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大战狼烟又起 你的未来领导是机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01-08

2018刚刚开始,南方许多地方下起了大雪,打破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极值。

朋友圈从昨天早上起南方的雪景不断刷屏到夜里,北方特有的大雪和南方的柔美交织在一起,美哉美哉!

一、出行领域乱套了!

2018年一开年,感觉有点乱乎,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的新贵们,滴滴美团摩拜ofo小蓝,全乱套了!

前几天,美团打车靠着“美团打车用户报名”活动连下7城(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

滴滴程维回应得很简单:“尔要战,便战!”

而之前败下阵来的易到,被传要向乐视追债,而且在2018年重新加入网约车战团,1月2日,易到宣布将平台四大车型之一的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7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

易到这简直是在蹭热点般地跟进,7个城市一模一样,有美团开道大肆宣传,易到也能轻松分羹,脑子真活份!

7个城市的用户和司机们都表示,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美团易到,希望你们来得更猛烈些吧!

死活不合并的摩拜开始在出行领域向上延伸,2017年6月,注册了“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11月3日,摩拜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签约,就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助力电动车,建设智能化电动汽车共享平台,发起成立共享汽车投资基金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前不久,在上海摩拜接入嘀嗒拼车,在其APP上,已经可以看到顺风车选项。

据说,摩拜的“狼子野心”令滴滴很担心,程维很重视。

所以,已经在网约车领域独大的滴滴,传说前不久转身完成了对小蓝单车的收购,目前已经签署了收购协议。

有人说,拥有ofo的30%股份,身为其第一大股东,前一阵和ofo高管闹矛盾的滴滴还内部孵化了名为“海棠”共享单车业务,并计划在月底开始布局第一座城市,车辆来自于小蓝单车。

1月3日,“阿里即将完成对ofo的10亿美元投资”的消息在业界风传,对此双方并未置评。

但消息灵通人士爆料称,这笔新的融资主要用于ofo开展共享汽车业务。

是不是有点犯晕,这都是要弄啥哩!

扑朔迷离之际,那就说说坤鹏论听到的江湖传言:

目前摩拜跟ofo的合并绝无任何可能性。

滴滴和ofo双方的矛盾的确存在,在ofo现在的架构里,滴滴系一度抢夺了戴威的话语权。然后滴滴希望ofo和摩拜合并,并且要占据新公司的话语权,但合并方案并没有戴威的位置,于是ofo和滴滴彻底反目。戴威去抱阿里当新的大腿。

如果摩拜和ofo最终没有遂了资本的意,不合并,这也算是创业者在与资本交锋的一次鲜有的胜绩,但,不合并的底气是不是来自腾讯或是阿里?坤鹏论相信,在没有盈利前,如果没有Plan B垫底的情况下,摩拜和ofo都不可能如此地傲娇不听话。

所以,在中国的投资领域,腾讯和阿里是神仙,其他都是凡人!

二、京东为了女人,又和蘑菇街搞上了

前不久,京东刚和腾讯联手投资了唯品会,这两天又和美丽联合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

这个美丽联合集团咋回事,它其实是蘑菇街+美丽说+淘世界的合并体,都是以前做女人生意做得相当有声有色的。

其实早在2017年2月,就有人爆料说,京东要收购美丽联合集团,虽然现在变成了合资,但两人的小手还是牵在了一起。

尽管最近这两年这个合体有些默默无闻,甚至一直伴随着业绩下滑、裁员风波等困扰。

但是人家在做微信小程序可是相当牛逼的!曾利用微信小程序创下一个半月疯狂吸粉300万的记录,而截止到双十一结束之后,蘑菇街小程序安装用户已经突破八千万。

社交电商的运营经验顶配!

在完成这个合资携手动作后,京东的女人电商联盟渐渐成型——京东+唯品会+美丽联合。

京东有微信的精准流量,有一整套网店系统,有供应链,有物流,唯品会和美丽联合有丰富的女性电商运营经验,三家合壁,社交电商,剑指阿里!

商人都是唯利是图之辈,挣钱第一,谁有流量我跟谁好,因此,坤鹏论相信,会有大量不被阿里待见,受过莫大委屈的中小商家会投奔过来,人气人气,不仅要有消费者的人气,同样还要有商家的人气。

去年10月,刘强东曾用“无界零售”和“盟国战略”系统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零售的未来不是“帝国”,而是“盟国”,每个参与者将自己的那块或那几块“积木”定义清楚,并不断优化,最终不同的积木组合在一起,演化出无界零售的无界场景。

零售的游戏规则不再是“竞争趋同”,而是“竞争求异”。未来零售生态会是怎样的呢?我相信它一定会越来越开放、协作。

这和马化腾的去中心化、赋能意思差不多。

2018年,电商界有好戏看喽!

三、你的未来领导是机器

去年今日头条引以自豪的算法没少挨批。

2017年12月29日,网信办就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约谈今日头条,责令整改。对此,今日头条表示,依据有关部门的整改要求,今日头条App的部分频道,在2017年12月29日18:00至次日18:00之间,停止更新,进入维护状态。

2017年12月31日,今日头条平台称,关闭社会频道,将新时代频道设置为默认频道。据媒体报道,依照有关部门要求,今日头条3天内集中清理了2500多个平台违规账号。

进入2018年后,就有媒体称,今日头条为了内容合规,大规模招聘内容审核编辑,很快内容审核团队将拥万人,一家本来靠算法可以很轻的公司,结果成了一家很重的内容审核公司。

所以,别以为吃内容的饭很轻松!

不过,这两年惨兮兮纷纷倒闭的传统媒体的小编们算是有用武之地了。

提到算法,坤鹏论昨天看了一篇国外的报道,很值得分享。

该报道称,这两年凭借Uber、滴滴等平台兴起的零工经济正在被世界级的大公司学习并应用,比如:壳牌和通用电气,它们将这一模式的部分元素用在了管理全职员工身上。

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算法。

当壳牌打算评估汽车维修行业的数字化业务模式时,管理人员就会引入算法进行项目分析,算法会检索专业能力合适的壳牌员工,然后勾选他们,分派工作。

程序还会追踪、评估他们的工作表现,并在下一次配对时进行修正和提升。

更令管理者们担心的是,这些程序还开始承担起日程安排、战略指导等一直由人类负责的管理工作。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变化可能会削弱某些管理人员的职权,甚至会将他们取而代之。

壳牌准备在2018年开始在其B2B市场部门正式投入使用。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两年来,人力资源和劳动力管理软件市场整体增长了23%,今年达到115亿美元,预计截至2020年还将再增长25%。

当国内此类软件还主要完成上班打卡,流程管理的时候,国外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向更深的智能化前进。

比如:利用算法检索员工的个人资料和背景,判断在某个项目中哪些人在一起工作能达到最佳效果;自动把项目任务分配给有时间且资质最符要求的员工;无需人类干预就能评估休假要求,并能综合员工的意愿与资质来分派工作......

通用电气首席创新官Sue Siegel表示,她不排除自己某天会为一个机器打工的可能。

坤鹏论认为,未来算法会在管理中起到很大作用,特别是数据化评估员工绩效、分派工作、流程管理等,以后的公司管理者最需要的技能,一个是情商,另一个是创新,用情商管理人心,用创新带领团队开拓一个个新创意、新项目。

时代在改变,技术在进步,咱们人也必须进化!

抱怨解决不了任何事,除非你是神,所以没啥说的,努力吧!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