这些云CDN服务商,已经开始从IaaS、PaaS到SaaS,提供多层次的云服务。例如金山云可以提供包含短视频拍摄、编辑处理、编码、上传、分发、播放全套的视频行业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CDN。

不过,网宿科技在CDN和IDC行业的基础不错,而且现有的大客户对云服务的需求也开始显现。网宿科技推出针对这些大客户的专有云服务,而不是执着于两年前豪言要发展三亿用户的社区云,或许可以和云CDN服务商较量一番。

结语

一旦受到“野蛮人”的进攻,想要反击和改变,并不是有勇气革自己的命就可以了的。惠普、思科、戴尔、EMC、IBM、甲骨文这些公司,几年前被形容为是“行尸走肉”,当时的人们却更倾向于相信他们能够超越自己。可是,腾讯通过自我革命,微信取代QQ那样的故事,不是谁都可以上演。因为,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M. Christensen)在他那本《创新者的窘境》中已经提醒过人们,“一个机构的能力体现在其流程和价值观中,而且正是构成当前业务模式核心能力的流程和价值观,决定了它们无力应对市场的破坏性变化”。

概率的确很低,但不等于不可能,网宿科技能否赶走那些“门口的野蛮人”,时间会给出答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