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社区电子商务:中心化与去中心化

时间:2008-10-26

最近一直在思考SNS的一个非常不对劲的地方,那便是SNS的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错乱。去中心化是web2.0给我们带来的时髦名词,一时间满世界的人都在念叨,矫枉过正到了认为中心化乃是罪恶的境地。何谓去中心化?keso的解释很精辟:“去中心化并不是完全没有中心,而是在集权与分权之间达成一种平衡。任何把问题绝对化的说法,最终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

在对于社区电子商务化的思考中,我恍然:

去中心化其实是内容、关系的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一种平衡!

在关系层面,一定要避免过度的中心化出现。但是,不要排除中心,应该促成无数个次中心,以达到关系的平衡。电子商务,资本主义的发达产物,倡导平等、自由,这样有利于自由交易与交易的平衡发展。中央集权,属于奴隶制度或者封建制度。谁都知道,那样的时代,私有制存在而并不安全,商品经济无法快速发展。

最常见的社区是BBS,版主乃是BBS的无冕之王,当版主的意志便是版的意志的时候,中心出现了。当这样的版主参与商务活动的竞争之时,市场的平衡便被破坏。更为极限的状态是版主与论坛的所有者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虚拟的一种“生死”只能成为宿命---厦门小鱼便是很好的例子。现实社会的历史给过我们最佳的解决方案----杯酒释兵权,不见血的削藩。

另一个极端就是过分强调关系的去中心化,以致没有“关系”的存在。须知,关系乃是社区不可或缺的灵魂,是“互动”的必然结果,也是“口碑传播”的基础。多中心、均衡乃是关系的最佳方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但不是不用篮子放鸡蛋----你可以拥有多个篮子,都用来装鸡蛋,于是,安全了!

在内容层面,应做到行业的中心化和细节的去中心化。

行业的中心化,便是用中心化的内容去过滤用户资源。广告客户青睐精准市场,许多人不理解精准市场是怎样形成的。内容其实就是一把筛子,中心化的内容筛选出精准的客户群体。很多洁癖的社区管理员痛恨社区的水化,这符合内容精选客户的道理。不过,我认为最好的境界还是七分清醒三分糊涂,因为略微的水化有利于互动与关系。

细节的去中心化,不用解释,行业的知识需要丰满的内容构成。例如,在一个装修论坛不可能只谈设计。我解析过香巴拉家居网的设计师栏目产品线:“交流、活动、设计师读的书、设计师谈的话题、设计师的博客、设计师的论坛,以至于设计师俱乐部。”线上逐步延展,线下线上互动,丰满,完备。

回到SNS的话题,在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问题上,SNS如何处理的?关系的中心化,内容的去中心化。当SNS无法做到行业垂直或者行业垂直的时候,没有“钱途”。

转载请注明作者,梦里秦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