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有江湖 这些年创业者和投资人们都在为他们打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7-11-07

近来工作十分繁忙,繁忙之际,越来越体会到当下中国互联网流量的垄断之凶狠,据说,从十月下旬开始,中国的流量基本被双十一给垄断了,阿里和京东是最财大气粗的买家。而这段时间,“流量爸爸,求雨露”的呼喊声在各种微信群里此起彼伏。

坤鹏论昨天和一位资深互联网人聊了两个多小时,了解到了中国互联网流量有江湖,据说可以追根溯源到主要靠短信的无线增值服务(简称SP)时代,当前如日中天的腾讯当年可就是靠SP艰难地存活下来,赚到了第一桶金。

2002年,SP业务给腾讯带来了2亿元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76%。到2004年腾讯上市当年,其SP业务的总收入上升到6亿元,毛利率更是超过60%。独家垄断的专项型SP商业模式不仅为腾讯赚到了真金白银,还为其日后的发展和扩张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基础。

后来,国内SP业务大幅度萎缩,而腾讯的SP服务却一直推陈出新,到2012年,其SP务收入仍然高达37亿元,甚至于仅腾讯手机QQ一项服务就占据了广东移动40%的流量。

当年,SP业务极为火爆,赚钱就跟玩儿似的,坤鹏论就职的杂志社也小试了一把,在读者群里面搞了个简单的猜谜闯关夺大奖的游戏,完全用短信回来回去,短短两三个小时,收入好几千块。

那时候,谁能和移动或电信运营商签下SP的合作,那就相当于搞了台印钞机,钱哗哗地往腰包里面钻。

凡是钱多的地方,有阳光,必然会有黑暗,一批人选择了用邪派的玩法,比如:刷流量。

并且,和最近几年一样,真正赚到钱,赚到大钱的不是真正辛苦创业正规做生意的,而是背后像刷流量这样的黑产。

这些邪派刷流量者真的发财了!发大财了!

SP日渐没落后,互联网兴起,这批人发现,无线增值服务的金山空了,另一座更大的金山却已在面前。

于是,他们有组织地呼啸而来,一做做到了现在,而且和互联网共同成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技术飞速发展,人家的技术也马不停蹄,并且渐渐形成了一个极其庞大的流量江湖,甚至分出了几大门派,每年中国大量的市场推广、流量获取费用源源不断地流入这些门派,特别是在前些年创业汹涌时,中国创业者融到的钱很大一部分被他们所攫取。

有创业者戏称,我们和投资人其实就是在给人家刷流量的打工!

据说,流量江湖的技术确实日新月异,他们已经采用了AI的方式来与反欺诈团队对抗,以往的查看设备浏览记录、检测设备安装app的痕迹、查看设备的真是IMEI等方式已被一一破解。

当然,说是地下江湖,你别天真地以为人家都在地下运作,见不得光明,殊不知,不少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其实都是门派中人,干着监守自盗,里应外合的营生。

有江湖人士说:“其实他们也想洗白,正经地干事,但有些事情就跟吸毒一样,一旦染上,想戒掉很难很难,而且人在江湖,身出不由己呀。”

现在,这个江湖正在纷纷披上正规公司的外衣,让自己看上去合法化,这不禁让坤鹏论想起了,凡是高级的黑道帮会,都会开有自己正规的咨询公司、投资公司,甚至是集团公司,号称黑白两道通吃!

小打小闹不要紧,就怕流氓开公司!

2016年,就有著名安全公司Check Point发布安全报告称,中国某公司可能是YiSpectre iOS与HummingBad安卓恶意软件的背后推手,该公司利用感染病毒的手机去点击广告、安装推广APP。这种利用中毒手机点击广告、安装推广APP赚钱的方式,被业内称为“暗操”。

去年,根据友盟后台泄露的数据,该公司制造的系列病毒,累计有9300万次安装,最高日活达到140万。

而这家公司已与2015年底被A股上市公司整体收购,收购估值为10亿人民币,公司的两个80后创始人身价亿万。

坤鹏论常说,真正赚大钱的人,都是嗅觉极为灵敏的人,而且他们的执行力超乎常人。

这两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大批出海,而中国的流量江湖同样开始了进军海外的征途。

他们分食中国公司在海外投入的巨量推广费用,养肥了整个推广链条。

据业内人士估算,刷量江湖每年给进行海外推广的公司带来数亿美元损失,用户体验等间接损失不计算在内。

同时有反欺诈行业专家透露,在印度和东南亚可能有至少35%的第三方流量为欺诈流量,其表现形式为模拟设备的虚假点击,或者中毒设备在主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黑暗点击。

