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与摩拜合并之路渐行渐远 未来终究会姓马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3-16

3月13日对ofo来说是个可喜的一天,ofo宣布完成E2-1轮8.66亿美元融资。除了阿里巴巴股权加债权并行的领投外,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Ofo想要摆脱滴滴的愿望基本实现,以后或将追随阿里。此次融资让ofo大大缓解资金方面的紧张,ofo和摩拜合并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相关阅读:阿里领投 ofo小黄车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

 

Ofo终于摆脱滴滴,倒向阿里

Ofo和滴滴纠缠开始于2016年9月,当时ofo获滴滴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ofo仅仅想要一个可以合作的伙伴,但滴滴更想把ofo纳入到滴滴的麾下,两者的矛盾就此埋下。滴滴为了实现目标,去年7月滴滴高管“空降”ofo管理层,显然戴威并不想失去ofo的管理权,仅仅四个月之后,他们就被戴威撤职,滴滴与ofo之间算是撕破脸面。

由于滴滴此前通过融资拿到了ofo近30%的股份和董事会的两个席位。想要摆脱滴滴的话就必须依靠大量资金来制衡滴滴,能管住“互联网小巨头”的只有“互联网巨头”了,最终ofo接受了阿里的投资。

OFO与摩拜合并之路渐行渐远

半年年之前,摩拜与ofo合并的传闻铺天盖地,虽然ofo的CEO戴威极力反驳,但是大家更加愿意相信背后资本方的合作意愿,花钱砸出市场后就需要赚钱,烧钱行业第一第二合并也算顺理成章。正如马云所说的那样,“知道腾讯希望合并,但不能为垄断而做”。言语中,阿里与腾讯一争高下的意味已很明显。

在OFO与摩拜合并这件事上,滴滴很想撮合,但是受到了ofo戴威、阿里巴巴、摩拜的反对。滴滴股东腾讯虽然没有反对,但也没有表示支持。

当然了,阻止合并的最关键因素就是阿里巴巴。试想,如果两者真的合并,阿里得主导权就失去了,而且很有可能重现“滴滴合并快的”的错误。而且摩拜+ofo合并后加上滴滴的加持将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这对把支付流量看得很重的阿里来说,无疑是最不想看到的,现在这种情形是最好的结果。

 

Ofo小黄车未来终究会姓马

虽然ofo摆脱了滴滴的纠缠,也不需要担心和摩拜进行合并,但是ofo的命运在此次融资后就已注定。不出意外的话,阿里会继续投资,控股,买下,最终化为自己生态的一部分,成为支付宝中一个排名靠前的窗口。一心独立运营ofo的戴威,恐怕再也得不到实现了。

相关阅读:阿里在ofo的话语权再次加强 ofo会是下一个饿了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