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础新手入门linux系统的四个建议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11-30

一般人接触Linux的机会并不多,对日常服务的部署、运维更是一无所知。更多迹象表明:无论是作为一个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或是互联网、IT行业的从业人员,掌握Linux是一种很重要的计算机理论基础,更表明表明这是一个很好的加分项。下来我结合自己的几年linux运维经验,给几点新手入门Linux的建议。

专注+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建议你去摸索下Linux有些什么优点和特点,了解了这些可以提升你对Linux的好感,尝试着去了解、学习这些优点,掌握一些初级的“黑魔法”,相信你的心会慢慢得被Linux所捕获。

Linux入门其实是很简单的,问题是你是否能有足够的耐心,花相应的时间和精力来折腾,是否不排斥重装系统这种枯燥且万能的学习手段。如果不愿意折腾可以说是学不好Linux的,要真正了解Linux的分区机制,对LVM使用相当熟练,没有个20次以上的Linux装机经验是积累不起来的,所以一定不要怕折腾。

由于大家之前都使用Windows,所以我也尽可能照顾这些“菜鸟”。如果你第一次接触Linux,那么首先推荐在中尝试安装、运行它,虚拟机Virtual Box、VMware Workstation ,前者开源且免费,而后者则是闭源的、收费的。我两者都使用过,前者免费固然好,性能上不如后者,如果你的Money足够多,可以尝试下正版VMware Workstation 。另外Virtual Box的安装包很小巧,Windows平台下安装包在90MB左右,而VMware Workstation 一般600MB以上。

关于学习什么Linux发行版,其实Linux的基本命令都是通用的,你如果在一种平台上面学好了,在其他平台基本上并不需要花多少功夫来重学。另外我还是推荐一下,如果是软件开发方向呢,Ubuntu是首选,它注重桌面用户的体验,界面绚丽、更新快、功能多,在版本选择最好选择LTS(Long Term Support)版本的。如果是运维方向,或者对性能要求高、稳定性好呢,就选择CentOS和RedHat Enterprise Linux,在国内服务器系统领域,这两个Linux发行版算是份额很高的,具体他们的区别自己搜搜吧。

不求多,求吃透

接下来,你需要选一本书,然后专心致志的读完并吸收它,我见过很多初学者,一开始就买很多书籍,或者买很多视频,一会看看这个,一会看看那个的。可是呢?技术却丝毫看不见长进,因此初学者要谨记:“切忌这山望那山高,不一而终”。

是该选书籍呢,还是视频呢?视频的效率真的很低的,比起看书,我认为效率至少要低一半以上了,所以我建议直接看书,或者网上找比较好入门帖子也是可以的。总之,视频不是首选,如果你时间多,也是可以的。

对于就算一本很普通的书籍,如果你吃透它,对初学者来说都会带来很大的进步。因此,真的要选定一本,抱着这本不学完、不看完就不继续另一本的决心。关于Linux的书籍,我推荐《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从最基础的安装Linux系统到高级服务部署,并且内容完全100%的覆盖了红帽RHCSA+RHCE认证考试范围,这样对想取得证书的朋友,也是非常有利的。它对Linux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提炼,为初学者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你可以先百度一下这本书,看看这本书目录,再确定要不要用这本。我相信不会让你失望的,如果你不喜欢也可以选自己喜欢的,但是请坚持吃透它。

氛围很重要

选两三个Linux群,加进去。平时对群友问题认真对待的群友,可以加上,当你有问题的时候可以请教他,另外你在问问题的时候,请自己先试着解决,百度|谷歌一下。最后实在解决不了再问,这样一是可以提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关于如何提问,这也是一门学问,不要逮着就乱问一通,你的把你这个问题详细描述一下,你在什么环境遇到什么问题?什么版本?自己做了怎样的尝试,还是不能解决,系统给的提示是什么?这才算是一个完整、高效的提问。有时候你提问不是人家不愿意你,而是你提问的水平太低了,想回答你吧,还得先问你几个问题确认一些情况,多么浪费人家的时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谁都没有义务回答你的问题,因此,提问的时候需要考虑帮助你的人的感受。

坚持不下来时,想想这是一场修行

无论是什么技术,如果没有一定的兴趣,天天面对着软件界面、命令行,时间长了就会变得非常的枯燥、乏味,这也是为什么把兴趣放在文首了。一段时间后,你也许是步入佳境,也许是想放弃,我想对那些想放弃的人说:学习,本来就是一种修行。人们往往偏向于选择内心感到舒适的事物,此时想放弃,是因为你内心觉得枯燥得难以忍受,此时从了你的内心,那么你将被自己打败。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一次成长都是你决绝了那个舒适的选择,远离舒适区就会让你成长,在工作中,老是做得心应手的工作,你并不会成长,如果你做高于你能力一点点的工作,你才会得到成长,不断的“一点点”积累,终究一日你会发现你的积累是十分巨大的,这也是数学中的“复利”。相信那些能让自己拒绝待在舒适区的朋友,会在这一条学习路上不停的前进,相信你们学习Linux能获得的收获,但是,前提依然是:耐心、坚持、从一而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