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公民和贵族 团购和探店团的待遇为何如此之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4-03-07

随着糯米、满座陆续嫁人,嘀嗒团关闭,市场已经正式宣告团购行业已经由鼎盛期的疯狂逐渐步入成熟期的稳定。团购鼎盛期时带动了本地生活服务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为电子优惠券的普及提供了发展的土壤,一时间丁丁、布丁为代表的电子优惠券模式开始盛行,本地生活服务消费模式进入新阶段。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团购和电子优惠券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要想从这两个切入点渗透市场已基本没有机会可言。而不断的创新才能推动行业发展,总有一些不死心的人试图通过创新模式去取悦消费者,有企业打算以团购和电子优惠券为基础推行“探店团”的小众模式来切入大众市场。

起初有朋友问我对探店团怎么看时,我完全是一头雾水,何为“探店团”?根本没听过。为了保持行业敏锐度,回头我特意查了下这个模式,网上信息不多,从星崩的几个链接中了解到,原来所谓的“探店团”是中搜依托其移动端应用搜悦在全力打造的一个O2O项目。

探店团并非中搜有意为之,而是在搜悦产品上意外形成的。搜悦本是一款信息聚合APP,上面有各类信息,由于其中聚合了大量餐馆的美食信息,使得部分吃货用户开始活跃起来,并逐渐出现了组团吃饭的呼声。中搜看到了机遇,认为这是其切入O2O热门市场的天赐良机,所以用了大量精力尝试搭建探店团项目。

项目前期中搜搜悦在一二线城市签约了大批热门商家,通过的订阅宣传拉拢合作,而商家在搜悦上除了能获得产品宣外,还可通过提供电子会员卡的优惠形式吸引消费。用户方面可通过订阅、组团、晒单三个过程完成探店团消费过程。

所谓的“探店团”模式大致就是这么来的。表现面上看,探店团只是适合吃货的小众优惠消费,除了真正的吃货,没有人愿意叫上一批陌生人共餐,所以这种模式暂时没有大规模运用的可能,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有非常多商家欢迎这种形式。

对于商家来讲,虽然这种模式的带来的销量不及常规团购,但也具备独特的自身优势。第一,毛利更高,电子会员卡形式的优惠一般在7~9折,而团购的折扣服务在5~7折之间;第二,获得菜品测评,探店团多是吃货组成,这类消费者愿意分享美食,商家可以获得这些重要的电子数据,以便用在其他网络活动促销中。第三,回头率更高,由于是吃货消费者,若对菜品满意往往能带来二次消费,而常规团购带来的消费者多数是图便宜而来的。所以商家在对待常规团购和探店团的消费者时出现了二等公民和“贵族”的巨大差异。

探店团模式聚集了大量吃货,而这些出货产生的巨大消费信息能为商家带来更多的消费潜力,参与探店团的吃货们更类似于大众美食评论家,通过分享自己对吃的认识并传播到整合网络,这是对商家最省钱有效的广告宣传。

所以,探店团最核心的价值在于餐后的分享,这才是对商家最有意义的部分,若失去餐后分享的过程,也就失去了探店的本真,变成程序化的一件事,这就与普通团购无益了,商家对待这部分消费者的态度也将会大打折扣。

探店团模式是在团购和电子优惠券基础上的积极创新,搜悦的O2O市场切入点选的不错,做好了比肩大众点评也说不定。中搜力推的探店团模式给了其他新闻客户端和团购网站新的构思,没准不久就会有大批的复制者涌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