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速膨胀之后的今日头条 急需优质的内容弥补其短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7-09-13

时至今日,今日头条显然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只独角兽。今日头条短短的4年时间,就已经实现用户累计已经达到5.5亿、日活跃超过6000万、日均阅读量超过了18亿,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更是高达76分钟。这种成 绩在外人看来况且不可思议,那在行业内人看来更是匪夷所思,可以说今日头条在这个信息资讯泛滥的时代大了一场漂亮的仗。

然而就是这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互联网新闻资讯平台,近期却频繁与微博、知乎互掐,这又是为那般,着实让人费解?

今日头条对微博、知乎窥视已久

近日,头条发布消息称、头条将于近期停止提供微博的账号服务,用户的个人数据要想保存,需要尽快绑定手机号;与此同时新用户用微博登陆头条的接口也早已不能使用了。而据悉,在其他的资讯平台如网易、UC、新浪及澎湃新闻都可以实现与微博无缝对接登陆,很明显这是今日头条与微博之间的互掐。

其实,这已经不是今日头条第一次与微博互掐了。早在上个月,微博就发消息称,某第三方新闻平台在微博毫不知情、并未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从微博抓取自媒体账号的内容。很显然,其口中所称的第三方新闻平台就是今日头条。与此同时,今日头条还把知乎也拉下了水,一月前,今日头条的悟空问答就以三年合同的签约形式拉走了知乎上“恶魔奶爸”等200左右个大V。

众所周知,微博作为当下用户粘性最大、用户关系链最全,然后用笼络了众多名人的入住,已经显然成为了国内最大信息资讯平台。而知乎在大众的心里一直以来是作为一种专业的问答分享的内容平台,以前流传的一种“不知道问百度”,现在而是“不知道问知乎”。

知乎从2013年开始向公众开放注册。不到一年时间,注册用户迅速由40万攀升至400万。截至今年3月,知乎已拥有6900万注册用户,创造了1500 万个问题、5500万个回答和25万个话题,其庞大的内容体量,其足矣让今日头条望由兴叹。难关知乎大V谢熊猫君说头条对于知乎内容创造者的挖角持续很久了。

急速膨胀之后的今日头条急需优质的内容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在移动资讯领域狂飙猛进了四年后的今日头条,终于遭遇了流量增长的天花板。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从今年的1月份到4月份四个月时间里,今日头条日活用户数就蹒跚不前,分别为6896万、7438万、7478万、7521万,在十万量级增幅上波动。由此可见,今日头条流量开始放缓已成现实,不少头条号作者也吐槽获取流量越来越难了。这意味着抢了新浪、网易等媒体生意的今日头条或许开始进入了拐点阶段。

另外,今日头条走的是亲民路线,为什么这么说?今日头条一直以来都是以符合大众口味为要求的,也就是说让所有的人都喜欢、都能看懂今日头条的内容,低到小孩、农民,高到白领、老人。由于这些人群知识文化程度、领悟能力都各不相同,然而需要符合所有人的口味,就需要有简单直白的信息、内容。而这长期下来势必会导致其内容毫无任何价值,只是浮于表面的流水文章,毫无深度可言,从下图可以看出,今日头条在新闻资讯类只属于最低级别,极容易被用户丢弃。

然而,超大人气的微博和知乎的优质内容刚好可以弥补今日头条的短板,从而今日头条随即推出对标微博的微头条,不惜花重金签约知乎的大V入驻自己的悟空问答,来弥补自身内容的匮乏。

国内各家自媒体平台的纷纷崛起,瓜分的大量的流量

回顾今日头条为何能从门户新闻客户端大战中脱颖而出,其实说白了并不难,今日头条每天赚到的广告收入远远高于获取用户的成本,这使得今日头条每天新增的用户数量要高于流失,竞争对手想要赶超今日头条就意味着持续不断的烧钱投入,对新浪、搜狐、网易来说,这都不是一件划算的生意。

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又是第一批抓住自媒体流量红利的,其在抓住风口上也已经远远领先同行业竞争者。然而互联网是一个极易赶超的行业,在BAT意识到内容成为新的流量入口之后,纷纷选择加码内容分发市场,并且开始了大量的烧钱模式,推出大鱼计划、芒种计划等等,不同于三大门户,他们有足够的资本和今日头条耗下去,不仅瓜分了今日头条的大量流量,还让今日头条依赖线下渠道的用户增长红利开始消失。

很显然这场不计成本的烧钱大战,今日头条已倍感压力。此时、急速膨胀之后的今日头条只能从内容上下手才是最好的选择。

【陈剑锋,科技自媒体人、专栏作者,专注于科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公众号:陈剑锋(QQ784580609)】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