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库刘棕润受邀参加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7-21

2017年7月20日,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主办,CloudBest、中国IDC圈承办的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峰会(以下简称:C9金融云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熊猫金库CTO刘棕润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一年一百亿交易额背后的技术故事》的演讲。

大会吸引了工信部及用户委员会专家,以及金融机构、知名云服务企业、用户代表和技术精英等前来参会,一并分享金融机构在云计算领域的成功案例,及金融行业云计算解决方案,全面剖析金融行业云未来趋势和态势,探讨目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金融云已经在开户、征信、风控、交易、投资、支付等多种金融活动中广泛应用,并逐渐产生了大数据征信、智能信贷、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投资、数字货币等金融科技模式。金融机构如何合理应用上述技术实现业务转型,以及技术公司如何开发符合金融逻辑和需求的金融云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熊猫金库以一年100亿的成交量跻身互金行业50强,并为行业所熟知。媒体报道熊猫金库是行业的一匹黑马。为何这么说?且看下文分析:

“一虎带群狼”的技术团队

熊猫金库更是着重技术方面的创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的技术进行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区块链、个人财富管理、场景金融等多业务的布局。但对于技术上的实践,刘棕润却有不一样的见解:想做好技术实践的业务,一个是管理,另外一个是重要决策。其中对人的管理更是第一位的。

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熊猫金库对技术上的稳定性要求更高。金库的高级研发人员经验丰富,积累了属于自己的技术风格甚至是技术哲学。这便是所谓的“虎”。金库发展一年多,技术团队稳定在20个人左右,他们聪明、勤奋,更是清一水儿的国内知名院校或者海归科班级应届生,这是“群狼”。稳定且效率高的“一虎带群狼”的优秀团队构成让熊猫金库拥有强大、过硬的技术后盾。

提倡“全栈精神”,建立团队文化

在提到团队的管理时,刘棕润还强调了“全栈精神”,包括主人翁意识、技术视野、进步意愿、效率、默契度、技术分享会、权限开放、任务分配等八大要点。特别是在主人翁意识的培养方面,刘棕润特意指出:“全栈精神培育了主人翁意识又培育了他们的进步意愿,这是为什么能够支撑我们一年做一百亿交易量的很重要的点。”

拥抱云计算和使用单页面框架的技术决策

当前,我国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如何合理应用上述技术实现业务转型,以及技术公司如何开发符合金融逻辑和需求的金融云模式是每一个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之一。

刘棕润说:熊猫金库一定拥抱云计算,云计算比起IDC有太多的好处:丰富的组件、健全的监控、价格等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具体来讲,我们使用云计算最大的优势第一是轻资产,不需要买机房、买交换机、买存储等东西。在云计算的服务商上面我们只需要通过配置就能够获得这些所有的组建;第二是节省成本和时间;第三是动态扩容,我们的云服务商能够给我们提供秒级的资源调动能力,可以让我们自动的伸缩我们的服务;第四点是健全监控。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整个服务和积极的状况,带来了许多便利。”

第二个重要的技术决策是金库使用的是单页面框架,目前利用的是主流的Facebook的React。刘棕润在会上强调了React的优势:“第一是各司其职,互不干扰。特别是对于后端来说,它可以将客户端和前段,包括IOS、安卓前端,一视同仁,保证逻辑统一、业务统一和体验同一;第二是提升用户操作体验;第三是可以提高后端的吞吐能力,进而提高数据影响力。第四是快速迭代。单页面框架的组建功能可以让开发很好的复用过去的开发程度,提供快速迭代可能。最后是全平台移植能力,与快迭代能力一起对我们的业务发展和提升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曾遭遇发展“寒流”,平台数量锐减,行业整体出现了下滑的情况下,以上这些无疑使得金库能够成功避开同质化竞争,赢得年轻用户口碑,形成滚雪球式的用户增长,让其在行业里独树一帜。熊猫金库诞生在迄今行业监管最严的2016年,逆势而上才是真的勇士所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