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上市:舆论导向娱乐性和生活性发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4-04-21

新浪微博上市首日市场估值39亿美元,诚然,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社交媒体网站。而在微博上市的时候,依靠微博成为大V的秦火火和薛蛮子,在最恰当时间出现了,一个对“传播谣言”供认不讳而获刑,另一个因“身体不适”取保候审,并向公众道歉“老汉辜负你们了!”。虽然,这两位因为微博而崛起的草根大V目前搞得灰头灰脸,不过,退一步说,如果不涉及到政治性敏感话题,微博是一款很不错的网站营销工具。

新浪微博上市,很容易将其和“脸谱网”进行对比,而事实上,脸谱网刚刚上市的时候,预期远远没有新浪微博表现的那么好,从2012年上市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脸谱网发展的如鱼得水,目前市值超千亿美元。今年2月份,脸谱网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一家年轻但人气急升的社交网络WhatsApp,4月份,脸谱网即将于月底举行的F8大会上,宣布成立“Facebook移动广告联盟”,要与谷歌一争高低!未来的新浪微博发展会紧随其后,专业人士分析:新浪微博的39亿美元的估值比较合理,因为有脸谱网的前车之鉴,微博会后劲十足!

在移动互联网的逐渐成为主流的背景下,微信的横空出世让很多人并不看好新浪微博,甚至看衰!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微信开发者腾讯公司从去年开始“轻装上阵”,剥离搜索引擎给搜狗,易迅网入股京东,而在微信平台上主要是做游戏产品,未来形成的O2O模式下,微信将成为一个封闭的平台。而作为微博的拥有者新浪,有着更多的新闻因素,正是因为这种来自类似媒体的权威性,微博信息传播度更高,而在阿里入股微博平台之后,微博向生活性发展,未来的微博可以成为购物分享的平台、生活百科的平台,在社交化媒体中,这种互动的平台效果加上阿里的电商血统,新浪微博在具有一定的人脉基础之上会很快找到盈利点。

新浪博客产品从来不缺乏娱乐因素,从早期的博客利用名人效应增加博客访问量再到将这种成熟的模式用在微博上,新浪可谓运用的轻车熟路,明星和草根之间的互动,一方面是零距离接触,另一方面体现了微博另一个基因,依靠强大的明星阵容获得广泛的人群。

正是因为微博具有一定的人脉基础,无数个草根、无数个明星汇集在一起,已经成为独有的“社交氛围”,再加上有大V们的前车之鉴,未来的微博发展的舆论走向必定是娱乐性和生活性。而且,随着人们基础的不断积累,已经形成一种氛围,这恰恰是微信产品所欠缺的!

在审查严格越来越严格的互联网,微博通常会塑造一个比较宽松的环节,在关于互联网金融问题上,腾讯掌门人采取这样的态度,希望能够变成“国企”,作为互联网公司如此示弱一度遭遇网友耻笑,而目前已经具有阿里血统的新浪微博,马云曾经公开表示:“余额宝如果输了,就是输在体制上!”截然不同的作风,势必导致不同的发展方向,微信式微,微博则借助上市将会有很大的作为。

不过,业界最为担心的是,新浪微博一直不能独立,前期靠着新浪不断投资硬撑着,而上市前后又是阿里集团融资之后才“获利”,其招股书中明确写道,未来微博的发展对“阿里集团”有很大的依赖性。所以,微博想要提升,独立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文章来源:原创首发A5站长网,转载请保留链接,谢谢!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