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行业又传异声 “二道贩子们”要颠覆这个行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9-25

2018年元月起CDN行业将进入一场全新的变革, 没有获得牌照的企业将不能涉足这个领域已是人尽皆知。而在行业的发展上看2017年的CDN行业,在云厂商肆虐的价格战下纷纷无一幸免的被卷入了这个旋涡。从一个被媒体众星捧月般的朝阳产业走到今天再看,虽没有发展到整个行业哀鸿遍野,但连连叫苦之声却是络绎不绝。本以为是一个行业在自由体市场经济下,正在趋向成熟化发展的必然格局已定。殊不知一个弦外之音在近期不绝于耳颇有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之势,似乎找到了行业发展的另一拐点。不但不没有被行业红海的竞争格局所拖累,反倒从中开启了一条“另辟蹊径”之路,大张旗鼓的自嘲是行业的“二道贩子”自认将改变这个行业格局。这个另类的发声并非来自其他行业,而正是CDN行业红海中那些原本零星且边缘化的一个代表“融合CDN”。

谈起融合CDN的生财之道其实并非复杂,他们在于自身运营环境的低成本下,利用红海格局市场中紧张的量价供求关系,在原本应由厂商与客户直接建立合作联系的模式下挤出了一道缝隙。一方面寻觅迫于竞争压力的CDN厂商获取廉价资源,另一方面则向成本运营压力较大的企业抛出价廉的诱惑。由于所售资源来自多个厂商并非自己,故在于建立合作时并不需要考虑市场品牌的重要从而形成了低价致胜的唯一导向,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要自嘲是行业中所谓的贩子。其实从古至今任何不论哪个行业都有着同样的角色,以前我们称之为掮客、皮包公司而近来大家都称之为“搬砖头”。这是市场中在正常不过的的一种行为,但纵横历史可见以此类模式为生的,后续必然被市场格局的演变所淘汰更从无崛起之例。但为何在CDN行业面临市场变革的今天,自称二道贩子的融合CDN却如此的大张旗鼓于世人,难道这个行业的演变真的特立独行吗?作为常年关注行业的笔者在与业内人士对于一些观点的求证后,今天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层面来一起思考正视一下,融合CDN的发展之路是不是真的就从此一跃而起。

质量层面:没有节点设备和带宽实时监控,如何保证质量与精准调度?

在相对技术壁垒不高的CDN行业来看,资源储备的优劣成为了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在技术与产品同类化严重的环境下,自有优质资源的利用率为企业带来了创造收益的核心利润点。

据业内人事讲述,每家自有CDN网络企业都配置了相应的智能化调度监控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时刻反馈任意一个边缘节点的运行情况。通过智能平台的数据来完成所服务方对质量的诉求,除此之外当某一节点发生故障或因为服务方业务流量激增时,可随时实现就近优质节点调配的处理以确保企业主业务正常运行。

另外,我们还得知一些老牌的CDN服务商已经开始加速自动化平台的完善,当遇到一些固有的情况时完全可由指令自动化处理无需人工介入干预。不过,要实现自动化的转变一方面要具备长期的运营中对问题的积累,其次对于平台内的资源节点要具备完全可控性。故这也是为什么CDN企业会把自有资源的使用情况做为商业的核心机密。反过来我们在来看看融合CDN的情况,同样宣传得重点也在于节点的数量、带宽的储备以及智能的监控上。但这里我们要思考几个问题:

首先,融合CDN平台自身没有任何资源,全部对接其他CDN服务商,那么人家的优质资源难道会优先给外人使用吗?其次,既然自有资源的使用情况是每一个CDN厂商的核心机密,显然节点实时数据情况是绝对不能真实透露的。那么所谓对于节点设备和带宽的实时监控又是如何实现的?

