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o2o行业报告:市场潜力巨大,三大平台各显神通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7-07-21

最近,艾瑞发布了《2017年中国本地生活O2O行业研究报告》。本地生活O2O仍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艾瑞报告称,2016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7620.6亿元,在整个本地生活市场渗透率不足10%,处于较低水平。报告还预计2017年本地生活O2O市场规模将达9779.9亿元,接近万亿大关;到2019年则将达到1.4702万亿。

大型o2o平台各有策略,并且优势明显

近年来的o2o发展已从往日的群雄并起到现在的三雄争霸。美团点评、口碑以及饿了么已经形成平台级优势,并且各有策略,可谓固若金汤。三者各有优势且发力重点互不重叠,在以后的o2o市场的整体发展中优势会更加明显。

众所周知,美团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团购战争中的王者,是最先走入我们视线的o2o平台。多年来美团一直不断发展o2o的细分项目,并2015年并购大众点评,不断深化自己的优势,2016-2017年又继续讲各大分支项目独立运营,形成了餐饮平台、酒店旅游、到店综合(除餐饮和酒店外的业务)三驾马车新格局。

而饿了么则是从2013年起就一直坚持不懈,深耕外卖的o2o平台。之后不断得到资本任何,并且在2015年的外卖o2o大站中面对强大资本的美团与百度丝毫不落下风。直至2017年同美团外卖一起已基本将百度外卖挤出主流市场。近期,饿了么CEO张旭豪提出“万物外卖”的口号,豪言到:饿了么如今主要涉及的餐饮外卖只是外卖行业的冰山一角,以后的外卖行业是基于万物的外卖,是一个上万亿的超大市场,饿了么会继续深耕外卖的更多细分行业。张旭豪的豪言当然也在饿了么的近期动作上得以体现,我们发现饿了么除了将美食作为主力外,已经在向商超便利、下午茶、果蔬生鲜等细分行业发力。

对于口碑,虽然隶属于支付宝家族,但在o2o行业绝对是后起之秀。阿里旗下的口碑平台则提出,O2O的核心在线下,商家并不缺乏流量,缺的是运营和管理线下流量的能力。2017年4月,口碑发布码战略,通过升级二维码,将商户信息、权益、服务集成在线上口碑店铺。在阿里内部,口碑被称为“线下淘宝”,承担着帮线下商业数据化的重任。口碑自2015年中旬成立,原意为与美团争夺到店优惠o2o的市场份额。但阿里的团队毕竟不俗,很快就将口碑的定位重新调整,目前口碑被阿里视为线下店铺通过二维码管理线下流量的一种方式,是淘宝电商形式的线下实践。每一个持有二维码的线下店铺都是在线下市场中的一个“淘宝商家”,野心可见一斑。2017年财报显示业绩远超预期,口碑平台的支付金额已经达到750亿元大关。

到家o2o增速较快,新型市场仍有机会

o2o的广义服务形式只有用户到店的使用场景,以及商户到家的使用场景。而上述的三大平台,只有饿了么是到家服务。从o2o在国内的发展史来看,到家的使用场景属于后来者,但却依赖于资本的大幅补贴,市场规模不断攀升,相继出现各大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各大上门服务平台(58到家、京东到家)等。到家的服务直接面对用户,因此大力的补贴活动将会直接获得有效用户。资本市场对于这种直接获取用户的商业模式依然十分看好,后续创业者依然可以在到家的o2o服务形式上深耕,不断创新,相信会得到资本的认可。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o2o发展形式,当然如果有相关o2o创业想法,而又没有技术资源的朋友可以关注江湖CMS,我有故事你有酒,要的就是聊一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