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短期投资=市值?被低估的聚美优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7-12-30

原创 文/一条辉 GPLP

没有一丝防备,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后,聚美优品(NYSE:JMEI)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

财报显示,聚美优品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人民币32亿元,净GMV达到35亿元,经营利润为1.179亿元,活跃用户为1010万,同比增长3.1%。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0亿元,短期投资9.067亿元。

那么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财报,有那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20亿元的账面资金与4.37亿美元的市值

对于投资人来说,财报发的猝不及防,上一次财报披露还是在2017年5月1日发布了2016年年度财务报表。

此前,11月27日聚美优品宣布撤回私有化要约。对于外界关注的聚美财务信息披露问题,聚美当时表示遵照SEC的规定,按时发布相关财务报表,密切与投资者沟通。

而今天发布的财务报表也迈出了投资人信心重建的第一步。从财报数据上看中规中矩,聚美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外界猜想的那么不堪,虽然不少投资人心理预期会大亏的。

主营业务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状态,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人民币32亿元,净GMV达到35亿元,经营利润为1.179亿元,活跃用户为1010万,同比增长3.1%。换句话来解读,就是聚美主业稳定发展,持续保持盈利。

数据显示,聚美优品连续7年实现盈利,截至2017年6月30日,拥有20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9.067亿元。这也显示聚美账面上有大量资金,现金流充足。利好未来的发展。

聚美优品一方面手握20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9.067亿元。而另一方面公司的现时市值却仅仅4.37亿美元。这一幕数据上的对比场景颇为魔幻。

总体来说,聚美就是这么一个公司:现金加短期投资已经等于公司市值,市场对其业务经营估值为0;但是其主营一年毛估估赚个一两个亿,还有风口上的共享充电宝业务。

财报发了没有大跌,说明市场已经差不多预期了。另外从市值管理角度,坏消息发布之后会是一系列好消息,毕竟还有一个年报要发。

2018年聚美的野望 成为时尚科技公司

聚美电商业务稳定,财报上有着大量现金和可观利润,但陈欧开始思考,整个垂直电商行业所面临的流量收紧问题。

2017年5月,聚美优品以3亿元投资并控股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科技。从2017年5月底开始,街电的财务数据已纳入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目前,街电发展迅猛,已经牢牢占据行业龙头位置,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代名词。街电最高日订单超过68万单,覆盖城市200多座,已经在部分城市实现了盈利。

街电已经成为支付宝的芝麻信用排前三的应用,另外街电的铁路系统布局也在谈,近期会有突破。

从本次财报数据可以做出判断,街电只是聚美有限的投资,3亿元而不是all in。当未来充电宝也不需要大幅投钱了,把街电的股权稀释个15%左右,再融个三四个亿完全够了,毕竟不像共享单车那么烧钱,盈利模式比共享单车好多了。

投资街电是聚美优品布局线下消费场景和流量入口,获取线下业务团队和实战经验的重要手段,是聚美优品提前布局新零售的重大战略举措。

这样的战略预判,提前布局。却被一场关于“吃翔”的赌局而被公众所误解。

12月18日,唯品会与京东和腾讯结盟,获得两家巨头总计8. 63 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让出12.5%的股份。就算已经身为国内B2C电商的第三名,唯品会仍旧欠缺流量。

唯品会的困境,从侧面证明了过去一年来,在电商之外,聚美优品大举多元化布局,先后投资共享充电宝街电、影视剧等的必要性和前瞻性。

与此同时,外界还传出美图有意与聚美接触的消息,目前美图有流量想变现,而聚美也有流量方面的需求,这当中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另外,聚美优品持有宝宝树7%多股份。这是一笔非常成功的投资,宝宝树2018年可能会上市。这也是聚美很重要的资产,投资人可千万不要忽略了。

“那时人们或许会意识到,聚美不再是仅仅做化妆品的垂直电商,而是一个没有边界的、科技互联网life sytle公司。”陈欧本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

尾声:

须知资本市场不理性是常态,不能以股价评判企业价值。聚美的股价被资本市场低估了,主要是街电和宝宝树部分估值未被纳入进来。

上半年好歹赚了1个亿,看其他电商并没有波峰波谷的业绩波动,期待下半年的主业业绩。

也许对投资人来说,更期望的是陈欧宣布股票回购的消息吧。

最后分享一段GPLP君认同的观点:这个行业里最危险的事情就是你是被钱驱动的。要么你很快就挣了很多钱你不知道干什么,要么你一直没挣到钱很着急,你也不知道要干什么,所以为钱驱动是一个最最dangerous的想法。钱并不重要,是最后的一个nature income,不能成为一个目标,你肯定是为了passion,带着你走下来。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