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垂直行业论坛运营弊端大揭底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3-12-30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2013年就要如流水般消失于人们的视野间,新的一年2014即将到来。文玩核桃专业论坛——核桃圈也即将画上2013这个并不能算是完美的句号。本人是论坛的创始人兼经营者,在这里做个小小的总结,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心灵安慰吧。在这里,我只谈失败之处。只有总结失败,才能深刻认识自己经营运营不妥之处,才能为2014年更好的发展提供有益思路。

论坛简述概要:

核桃圈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垂直行业论坛吧,从2010年推出到现在,多多少少也积攒了20多万会员,总贴量积累到了156万之多,并且每天还在以1000贴到2000贴的数量在持续增加中。虽然这样的数据对网站或论坛大佬们来说简直不值一提,但这样小的行业这样小的受众量,外加我们是业余时间搞的论坛,所以我认为还是能多多少少的提及一下的。毕竟是三年时间积累的成果嘛。

谈一下失利的地方,也算是一年来论坛经营的总结吧:

1、宣传推广服务不到位

中国有句古话: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没有宣传推广,那再好的论坛也不会有人知道。核桃圈论坛一惯注重口碑宣传推广,有良好的口碑比依赖搜索引擎可能效果更好。但在2013年这一年中,口碑宣传并没有做到位,反而由于论坛对商家的种种限制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2013这一年中,网络推广宣传也没有太多的起色,人家各网站各论坛大规模的宣传推广,而我们这里只是做自己认为可行的口碑推广。犯了自以为是的错误,没有大量的宣传推广,何来的口碑?没有优秀的服务,人家凭什么认可你的网站,种植户凭什么在你的网站或论坛上租赁广告位呢?虽然现在软文推广可能效果不是那么理想,但有总比没有强上不少。

服务不到位,没有从根本上保障玩友的利益。在论坛上线第一年我们就仿照A5站长网推出了中介担保服务,开始时担保服务还有一定的效果,但随着论坛的发展,每个人员的时间相对来说很少,所以就慢慢把这一担保中介服务淡化掉了。由于某些极个别商家不良销售行为造成了上当受骗的事情,等会员或玩家在论坛哭诉时,已经没有任何办法了。服务不到位,不能为买家提供良好的服务,也就造成了论坛口碑下降的事件发生。只有当玩家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时,才会形成良性的论坛发展。这是一个论坛良性发展的前提。

这也得出:没有好的宣传推广及优秀的服务,论坛发展会很吃力。不利于长久发展。

2、市场太小,竞争激烈

文玩核桃是最近十几年新生的产业,也是利润比较高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当然会引发众多网络公司的兴趣。这些专业的网络公司派出销售人员开始给这些种植户洗脑,触发种植户经济利益的核心。这些销售人员会这样说:“您是文玩核桃这方面行家,您怎么能在核桃圈论坛做广告呢,您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网站,我们帮您推广宣传,突出您个人的品牌,那才能体现您自己的价值呀。”咱在这里没必要探讨或纠结人家的宣传推广手法,但我认为这些或某个网络公司是不是不厚道呢,您宣传推广没错,您销售没错,您没必要说我的论坛怎么怎么不好吧?做商业做宣传做客户就这样做,您的道德底线哪儿去了?在这样强势洗脑下,好多种植户做起了个人网站,做起了推广。这样一个网站一年推广下来,一两万进了人家的腰包。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也下定决心,去推广自己的广告位,我们去和种植户谈自己的优势所在,花钱少,见效快。我们的费用是固定的,不会因这样那样的因素形成虚假点击造成不必要损失,这样慢慢做下来,我们也有了一批广告客户。达到了一定的收入。也许这样的做法很累,但也说明一点,没有自己的努力就没有收获。

这也得出:即使竞争再激烈,只要努力也一定会有所收获!

3、论坛活动少,人气低迷

经营一个论坛,没有大量活动是不能保障人气的。核桃圈论坛2013年运营薄弱点也从这儿体现了出来。每一个成熟的大论坛人气旺盛的论坛都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活动。而我们的论坛在这点上没有做好。线上活动几乎没有,线下面对面的生活中的活动也没搞过一次,这对一个论坛来说,就等于一潭死水,死水是不会自己流动的,您说对吧?您看A5论坛的活动,几乎天天有这样那样的活动。变着法的搞活动,人气极旺。当然一个受众面很小的论坛也没有大量资金来运作。这样下来一年的后果就是人气低迷,销售人员成为了主力,由一个交流学习的网络平台正逐步转变为一个卖家兜售的平台。这无疑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没有交流,何谈交易?

这也得出:没有活动的行业论坛,无异于死水一潭,人气低迷是很正常。

以上所说三点,只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论坛存在了这么多的错,势必会影响到它的健康成长,2014年即将到来,这些问题也要努力去解决。没有昨天的失败,不去揭自己的伤疤就不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本文版权归文玩核桃(www.hetaoquan.com)专业论坛——核桃圈创始人张庆春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