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裸奔”合肥600辆享骑共享电单车已上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7-21

6月底,合肥街头又出现了一批“共享电单车”,加入了非机动车的大军。近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交警部门获悉,按照相关法规,共享电单车需要上牌登记后才能上路,合肥已有共享电单车正在登记上牌。据悉,合肥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数量为40多万辆,而非机动车因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成为影响道路通行质量的重要因素,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加大对非机动车的整治力度。

尝试:用户还车需停在系统指定停车区

在临泉路与全椒路交口附近,一排绿色的共享电单车非常醒目。记者下载了享骑APP,支付了299元的押金,充值了一定费用后开始了骑行。与普通电动车有些不同,该共享电单车需要驾驶人在踏板上先骑两圈,再转动把手,这样才能用车。

上海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钱赟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共有“享骑”共享电单车5000辆左右,预计本月要再投放10000辆。“我们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生产的,最高时速在20km/h以下。”钱赟说,用户在还车时,一定要停放在系统指定停车区,也就是“电子围栏”,否则就会继续计费,目的是为了防范用户乱停车。

进展:部分共享电单车已开始上牌

今年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市人民政府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坚持“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鼓励和规范发展。各地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但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合肥市交警支队安全教育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电单车虽然拥有“共享”的头衔,但也属于非机动车的范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这些共享电单车都需上牌才能上路。

据悉,享骑电单车作为国内第一家电单车共享平台,目前在上海地区已投放6万余辆左右,且均已取得合法的上路运营牌照,经过交警部门核准后,每一辆享骑电单车牌照信息均已备案,随时可查。享骑电单车作为运营企业,秉承着合规合法的核心经营理念,从一开始就在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从多个维度做到安全合规营运。

“包括享骑、小黄蜂在内的共享电单车相关负责人都与我们取得了联系,申请上牌,有一家目前还未进驻合肥。”7月18日,该相关负责人称,“享骑”已通过了省质检部门的检验,目前已有600辆车完成上牌登记,其他车辆将分批上牌,而小黄蜂的车辆目前正与质检部门对接。

据介绍,目前交管部门执行的电单车国标制定于1999年,这个标准中规定电单车时速在20公里以内、整车重量40公斤以内,如果共享电单车不符合国标要求,这些车辆将不能上牌,上路行驶时也会是交警部门查处的对象。

现状:去年非机动车上牌量仅2000多辆

记者从交警支队安全教育学校非机动车管理科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10日,合肥市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为47.6472万辆,残疾人轮椅1203辆,不过,不符合技术规范未上牌的实际保有量远高于此。

“近几年,非机动车上牌数呈现减少的趋势,2016年全市只有2000多辆非机动车上牌,原因有多个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前来登记的非机动车并不符合国标,因此也不能上牌,此外驾驶人上牌意识薄弱也是重要原因。

正因为如此,非机动车驾驶人信息不够明确,非机动车道规划不合理,非标准车车速快,都导致非机动车引发较高的交通事故。“我们希望能从源头治理,生产、销售等环节严格把控,驾驶人在购买非机动车时就可以上牌和购买保险。”业内人士补充说。

管理:加大非机动车高峰整治

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一线的交警,瑶海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代正海深有感触。“非机动车的管理占据了我们很大一部分精力,它们不像机动车信息比较全,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因此也成为影响城市道路通行质量的重要因素。”

代正海告诉记者,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经过路口时越线停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任意掉头等都是非机动车常出现的违法行为。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7条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为了加强对“三小车”的整治,一中队采取高峰时段专项治理,每天早上7:00-8:30出行高峰期,对行驶在滁州路与长江东大街交口附近的违规人员进行现场处罚。“平均一天处罚50余起违法行为,一个月有1000余起。在出行高峰期进行处罚,达到了处罚一起教育一大片的效果。”代正海说,现在他们的高峰期整治已进入常态化,每天早上风雨无阻,效果非常明显,三小车都在非机动车道上排队通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