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互动创业之路:当你选择重新开始——初心

来源:夺冠说 时间:2018-03-16

创业前看创业故事是一回事,自己创业又完全是另一回事。在我看来,创业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提高的过程,每个阶段关注点和要提高的方面也不同。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也是最多的。

这几年,曾经和一些创业公司联合创业,一起经历了创业过程中的起起伏伏。

在这里我谈自己对创业初期的粗浅见解,并不是为了自我包装,只是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本身的体会、错与对,失与得,苦与甜。

这个系列一共分13篇,分别从不同主题谈一下自己对创业初期的认知,今天我从“创业初心”谈起。

出于什么动机创业?

因为家人?

因为改变?

因为梦想?

因为财富?

因为自由?

因为虚荣?

还是因为其他?

其实,无论选择哪个动机都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如果你选择了以下三点作为创业的动力,那么在公司的发展中需要有所注意:

自由

如果自由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坚持会很有意义。

我大学时候,有一个男同学他非常喜欢跳街舞,毕业之后却被家人逼着报北大青鸟学开发,这中间经历了多少的波折我就不再细说,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教别人跳舞,再后来回老家城市创业办街舞学校,还经常花钱去北京参加培训提升自己。现在他在自己喜欢的行业里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我觉得,他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源自于他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并为之坚持。

与之相反,如果自由是为了无拘无束,不用打卡,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会变得漫无目的。

身边有创业十年的朋友,一直只身一人,没有参与过其他创业,但是经常说我在创业,我有各种各样很好的想法,但是大多数时候,这些创业也仅仅是停留在想法的层面上。

他们往往不缺乏个人能力,但缺乏的是让自由的个体再结合成一个整体的能力,这种是自由职业,而非创业。

虚荣

虚荣心绝大多数的人都有,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可,被欣赏。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虚荣而创业,在公司做决定的时候会很容易走进一个误区,这些决定是来自于理性的思考还是虚荣心的作祟?

如果是虚荣心,那么就很容易在错误的时间做出错误的决断,比如盲目的扩张人员,过度的宣传,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投入过多的资金,甚至背负不小的债务,在需要决策裁员或收缩业务的时候担心失去光环而优柔寡断,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失去翻盘的机会,造成覆水难收的后果。

财富

为财富而创业的人应该最多。财富会给人安全感,给人自信。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会被人问工资的多少,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会被人问公司流水的高低。

很多传奇创业故事都是白手起家,如何商海沉浮。这些故事八十年代居多,那个时候物质匮乏,信息不对称,商机多,利润大。

但是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信息透明,每一个赛道上都挤满了创业者,加上房价、物价、人工等各种成本,虽然注册公司的门槛极低,但是创业还是要一定资金准备,如果因为钱财困顿而仓促创业,资金准备不足,贸然启动,那么面临的状况将会捉襟见肘,凶多吉少。

我们的创业初心

我2004年大学毕业,因为在郑州找不到一家理想的公司,选择北上北京。在最初的几年,觉得自己能在北京留下来很有成就感。

但是随着北京扩张的越来越大,房价高,空气质量差(现在已经改善很多),交通拥堵,内心感觉这座城市距离我越来越远,漂泊感很强,这终究不是属于我的城市。

一线城市的超负荷,二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大众创业浪潮的兴起,父母年迈,子女成长,这一系列的原因使我重新开始思考我的未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留在一线城市,当你选择离开时,不需要顾虑别人看你的眼光。

2014年,在漂泊了十年之后,我选择回到郑州,在这里我遇到我的搭档陈淼,再后来是亚宾,我们选择重新开始。

河南的经济在各省中排名第五,不是前三,也算是前列。但是在互联网行业排名中,前十名中没有河南。全国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接近两千万,其中河南人占据了几百万之多,遍布各种岗位,但大部分都在一线城市。

河南的互联网行业一直存在这样两个现象:

1、河南人有在外创业比较成功的,比如有赞的白鸦,也有在郑州起步,然后迁往北京等一线城市,还有不少毕业生在郑州工作两年积累经验,等待机会成熟就前往一线城市发展。很少有坚持在郑州打拼的,也很少有选择回郑州创业的。

2、不少互联网公司在郑州这样的二线城市,商业模式,试错数据都很好,比如一些O2O项目,本可以盈利,但是在全国铺开以后,特别是一线城市是严重亏损和需要补贴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两种现象?我觉得有这样两个方面:

1、一线城市资源多,形象好,有利于全国辐射宣传和吸引投资,造成了二线城市人才的大量外流。

2、二线城市试错成本低,范围小,能够大大的降低经营成本,但是放在一线城市,成本就会急剧上升。

其实,只要能解决人才的问题,方向的问题,在二线城市创业的成功率其实要高于一线城市,并且可以持续盈利。

郑州需要有知名的,独特企业文化的互联网公司,去吸引更多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才回归,从而推动更多河南互联网公司成立和发展,那么河南互联网行业的崛起才会有希望——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我们希望能够成为河南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同样我们也会为此不断的努力,争取抓住属于我们的机遇。

这也是我们一路上面对挫折、困难、竞争时,没有借助外力,一直团结在一起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发展的理由。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