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社交应用发展攻略二:在巨头紧逼下寻求新出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4-07-30

在《美食社交应用发展攻略一:如何化团购冲击为机会?》一文当中,小谦(net1996)曾说过,在团购能够满足大量熟人的美食社交需求的情况下,美食社交应用选择从陌生社交上切入,是能够有机会化团购的冲击为发展的机会的。

而在美食社交应用的发展过程当中,美食社交应用不仅受到了团购巨头们的威胁,还有微信、微博等社交巨头,因为要在它们的夹缝中生存,所以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竞争关系。社交巨头体量庞大,用户众多,资源雄厚,决计不是去哪吃、饭本他们这些美食社交应用所能够硬对硬地对抗的。

这样的情况,就犹如面前有一头凶名远扬的大老虎站在前面,令美食社交应用从业者以及旁观者唏嘘不已。那么美食社交应用又该如何在这样的危机下,发现自己的新出路,在危机下突破呢?

相比巨头们,美食社交应用体量较小,灵活性更强,更加专注。在巨头们的粗制滥造规模化打法下,美食社交应用危机下的新出路就是将信息精品化,走精品信息、精品活动的路线。在巨头们尚未在美食社交应用已经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不断尝试精品信息和精品活动,最终将这样的精品价值树立成为自己与巨头对抗的核心武器。

微信手Q点评不容小觑 美食社交应用难与巨头硬碰

今年年初,大众点评和微信联姻,无论是团购产品们还是美食社交产品,他们对于这家在餐饮O2O上抱了大腿的巨头,还是有些警惕的。而事实上,根据此前大众点评刚刚和微信联姻之时透露的数据:2月19日下午5点半,大众点评上线了一次用户促销活动——首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团购的用户优惠20元,非首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团购的用户优惠10元。从当天18:30到24:00,通过微信支付的团购交易总订单较前一工作日同一时段增加700%,而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数量增长10倍。

这样的数据,无论是团购巨头美团网还是美食社交应用新秀去哪吃,他们对于点评和微信结合之后的成绩都是有些担心的。大众点评深耕餐饮O2O数年,餐饮这块也是其重要业务。对于美食社交应用来说,无论是去哪吃还是饭否,他们在美食餐厅的数量上,都不及大众点评,品牌知名度虽然更加垂直更加专业,但都尚未在餐饮O2O领域树立起自己的名气。

在这样情况下,大量的美食社交应用是难以与巨头们之间硬碰硬地对抗的。那么由此一来,是否就意味着美食社交应用在巨头们的压迫下只能坐着等死了?笔者的看法是不一定!

信息精品化 美食社交应用的应敌之策

互联网是一个从来就不缺乏创新的行业,行业巨头也是一直处于被颠覆的状态。发展很难,生存却没有那么难。从生存出发,美食社交应用在维持生存的前提下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他们的发展路线。

美食社交应用团队线下数据采集能力比不上点评等巨头,数据这块不应该成为美食社交应用生存战略的核心。而因为美食社交应用灵活性要比巨头大,灵活地将已有的资源更大地利用起来,需要美食社交应用团队重视。

和美食社交应用去哪吃免费为商家做探店活动一样,不断与现有的美食社交用户在线上和线下互动,在发展新用户的同时,通过和用户、商家一起用亲身的体验,一起尝试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精品探店活动。这样的方式,是很多互联网产品背后都有的影子,而小米手机刚刚出现之时讲得最多的粉丝经济,与这也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先用免费,降低生存的门槛,拉近平台与商家,平台与用户的距离。然后一起坚持尝试信息精品化的玩法,并在举办精品活动的同时,整理编辑打造为精品内容。通过对平台信息的加工,加工成为精品内容,与巨头的竞争实现差异化,并塑造自己的高质量精品内容优势。这就是美食社交应用的应敌之策。

目前来说,很多美食APP都还只停留在不停跟随巨头步伐的节奏,而去哪吃曾经所做的很多线下常规探店活动的确很难做出口碑,也是不断尝试后,通过寻找差异化特色化,逐步从食色男女、长沙霸王餐等众多活动中吸收经验,才能够做出百人规模的美食交友线下活动,并且十分成功,实现了商家、用户和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赢得了广泛赞誉。

从此经历来看,内容的精品化并非没有出路。但要将内容做到精品化,需要平台能够原因通过实践吸收经验。在互联网里,最缺的不是心灵鸡汤,也不是创意想法,而是落地实践的执行力。美食社交应用们要在巨头的压迫下,寻求到自己的生存方向,落地去执行自己的生存方案都是可以的,这样的生存方案,包括但不限于线下精品活动的打造和平台精品内容的制作。

作者:小谦,土豪网()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