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趋势运营 顶级运营与普通运营的区别(中)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01-23

俗话说高手做势、中手做市、低手做事,这句话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理论和解读,仅从字面上来看,势是势能、趋势;市是市场、效率;事是事情、工作。而在品牌运营中,势是发动机,市是引擎,事是燃料,这三点必须相互结合、相辅相成才可以做到效率最大化,运营如何做市和事,我们在之前的战争视角三篇已经围绕早期企业、成长期企业和成熟期独角兽及寡头企业做了分享,今后我们将继续分享更多具体的案例及方法。

势的分类:势能、趋势、战略

昨天我们解析了如何做势能,今天我们延续昨天未解析完的话题,分析一下趋势,这些都是企业最核心、最根本也是最奇点的思考,市面上极少有分享做势的方法和理论依据,本人实战总结及深度思考后的奇点运营理论可能和传统理论有很多离悖地方,不过貌似奇点运营所有方法都和原本大家所熟知的理论方法刚好相反,所以,此处还是要植入张小龙的那句名言,我说的都是错的!

趋势:百度百科解释,事物发展的动向。

流行:百度百科解释,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现象,指一段时间内出现的人们接受、采用的事物、观念、行为方式等,进而迅速消失的过程。

顺势而为:做事要顺应潮流,不要逆势而行。

风口论:站在互联网潮流风口下,创业者都要做飞天猪。

流行和趋势:奇点运营定义,短期的变化是流行,长期的流行是趋势,如果势能是一个点,趋势就是一条线,一条现在和未来的坐标点之间连接起来的线。(金句!百度了一下,这个定义奇点运营享有版权)

看完以上定义,我想已经解释完了,必须区分什么是流行什么是趋势,我们现在处于趋势中的哪个坐标点?在此举个本人的真实经历,2015年我开始了个人的第3次创业,选择在AR技术领域,刚好当年的VR如日中天,我们一开始就面临技术选择问题,最终我们还是选择AR的判断只有一条,无论AR还是VR,都是基于用户视觉的一种技术,而无论在当下还是未来,AR围绕视觉本身就是商业核心的领域创业绝对不会错, VR是对用户视觉的完全重构,所以大多都是游戏类产品,而AR是针对用户在现实视觉下的补充,最终我们选择了旅游领域的AR软件服务,因为旅游本质上就是视觉结合文化的视觉服务,所以,我们很快就收到了很多需求,其中不乏旅游局、碧桂园、长隆、华侨城这样的大机构。后来我们因为不善组建技术团队而最终停掉了这个业务,但直到今天,在完全没有推广的前提下,仅靠口碑目前每周依然还有5个以上的客户找上门来,其中依然不乏4A、5A景区。而反观VR领域,在经历了短暂的火爆之后,不到半年就被集体唱衰,而AR直到目前,依然还被各领域看好,这就是流行和趋势的一个案例。

再看我们当下已经非常熟悉且还在流行的商品,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视机、电脑、手机、车、房……比我们年龄都大还依然健在的企业,华为、联想、万科、海尔、格力……所以,对于趋势的运营有且只是一条,站在未来,安排现在!推荐大家读冯仑的《野蛮生长》,里面提到的三种思维方式。

站在过去看今天:回忆,要么埋怨要么自满,这是一个比较容易犯错的思维;

站在现在看当下:只能横向和别人的比较和判断,不够前瞻;

站在未来看现在:明确知道未来必然发生的变化,决定今天要做哪些事情。

黑天鹅趋势:特意去《得到》听了下罗胖2016年的跨年演讲,他提到了当年3大黑天鹅事件,AlphaGO击败李世石、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个人再补充一条,足球迷都比较了解的,赔率1:5000的莱切斯特城队拿到2016英超总冠军。2017年,只列举本人熟悉的互联网领域,以单车为首的共享经济爆发、吃鸡游戏兴起、知识付费爆发、短视频风口……未来黑天鹅将继续飞,会越来越频繁,很可能飞很多年,在此趋势下,我们大家都有机会,投资早期领域的基金也越来越多,投资趋势也在变。最后再主旋律一把,我们国家本身就是一只巨大的黑天鹅。

社会液态趋势:这个世界的底层代码在流变,由曾经的固态逐渐开始液态化。曾经固态社会时期也就是我们长辈那个年代的价值观、制度、习俗、行为方式都是固态基本不变的,比如那个时候的工作是在一家企业工作到退休;那个时候的婚姻是一生的;那个时候的所有关系都是稳定长久的,连商品都是耐消品占多数。而这一切曾经习以为常的事情都在液态化加速度变化中,如今的社会本质是瞬息万变的,工作的变化、爱情的变化、婚姻的变化、友情的变化、消费的变化都在变快,无论个体、群体、社会,去中心化后没有了主导者,任何理论都不再具备确定性,所以我们奇点运营可以把很多常规理论反过来说。

新科技趋势:AI、AR、云计算、大数据、IOT、机器智能等等,这些是趋势毋庸置疑,大佬都在说,大家都在谈,所有人都在布局或者迎接。引起生活变化有三种方式,第一是社会变革,比如战争,如今地球村时代,相信这种事情很难在中国再发生;第二是人口变革,这个正在发生,80后不懂90后,90后不懂95后,95后不懂00后,针对不同年龄层的人有不同的产品;第三就是科技变革,互联网时代解决了空间问题,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玩乐、学习。移动互联网时代解决了时间问题,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购物、玩乐、学习。那么接下来的智能时代到底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新运营趋势:这个趋势是奇点运营一家之言,大家仅作参考,个人认为,接下来运营领域会进入感性运营时代。这个我们之后独立开篇,这里只佐证趋势。首先看产品领域,拿手机举例,早期诺基亚除了功能机,同样有智能机,为什么最后被苹果颠覆,是因为苹果的感性设计,当前时代的人不但追求功能满足,同时追求感官满足,颜值就是一种最显性的感性需求,而当下感性需求已经被不断放大,变成了一种主流需求。其次看运营领域,运营者必看数据,根据数据进行运营决策,各种运营领域专家大咖都推崇的科学运营方式。而本人主张不看数据,尤其是内容运营,更加不能看数据,因为一个跟两性相关的标题就可以吸引大把流量,如果根据数据决策内容,整个内容调性都会偏离。所以,本人每次码字结束发布文章之后,从不关注数据,也不会因为数据导向改变文章的写作初衷。因为奇点运营思路比较烧脑,剑指运营本质,拼数据肯定拼不过那些当下流行的攻略秘诀类文章。打个不恰当比喻,喜欢《小苹果》的人一定比喜欢《命运交响曲》的人多,但等到《小苹果》没人唱的时候,喜欢《命运交响曲》的人依然会不改初衷,而本人创作奇点运营的目标就是追求经典,而非追求流行。

结语:我们今天解析了趋势是现在和未来坐标点连成的线,而判断趋势首先要找到自己目前的坐标点,从而根据趋势做出最适合的运营决策,所以,奇点运营方法虽说不看数据,却是在非常明确自己坐标点的前提下,而不是完全的拍脑袋凭感觉做决策,这里还是要说清楚,不能误导大家。明天我们开始解析战略,上篇势能是一个点,本篇趋势是一条线,我争取在战略上把点和线连成面。谢谢!

本文已进行版权登记,版权归属陈峰旗,抄袭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chenfengqi_001

     相关文章阅读:

奇点运营陈峰旗 分享顶级运营与普通运营的区别(上)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