聊到这里,聊到刷流量,刷单,坤鹏论不禁想起了前些日子北青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京东众筹1000+个项目涉嫌刷单,明星项目一半以上都是注水。

报道中,根据媒体获取的内部聊天和转账记录,某家刷单服务商为“PowerEgg小巨蛋”提供的刷单量高达36000单,而该项目公开支持者为65000+,这说明,京东“PowerEgg小巨蛋”众筹项目刷单占比超过了50%。

许多网友质疑,这么肆无忌惮到猖獗的刷单行为,京东为何不禁止,难道它真的不知道?

很快,京东针对媒体报道发表了郑重声明,中心思想是,不对不对全不对,严重失实,严重与事实不符,纯属媒体臆测。

据流量界的人士说,所有的刷单不管它多么巧妙,技术多么高明,只要规模大,肯定会露出马脚,尽管人工智能在刷单界同样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但还远远没有达到与人类相似到天衣无缝的地步。

而且,电商的反作弊技术其实蛮成熟的,三四年前,坤鹏论做电商,那个时候,阿里就能够极为精准地判断出否为刷单,据坤鹏论粗算,只要是大规模刷单,其准确率绝对高达95%以上,除非你找熟人朋友来刷,还得再三叮嘱人家,要按正常的购物流程来,什么货比三家,和客服MM聊天,页面要停留至少多少秒......就这样,熟人朋友顶多用两回,多了阿里立刻就能抓出异常。

可能京东的技术不如阿里,但如此骇人听闻的刷单都发现不了,是不是京东的技术部门都可以直接下岗了?

所以,坤鹏论支持京东立即把相关媒体告上法庭,如此造谣到底是何险恶的居心,必须让广大群众见识一下!

而且在2015年为避免商家利用京东平台刷单,京东内部还研发了一套“鹰眼系统”,据京东说,它真的跟鹰眼一样,犀利到任何刷单都逃不过去。

当然,京东众筹涉嫌刷单的报道出来后,确实还是蛮轰动的,有位自媒体人这样说道:

众筹刷单这个事情,其实我之前还觉得是个很好的理财项目。

之前也有朋友的公司在做这个,我还跟很多人建议过......

比如说,你要帮项目方刷1000万的单,我去帮你1000万的资金给你刷,一个月的时间,你按照年化15%的利息给我,其实也就不到13万的利息成本,但你可以直接问项目方要20万的服务费,这相当正常。

这样你相当于很轻松地赚了7~8万。

而资金方也很愿意,因为有年化15%的利息收益,最重要的是,钱都在平台自己的账户里,退款方便无风险。

按照这样的模式不断接单,每个月大概都能刷个三五千万,一年下来的流水就是五个亿,产生的利息也有几百万,服务费也有几百万,还是很赚钱的。

项目方也不白花钱,刷到第一名肯定就会有自然流量进来,没准能把刷单的钱给赚回来,更重要的是,还有个众筹上千万什么的噱头可以拿出宣传,当然最重要的是,刷单的服务费真不多......

而在京东的严正声明出来后,有自媒体人表示质疑:

特别是回应的第2点,显得十分苍白和无力。“投资金额不准确”这样的话,实质等于提醒外界,京东金融是参与的,只是参与的金额与媒体报道的有所差距而已。至于有没有领投,我想,稍有常识就不难分辨,在快轮科技中,还有谁比京东金融更有话语权、更能起到领投作用。如此一来,只要存在刷单现象,京东就脱不了干系,所谓对刷单采取零容忍的说法,就不攻自破,没有一点站得住脚。

其实吧,京东刷单的丑闻几乎每年都有曝出,比如:

2015年初,有网友举报京东员工安排商户刷单,花5000元可刷50万元单,并且呈现组织化刷单。

2015年年底,刘强东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专访中明确表示,“刷单我们也承认有,这也是中国多少年来畸形的现象,京东也面临这个问题,我们每天也在补这个漏洞。”

2016年底,被曝出京东店刷单金额过亿 ,举报材料超30GB,并明确记录了2014年5月到2016年5月的刷单记录、佣金明细表和刷单模板,刷单次数超过70万次。

京东每次遇到刷单事件后,都会强烈严正地声明:刘强东眼里不容沙子,在假货、刷单这种事上是零容忍。

坤鹏论不知道,这都零忍受几年了,貌似零忍受一点没有零忍受的结果!

东哥眼里的沙子貌似有点多!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