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核心开源技术 ZStack获第二届中国优秀云计算开源案例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1-09

1月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主办,51CTO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标准和应用大会”在京召开。凭借核心开源技术,ZStack“南京大学统一云平台建设实践”案例获评“第二届中国优秀云计算开源案例”。

 

电子标准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周平主任为ZStack颁奖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云计算已进入到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阶段,成为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工信部发文提出,做好云计算标准化工作,是行业管理部门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服务企业和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

电子标准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的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研究机构。电子标准院以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为核心,为政府政策研究、行业管理和战略决策提供专业支撑,为社会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致力于信息技术标准的应用推广、产业推动与国际交流合作。

面对云计算的爆发与繁荣,为了更深入地解读国内云计算产业政策,展示我国云计算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的成果,报告云计算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进展,电子标准院组织召开“中国云计算标准和应用大会”,至今已是第七届。

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工信部、国标委、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代表、中国标准组织、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中国开源云联盟成员、行业用户代表等100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会议全面展示了我国云计算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的成果,并就国内云计算产业政策,云计算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进展做了深入解读。随后大会公布了“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开源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典礼,凭借核心开源技术,ZStack“南京大学统一云平台建设实践”获评“第二届中国优秀云计算开源案例”。

 

大会现场照片

 

自主创新ZStack携核心开源·产品化一展风采

此次大会,ZStack携核心开源·产品化理念出席现场,并在主会场核心区域设置产品展台,为与会嘉宾展示ZStack在云计算领域的创新开源技术成果,并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ZStack从开源到产品化的发展历程。与会嘉宾纷纷驻足展台,对ZStack的4S特性私有云和无缝混合云产品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主动与ZStack展台工作人员咨询交流。不少嘉宾现场直接互换联系方式,表示期待今后能有更深入的业务交流与合作机会。

 

ZStack展台一景

除大会主会场外,此次大会还特别设置了六大主题论坛,包括云基础架构及实践论坛、产业转型与创新论坛、工业云应用论坛、开源技术培训专场、开源与容器技术论坛和云网安全与存储论坛。ZStack北区技术总监黄木受邀出席云基础架构及实践论坛,并发表《核心开源的ZStack致力于云计算产品化》主题演讲。演讲中,黄木就ZStack私有云平台技术架构,以及开源技术的应用和开源社区反馈做了详细讲解。

黄木指出,ZStack拥有世界上最早一批虚拟化、云计算工程师,在综合了OpenStack、CloudStack、Linux和多种虚拟化软件思想精华基础上,从零开始打造了完全自主可控,核心代码开源的新一代云平台。不仅如此,黄木还借助ZStack南京大学和东方希望案例,为与会嘉宾展示如何为用户建设稳定高效的云计算平台。

 

ZStack北区技术总监黄木

黄木关于ZStack创新开源技术架构的讲解,以及生动形象的案例展示,吸引了大量与会嘉宾的赞同与关注,更有不少嘉宾主动找到ZStack展台,希望进一步了解ZStack技术和产品,以期展开更深入和广泛的合作。

 

ZStack北区技术总监黄木与嘉宾交流中

从开源到落地ZStack私有云案例也获殊荣

中国优秀云计算开源案例奖项的评选,一直是本次大会备受瞩目的环节。该奖项是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一年内最具代表性的案例,通过严格的专家审核,最终评选出最具行业影响力和指导意义的开源成功案例。今年,由ZStack打造的教育行业开源实践标杆案例——“南京大学统一云平台建设实践”实力上榜,荣获中国优秀云计算开源案例二等奖。

南京大学(NanjingUniversity),是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高校,首批“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计划”实施高校,也是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

南京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将规划构建服务于校园的统一云平台。按照云计算服务层次划分,按照规划周期,分别构建IaaS、PaaS和SaaS云服务。

项目一期,目标构建面向数据中心统一的基础设施平台,将目前已有的服务器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统一管理和统一管理。云平台构建后,响应院系信息系统资源需求分配云资源,并将当前传统架构的校园信息系统逐步上云,包括校园网站系统,校园卡充值系统,以及各学院的网站、社团系统、选课系统等,提升当前校园信息系统管理效率。

 

第一阶段,整合当前网络信息中心的服务器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构建统一的ZStack云平台。在试运行阶段,邀请有代表性的校园用户进行内部测试。

第二阶段,面向校园师生服务的新业务系统,均从云平台上直接划分资源,并通过已有的计量功能模块,核对各项业务对云平台资源的用量。

第三阶段,梳理当前网络信息中心的业务系统,按照优先次序逐步迁移到ZStack云平台。同时,评估业务系统上云后留下的原有硬件资源,若满足云平台吸纳硬件需求,进行重整入云,符合资源有效利用宗旨。

第四阶段,使用ZStack云平台作为校区之间的跨校区数据容灾备份平台。

ZStack云计算平台,促进了南京大学校园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并为南京大学实施云计算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技术保障。支持教育,回馈社会,推动国内云计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我国云计算人才培养,是ZStack作为云计算公司的企业担当所在。而这一切离不开ZStack团队多年来坚持不懈深耕云计算领域,为国内云计算开源技术创新与实践落地的追求与努力。

ZStack作为核心开源的产品型IaaS公司,自成立之初起,就创新提出新一代开源云计算理念——ZStack,并以此为名,发起并维护着国内最大的开源IaaS社区(zstack.io)。成立两年来,ZStack始终与社区(zstack.io)连接,已吸引到了数千名开源云计算技术爱好者的关注和支持。此次“南京大学统一云平台建设实践”案例获奖,既是行业专家对ZStack强大的开源技术实力和实践能力的肯定,也是ZStack致力于培养国内开源云计算人才,推动开源技术在国内云计算产业落地的决心所在。

ZStack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ZStack开源技术社区建设,加强ZStack开源云计算人才培养,以非OpenStack开源技术和产品为国内云计算产业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