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商店3BAT四强格局稳定 应用分发方式多元化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9-18

移动应用商店市场一直面临着长尾应用难以获得用户、用户难以根据自身需求找到优质应用等痛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有利于解决该类问题,移动应用商店有望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数据显示,移动应用商店用户呈现年轻化趋势,应用商店市场领先者率先进行相关布局,促使市场分发方式多元化发展。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移动应用商店市场监测报告》主要针对了移动应用商店分发方式等领域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移动应用商店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厂商谋求个性化发展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规模达4.59亿人,增长率与上一季度持平,保持低速增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退以及近年来移动应用商店向大流量平台分发流量的趋势,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的活跃用户规模增长将趋于平缓。未来各应用商店将开拓新的流量入口,并更加专注于对现有用户流量的转化,提高流量转化率。

在活跃用户分布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活跃用户分布中,3BAT第一梯队格局保持稳定,360手机助手领先,活跃用户占比42.7%,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阿里应用分发分列二、三、四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过去的半年中,移动应用商店市场暗流汹涌,各第三方应用商店厂商谋求个性化发展以与其它厂商加以区别的同时,还要与硬件终端厂商应用商店作流量的竞争。

在用户粘性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豌豆荚以8.7的粘性指数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应用商店用户粘性指数排行中居于首位,360手机助手和应用宝紧随其后。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市场普遍进入存量市场的情况下,高活跃率、高使用市场的用户对应用的价值贡献越趋提高。豌豆荚凭借精准推荐的大数据基础、齐全的应用品类、优质首发内容等资源基础为用户带来良好体验,实现应用较高的用户粘性。在第三方应用商店与手机厂商自营应用商店日趋激烈的当下,第三方应用商店应充分发挥良好产品体验的竞争优势。

技术发展和用户需求升级 应用分发方式多元化发展

顺应技术发展和用户需求升级趋势,应用分发方式多元化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推动下,精准应用推荐成为应用商店头部厂商基本配置。360手机助手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元素,根据用户的年龄、性别等个性化因素,智能识别用户需求,将优质应用与特定的用户对接,实现应用商店服务个性化、定制化,优化了用户体验,有利于用户粘性的培养,也使优质的小众应用得以被推送到特定潜在用户面前,提高分发效率。豌豆荚基于不变、可变、时序三大特征对阿里大数据与豌豆荚自身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划分六大维度标签描绘用户画像,从而解决长尾应用难以获得用户、用户难以找到精准应用、用户对自身需求不明晰的问题,实现应用精准分发。

数据显示,移动应用商店用户呈现年轻化趋势,泛娱乐化时代来临,应用商店竞争追溯到上游内容。内容聚合与外显既提高用户应用下载决策效率,又使APP直接连接用户,实现多样推广。豌豆荚最先布局内容前置及应用内搜索,百度手机助手则在2016年以“破壳技术”实现APP核心内容前置,豌豆荚和应用宝2017年继续深化内容聚合及外显,内容分发将继续成为应用商店布局重点。

作为泛娱乐化的重要一环,游戏分发也成为个应用商店厂商竞争热点。经历爆发式增长过后,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增速减缓,市场竞争聚焦存量竞争,游戏用户对游戏品质要求提升,游戏行业迎来精品化竞争时代,阿里应用分发于7月提出“积木计划”,为精品游戏开发者提供流量扶持、立体营销、流量变现等方面支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应用商店用户增长放缓,用户年轻化的当下,以独立游戏切入精品游戏分发市场既是迎合上游游戏内容厂商的需要,又是吸引年轻用户,提高用户留存率的关键。

分发方式改良为大势所趋 精品游戏分发或成竞争热点

当前开发者应用推广成本上升,而推广预算则不断压缩,各厂商力求通过创新分发方式,将优质应用与目标用户精准对接。如豌豆荚深耕内容分发,推出“日签”栏目加强用户参与感,探索内容分发新模式;精品栏目“豌豆设计奖”专注对优质创意应用的挖掘和推荐。360手机助手则以“个性分发“强化应用推荐精准度。应用个性化高效分发既满足开发者和用户的共同需求,也是新形势下厂商发力重点。

顺应当前移动互联网主力由80后向90后乃至00后转变的趋势,各应用商店纷纷瞄准年轻一代用户推出相应分发战略。阿里应用分发推出扶持独立游戏的“积木计划”,布局泛娱乐内容分发,百度手机助手战略定位主打明星、游戏、二次元,未来应用商店将继续推出符合年轻群体特征和需求的活动吸引和留存用户。主打年轻群体的手游市场增速减缓,精品游戏分发或成应用商店竞争热点,优质的IP以及游戏资源将为应用商店年轻化战略赢得先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