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电话本来了:腾讯要的是与运营商合作 不是混战

来源:A5站长网 时间:2014-11-13

微信电话本上线,免费电话来了。互联网这个遍地先噱头吸引用户眼球、后澄清事件内幕的环境又成功将事件推向高潮。

运营商服务是根基 腾讯未曾有过大战念头

对于运营商来说,语音收费与流量收费同是收入,需要关注的是此消彼长之间到底是获利多,还是失利多罢了,假若运营商在语音模式上丢失了100亿,而后在流量收费模式上找回了200亿,那么,“免费电话”也好,收费电话也好,用户爱用哪个,我就只管推出哪个套餐也就罢了。

2013年,微信收费事件曾“名噪一时”,腾讯与运营商之间的矛盾也绝不仅于今日的“微信电话本”,或是去年的“微信实时在线”。面对永远不可能避免的矛盾,对于所有业务都必须依靠 “流量”根基的腾讯来说,能选的路只有两条:与运营商和睦共处以求“资助”,或者自力门户、成立虚拟运营商。

但是,去年12月工信部发放的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名额中,有阿里、京东,就是没有腾讯。那么,腾讯暂时并不打算走虚拟运营商这条路,也即选择了另一条路线:与虚拟运营商的和平共处。

语音、通信向流量模式转变是趋势 微信电话本不是唯一

今年10月份,业界传言,飞信将联手阿里重新上线。信息完全免费、好友不在线则选用短信的形式发送到好友手机上的模式,曾一度博得大众喜爱,但随着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的迅速崛起,功能较为单一的飞信终于落入沉寂。

但无论是中移动曾经推出“飞信”之举,还是现在阿里想要对飞信的重塑,都向我们强调了通信界的发展趋势:收费正逐渐“流量化”。

那么,微信电话本的推出,也就顺理成章,至于颠覆一说,目前看来只是“噱头”,一则腾讯尚无此心,二则运营商的服务根基仍无任何一方可以撼动。

微信电话本首日出现故障 起步虽占优势未来还很长

微信电话本前身是QQ通讯录,从通讯的功能上加码语音功能,腾讯对微信电话本的上线也是做足了功夫,2013年8月内测,时隔一年多方才重整旗鼓,打出“免费电话”的口号上线,而本身并不依附于微信的微信电话本,也是作为独立产品的代价,广圈用户就成了微信电话本的上线第一要务,但上线首日就出现故障的微信电话本,也毫无余地的暴露了语音流量化收费的弊端:技术不成熟。打来电话挂不掉、打出去别人接不到、声音又回响、有时候连接直接失败……

面对一系列已经出现和即将出现的微信电话本通信问题,当下不做虚拟运营商的腾讯,选择与运营商们合作、利用他们庞大的技术为微信电话本铺好前路,或许是个不错的方式,而腾讯与运营商将面临的问题又回到了“微信收费”模式上,腾讯能为运营商谋来多少利润?大则帮之,小则不闻不问的情形仍有着巨大的发生可能。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