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日活高达145万 B站独代的《FGO》究竟怎么做到的!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01-15

哔哩哔哩弹幕网站(B站)自创站以来便是国内二次元文化的聚集地,围绕二次元生产视频内容,以弹幕为社交枢纽,成为二次元的玩家们最喜爱的聚集地。其中主要是以生产动画、番剧、音乐和鬼畜等二次元文化产品形成的一个二次元社交网站。但一直以视频为主要输出内容的B站在游戏代理联运这一块取得了不菲的效果,也占据了收入的巨头,直到如今B站代理联运的手游已经超过了百款,成为了手游领域不可忽视的巨头。

据极光数据报道在17年1月至4月期间,由游戏代理和联营所带来的收入在B站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5%,特别是由B站独家代理手游《Fate/Grand Order》(FGO)更是大放异彩, 一直稳在IOS游戏畅销榜排名前列。而《FGO》由B站宣布代理消息到2016年《FGO》九月国服公测,到如今《FGO》国服上线也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由B站独家代理的《FGO》安装量超过了200万,月度活跃用户数更是达到了145万。这样一个漂亮的数据,以视频为主要内容的B站是如何做到的?

将游戏以内容的方式进行运营 不是流量变现而是提供内容

B站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文化中心,其本身便具有一定的流量,在特定的二次元方面更是拥有不可想象的能量,网站下面也拥有一批死忠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宅男宅女们,她们拥有对于二次元包括游戏方面很深的见解,几乎每一位都是游戏硬核玩家,天生便占据了人口优势的B站在游戏发行时可以说是畅通无阻,最为主要的难题是如何选择一款合乎用户胃口的游戏,而如今仍然是B站招牌的《FGO》便是这样一款游戏。

其次便是B站对于游戏的策略性问题,在代理联运游戏方面,据B站董事长陈睿的说法是“将游戏视为内容运营,而不是变现手段”,这是B站在游戏领域一个大方向的战略。将游戏作为内容来运营,推出用户所喜爱的游戏,并明白用户需要什么?关注什么?然后将这一款游戏当成内容提供给用户。这样与其说是B站在代理游戏,不如说是B站在满足于用户对游戏的需求。

游戏作为二次元文化重要一栏,B站是必不可少的,而且B站的用户大多数都是深度游戏玩家,他们对于游戏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但同样他们对于游戏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经历了许多国内外的游戏洗礼,一般的游戏产品入不了他们的法眼,甚至会降低用户对于网站的忠臣度,这就需要对于B站对于游戏质量的严格把关了。

游戏需要成为一款内容,不仅从声优到画面再到剧情无一不是精品,满足游戏是精品游戏的同时并且还需要满足B站用户的二次元文化情怀,对于产品的需求渴望。从B站所联运的产品中,如《碧蓝航线》、《阴阳师》、《魔法禁书目录》、《崩坏三》等这类型我们耳熟能详,又几乎是二次元的手游,不仅仅是为了能够流量变现,更多的是满足B站用户对于这些游戏的自身需求,让用户知道在B站也能下载试玩这类爆款产品。

代理产品更多的是满足玩家的需求,另一方面才是进行流量变现,以内荣运营的方式运营游戏,挑选出优质的符合二次元文化的游戏是B站游戏领域发展最为重要的一点。

二次元文化的爆发 二次元手游产品更容易获得青少年的喜爱与大厂的亲睐

当然除开将游戏视为内容运营,而不是变现手段这种大方向的战略外,B站异军突起的另一个原因便是二次元文化对于手游领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目前二次元影响越来越广泛的现在,二次元甚至是冲入了我们的生活中,青少年对于二次元更容易接受与理解。

二次元可以说是2017年谈及的最多的一个名次,甚至不少年轻人都被打上了二次元的标签。无论是新海诚大神《你的名字》动画在国内上映引起了现象级的讨论,还是之前真人电影《闪光少女》在国内的备受好评,都在表明着二次元更容易被人们接受,而且青少年更愿意去了解二次元文化,二次元文化在年轻人们当中掀起了一股浪潮,2017年年轻人的关键词之一“丧”便是从二次元衍生而来的,二次元文化正在慢慢爆发。

在游戏方面二次元更是更容易产生爆款的游戏,在过去两年中二次元手游产生出的爆款游戏几乎占据了手游领域的大半江山,突然爆红的《阴阳师》、凭借火影IP一直活跃的《火影忍者》、以及成为全民现象级游戏的《王者荣耀》(虽然只含有半个二次元)、和现在突然在女玩家群体中火爆的《恋与制作人》以及《崩坏3》、《舰姬》、《神无月》等等二次元手游,相比其它类型二次元手游产品更容易受到青少年的喜爱,也更容易产生爆款,如《阴阳师》与《恋与制作人》是最好的证明,并且这类二次元手游的另一大优势便是本身便具备IP,拥有一定数量的核心用户。这种二次元手游更容易受到游戏大厂的喜爱,也是目前许多游戏厂商对二次元手游如此亲睐的原因之一。

而B站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文化聚集地,在这一波二次元浪潮之中自然是乘风破浪的感觉,据三文娱采访B站董事长陈睿的说法中,陈睿也明言过因为B站拥有大量的二次元用户,曾有上千款产品找过他们洽谈合作,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B站在二次元文化中的地位。

二次元文化的爆发给B站本身也带来了大量的流量,并且由于B站运营和玩家的用户属性属于粘性较深的那种,B站本身在发行游戏方面便有先天性的优势,加上二次元手游比重的进一步加深,拥有大量二次元用户的B站在游戏发行上自然取得了先机与优势。

最后,B站作为一个视频网站在游戏领域的异军突起既得益于B站本身在游戏合作方面的战略性眼光,将游戏作为内容提供给用户,另一个方面是二次元文化的爆发,二次元人口的红利以及二次元游戏更容易受到年轻人的接受,更受到游戏厂商的喜爱。那么身为二次元文化中心的B站在这一波浪潮中,异军突起也不是一件很惊奇的事情。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博@小谦笔记,微信公号:小谦笔记(xiaoqianshuo),转载请注明版权,合作请私信联系。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