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和渠道竞争刚刚开始 电商渠道融合或成趋势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4-04-25

近些年我国电商领域的发展可谓是气势如虹,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我国电商的零售产值就已经实现了全体消费额的7%左右。这个水平完全达到了先进国家的水平,其实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体,电商领域的消费额度一直就停留在7%左右,并没有因此更上一层楼,这说明7%似乎就成了电商领域的天花板,从短时间里还很难突破。

那么对于国内的电商领域是否能够轻松突破这个天花板,似乎还是一个未知数,别看现在电商行业在传统互联网端打得不可开交,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端,同样开始水深火热,而且电商行业的剧烈竞争反而让那些那些不愠不火的传统渠道商看得眼馋不已,于是开始纷纷宣布要开启电商战略,但是成功者很少,苏宁如今也是硬着头皮进行电商化,国美曾经的电商发展豪言壮语,似乎和现在的消除完全像是两个人。

之所以这些传统的渠道建立电商平台,在电商领域里占据一片新的天空,看起来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可是现实的竞争让这些渠道商感到很受伤,因为从销售额度上来说,电商渠道的销售额度依然只占据总体销售额度的7%,而剩下的93%的市场还是来自于线下,那么在这背景下,无论是传统的销售渠道还是电商渠道,都在奋力的争斗这个7%的市场,而忽视线下的93%的市场,看起来就变得极为可笑。这明显是一种丢了西瓜去强芝麻的发展心态。原因就是电商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但是这个巨大的潜力为什么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并不见效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电商平台无论从消费体验上还是从售后服务方面都很难和线下平台相媲美,这也是为什么目前美国只有亚马逊这一家纯粹的电商平台,其实无论是沃尔玛还是梅林百货,都是基于自己的实体店来推广线上平台,而且他们的线上平台仅仅是他们线下平台的有效补充。

这和我国苏宁要将线下平台当成线上平台的补充做法显然是截然不同的做法,这也是苏宁当前股价难以提升上来的重要因素,因为他的互联网思维明显不成熟,因为将93%的市场放弃了,去和阿里、京东竞争原本只有7%的市场,还认为未来的竞争潜力巨大,这显然是不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的。

正是如此,国美迅速的改变了战略,而其他的百货、零售连锁平台也开始刚起了自建电商平台的打算,而是采用和电商合作的方式来进行,另一方面也打消了自身迫切和电商合作的心情,反而让很多电商平台开始寻求和传统渠道进行合作,比如京东就选择多家连锁销售商进行合作,致力于全新的O2O平台的打造。

不仅如此现在的天猫也在开始寻求和其他线下实体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因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通过线下实体的销售,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的同时,还要努力实现差异化的服务,而互联网平台则更多的服务于部分消费群体以及拓展消费者的消费模式,让消费者能够增加新的消费体验。

从未来较长的时间里,我们都会看到传统线下的渠道依然会过得很滋润,而且如果能够再发展创新一下,电商这种模式能否走的更远,从当下来看并没有清晰的思路。也许电商和传统销售渠道的融合才是未来一种发展途径。本文由www.zhaopinxitong.com 无忧招聘系统首发A5,转载请保留链接来源,谢谢合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