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憋不住了!新一轮创业热正在回归 但必须得有金主加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7-06-20

今天一个马化腾和朱啸虎的朋友圈交流截图火遍了朋友圈,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它很可能是伪造的,但还是笑着转发了出去。

这张截图的核心是摩拜和ofo,其实用脚都能想到,原因主要是最近摩拜单车宣布完成一笔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而领投方就是腾讯。

而朱啸虎代表着ofo,并且还曾经放言说,三个月90天解决战斗,现在基本上半年快过去了,双方似乎还在如胶似漆地黏在一起,谁也没有放倒谁。

据说,别看摩拜融到了一笔大钱,ofo也没闲着,有外媒报道,它也已经启动估值30亿美元,规模为5亿美元的融资,时间可能就在半个月内吧。

对于共享单车令人咋舌的融资速度与额度,有自媒体人说,现在的场面已经走到了当初滴滴快的合并的岔路口。

因为,这两位的融资规模、量级已经和2015年滴滴快的合并之时比肩,甚至超越了。

曾经的2015年2月,滴滴和快的合并前夜,滴滴刚拿了7亿美元的D轮融资,而快的拿的是6亿美元,合并时两者的估值相加仅为60亿美元。

回头一看,哎呦!摩拜和ofo的情况简直忒相似了点吧!

不仅融资额相似,而且两者相加的估值也差不多。

近来房市的政策越来越紧,房地产基本已经没有任何流动性,同样投资的价值,特别是短期投资赚快钱的价值,基本丧失殆尽。

还记得坤鹏论曾经说过,别总是批判自己的国家这不行,那不灵,回头看看,你会发现国家才是最高的高手高高手!

也因为一二线城市房市锁死,海外投资困难重重,国内大把的钱无处宣泄,要知道2016年中国个人财富规模达126万亿,已经成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财富国家了。让钱不流动,不投资出去,对于有钱人来说,这简直就是犯罪!

于是,创业热开始回归,首先,创业可能成为阶层逆袭的唯一手段,其次,钱总要投出去,否则如何钱生钱,大量没法进入楼市和股市的资金开始进入创投圈,再次,随着寒冬的洗礼,许多不靠谱的创业项目也死了不少,这个时候再创业或者还能活着的,质量要比前两年高出不上。

创投圈开始传闻,抢项目的投资人多起来了,大量资金憋了这么长时间,也到了要出手,必须出手的时候,否则怎么对得起创投基金背后的那些金主呢?!

有人这样总结道:不是好项目变多了,而是人傻钱多变多了。所以有一点“风口”苗头的地方都可能被哄抬。

比如:40天融资12亿的共享充电宝行业,相当于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融资额的近5倍。

在中国,其实投资还相当不成熟,价值投资的不多,能等上10年左右的投资人更少之又少,投机者充斥着创投圈,许多人投资共享单车,真不是看懂了看好了项目本身,而完全是从投资本身的角度考虑问题,讲究的是快进快出,只要项目是风口,名气大,有腾讯阿里以及大投资机构做背书,就不愁后面有源源不断的接盘侠。

所以,现在做创业项目必须要出身好,要有像朱啸虎、王刚这样的中国最牛天使投天使轮,基本有了他们的加持,后面蜂拥而至的就是大的投资机构,甚至是阿里和腾讯。

小电科技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月4.5亿元的融资,直接飞到了B轮(这也是共享充电宝领域第一个完成B轮融资的),它的背后金主就是朱啸虎、王刚和腾讯!

所以,坤鹏论劝大家,以后看项目,根本不用看什么商业计划书,看什么团队,看什么赛道,只要看有没有网红投资人就够了,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投资大环境!

比如:共享充电宝的投资就是像剧情已经安排好的一般,抢滩入局者中,有不少就是曾经错失共享单车风口,连喝汤资格都没有的投资机构。

他们担心历史重演。共享单车的模式起先也不被看好,结果,朱啸虎这样的炮手进入第一轮后,迅速拉来包括腾讯系、阿里系的数家大型机构进入后几轮火拼,奠定战局。

有人说,朱啸虎是个能自造风口的男人,就和当红艺人一模一样,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是娱乐大新闻!

同时,现在做创业项目融资必须快,一轮融个大的close掉,要不然基本就没有往下走的机会了!

正如朱啸虎所说,“快速融资是为了筑起资本壁垒”,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窗口很短,快就是核心。

反面的实例来得也很及时,就在摩拜宣布融资6亿的前三天,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成为这一战场中首家“兵败退出”的企业。

悟空单车的创始人雷厚义为了追这个风口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元,结果1000多辆单车全没了踪影。当然他也不准备找回这些单车了,“当做公益了”。

当然,对于腾讯和阿里来说,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都是支付场景,现在想从网上新增用户简直太困难了,而这些在线下和用户直接接触的产品,一是可以转化为自己的支付用户,二是从线下再“洗劫”一遍用户,三还能大大增加资金流动(货币似水,流水才能不腐),何乐而不为!

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说,投资点钱又算得了什么?现在它们最不缺的就是钱,并且未来它们会成倍成十倍成百倍地从用户手里面赚回来!有的是招!

这不!小电科技再次耍开了滴滴快的当年的套路,1分钱充电1小时!

来源:坤鹏论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