据我们了解,其实所谓的监控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签约融合平台的CDN企业提供部分运营日志。另一方面,则是向第三方数据监控公司购买数据。也就说所谓的监控状态既无法达到实时性且数据的真实性还有待商榷。由此,我们产生了第三个疑问,如果说这些数据还可以用来正常的需求资源匹配调度,而真的突发故障时融合CDN该如何切换节点资源呢?想必还是只能依靠这些非时效性数据来做测试判断,这也就直接造成了故障的响应延后。要知道每一家使用CDN服务的中大型企业,绝不会把业务流量押宝在一个平台上,就是为了当发生故障时可避免或减少响应不及时带来的损失。自有CDN平台在节点实时监控下尚会有此类情况发生,而一个完全依赖(资源、监控数据)于第三方的融合CDN又如何撑得起这个大梁。互联网经济模式分秒必争,究竟我们要利用时间创造价值,还是要为故障时间而买单,孰重孰轻需自知。

安全层面:节点设备及网络都是别人的,如何保证安全?

除了功能上的需求外,安全的服务标准同样也是客户心中的一把标尺。对于企业来讲一般会考虑到两种类型的数据安全,一种来自企业内部数据即业务运营时产出的数据,另一种来自用户端的个人信息和使用行为的外部数据。

事实告诉我们互联网企业运营为应对安全事件的发生,减少中间环节过程以及高度的可控化则尤为重要。在选择与CDN 平台对接时除了要考虑资源质量外,CDN平台的可控性也是重中之重。作为企业主你要知道你的业务数据到底放在了哪里。而如果你选择了融合性质的CDN平台,你可能无法确保你的业务不会再多个资源中徘徊,一旦由于某些小型CDN服务商平台的漏洞造成数据泄露,恰巧又融合CDN又无法实现节点完全可控时灾难程度难以想象。

攻击性的隐患或许还能通过技术的补短来减少隐患的发生,可另一方面的风险却可能永远无法排除。互联网转型后企业的运营数据在网络间徘徊,一旦你的数据一览无余暴露给竞争对手这甚至比被攻击泄露更为可怕。大数据当道的今天萌发了数字化营销转型的崛起,谁掌握了一手数据必然可矗立在不败之地。有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运营数据被窥探的危险性,在公有云服务选择厂商时开始特别谨慎。因为一些服务商背后的控股集团其部署的业务线中就有可能存在与你直接竞争的产品,所以我们看到了企业主和行业媒体在这方面的多种质疑。选择一家中立的第三方服务商似乎更加保险,怎么能随意让自己的数据在不知情下留存在了多个平台。

市场层面:价格乱战后的云厂商,已经觉醒,二道贩子如何生存?

媒体这把双刃剑让CDN这个行业成了热词而被追捧,资本涌动下的淘金者们纷纷踏浪而来。如果说新型的CDN创业者们在行业红利的诱惑下一拥而上可以理解,那为何以云计算为轴心的云厂商也接踵而至呢?

其实,从正常逻辑上看由于CDN网络与云计算网络天生就具备一定的共通性,一般情况下云计算是完全可以将CDN服务作为其产品系列中的一项增值服务,但从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至今来看其实并不乐观。连年的价格战越加疯狂、初期建设的投入和日常的运营的后背是重资产的成本,再加上客户群体对新兴行业的转变需要时间上的转化,这就决定了云计算将是一个回报周期性较长的行业。

可是,在企业发展完全被资本所迫的今天,一切的一切都指向了数据。似乎你必须要拿出一个漂亮的数据发展才能继续。而快速的变现转化的需求让云服务商盯紧了CDN这个金碗。铺天盖地的广告植入、价格战的轮番轰炸、左手倒右手的把戏(为冲业绩友商之间互相购买资源),更有甚者无脑式的资源贱卖。如果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的低价倾销还勉强可以理解,但是为了账目上的数字竟然低价将资源贱卖给同行岂不是“咀漏充饥,饮鸩止渴”吗?

行业发展到今天是该觉醒的时候了,相信政策的明朗和市场需求变化,一味低价将不具备决胜的优势,而自有优质资源的利用率才是创造价值的根本。别再用自己的手来打自己的脸了。

笔者从以上几个层面简述了目前所知的CDN行业现状,其实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展开细谈。 写了这么多也并非要刻意针对哪个企业,毕竟现实的存在就说明了行业市场中有他的留存价值。但是我们必须抱有科学怀疑一切的态度,把真实的一面挖掘出来以示众人。商业的路上充斥着尔虞我诈,谁能走到最后而顺应时代的发展,就让市场来谱写这本历史的卷宗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