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融CIO班”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来源:CIO时代网 时间:2017-05-22

2017年5月19日,由CIO时代学院和《金融电子化》杂志联合主办、锐捷网络支持的“第三届金融CIO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的信息化负责人30多人参加了本届金融CIO班的学习。

CIO时代学院院长助理 王娇 老师

本次开学典礼由CIO时代学院院长助理王娇老师主持。她首先代表CIO时代学院教务办欢迎大家的到来,并一一介绍了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和专家。她表示,CIO时代从2005年成立到现在,已有12年的时间,共创办了普通CIO班、政府CIO班、医疗卫生CIO班、互联网CIO-CTO班、金融CIO班以及地方班等40多届,先后培养了2000多名信息化领军人物。在当下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有提到,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也给金融管理和安全带来了新挑战。最后她希望大家通过CIO班课程和丰富的沙龙、论坛等活动,与多个行业班学员互动交流,拓宽视野,启发新的思考。

CIO时代学院院长

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 姚乐 博士

首先,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姚乐博士在典礼上致欢迎辞。他给大家介绍了国内外CIO产生与发展的背景,北大CIO班和CIO时代学院创办及发展的历程,并感谢了联合主办方《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和支持方锐捷网络的大力支持。最后他希望大家在CIO班的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了解新技术带来的变革机会,也在管理和思维上得到提升;不仅收获知识,也收获友谊。

《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 邵山

接着,《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邵山代表联合主办方发表致辞。他表示,《金融电子化》杂志的报道主要是围绕中国金融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发展成果。金融科技的发展,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金融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实体,除了要做好防范风险之外,更为关键的是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金融的“活”和“稳”,而这一切都离不开CIO的具体工作,大家任重道远。近期,人民银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委员会,更加说明了金融行业变革的重要性。投身于金融业务的企业、机构,通过分布式架构技术的全面深入以及思维和管理的转变,从而打造新的服务。最后他希望大家利用好CIO班这个平台去接触最新的科技前沿知识,认识更多的朋友,并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锐捷网络金融系统部总经理 陈靖

锐捷网络金融系统部总经理陈靖也代表合作方在典礼上进行了致辞。他表示,锐捷网络与北大CIO班和CIO时代学院的合作已有10年的历史了。金融行业的监管机构都有风险防控和稳定运行的要求,金融IT既要求稳定,又要做到金融科技手段的创新,从而更好的协作和引领业务。CIO时代学院的课程体系、组织力、师资水平,往届的学员们都予以了很高的评价。最后他也希望本届学员能在此平台上收获知识与友谊,锐捷网络也乐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IO时代学院院长

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 姚乐 博士

接着,姚乐老师在活动上为大家分享了题为《双模式IT背景下的金融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他主要从互联网转型、双模式IT、金融科技创新的趋势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提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融合,互联网必从广度发展走向深度发展。双模式IT指的是传统IT和新IT并行的模式,其特点是“维稳”和“图新”两者的结合。当前金融科技创新的三大趋势为:一是建立融合统一的云基础平台;二是要基于微服务架构开发原生云应用;三是利用开源新技术走自主研发之路。

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

博士生导师 蔡维德

合影过后,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蔡维德教授发表了题为《区块链新发展》的主题分享。蔡老师在演讲中提到:区块链的定义需要满足块子链、多节点(每个节点独立存相同信息)、拜占庭将军共识三个条件,而块子链指的是交易的存储区,每个交易和块有时间戳,每块存有上一个块的哈希值。且信息不能被轻易篡改,每个节点可以验证其他节点。正常区块链可以有高性能。区块链技术的难点包括高吞吐量、低延迟的性能方面,隐私保护,可扩展性,大数据和监管的应用方面。“高新一号”大数据版区块链是目前区块链技术业界的监管利器。之后,在场学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蔡老师也依次就技术上的细节问题,给出了具体而前瞻的解答。

杨学山座谈会

下午,全体学员一起参加了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先生的座谈会。作为每届CIO班的必修课,他首先就金融大数据应用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之后学员纷纷针对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进行了提问,问题涉及信息安全防护、黑客入侵、商业智能、感知技术、量子计算、区块链、机器理财、传统银行转型、金融体制与监管、软件正版化、比特币、分布式系统研发等方面,杨部长多角度、多跨度的分析和解答,使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精彩不断。

其后,在CIO班教务胡颖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以及互动交流,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民主选出了班委会成员。其中,民生银行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王彦博当选为班长,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处长王岗、山西武乡农商银行监事长崔华斌当选为副班长,随后,他们发表了即兴就职演说,表示会尽一切力量为同学们做好班级工作。

合影留念

“第三届金融CIO班”开学第一天到此结束。相信他们会在接下来的课程学习中,能收获真正有用的知识和纯真的友谊,一路凯歌向前。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