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商业社群5大进化趋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5-10-26

今晚是第9期倚天盟大咖学堂,由无忌哥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2016 商业社群5大进化趋势》

前天无忌哥与社群经济知名专家,同时也是倚天盟导师团成员的文丹枫博士在广州一聚,共同总结了商业社群下一步的五大进化趋势:

1、垂直化:目前线上线下的各类社群越来越多,微信社群已经过了去年的红利期,开始进入审美疲劳阶段。因此可以预见,社群必将从乱糟糟的圈一大群人瞎聊,变为针对垂直细分人群,主题也将更加细分和聚焦。

 

这里特别值得大家关注的垂直社群,是传统细分行业的B2B社群,例如倚天盟VIP会员刘海创办的天鹅会,就是酒店管理行业的第一垂直社群。另一位会员刘建做的水侠英雄汇,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净水设备行业垂直社群,以及接下来张永与无忌哥计划联手打造的针对林业行业的农资行业社群。

而文老师更加走到了社群时代的前列,他联合创办的医创社,定位于医疗健康行业的垂直社群孵化基地,只用了二年时间,目前已经围绕医疗类细分行业,打造了针对药店店长,肿瘤病人,医院医师,医药公司销售代表等近10个高度垂直的行业社群,每个群都有几千到最多八万多人。

2、本地化:由于线上社群的数量及内容量极速增加,大家对单个社群的关注度明显减少,结果就是大家目前普遍观察到的,就是很多以微信为主的线上社群逐步从热闹走向冷清。

倚天盟也遇到同样的困扰,无忌哥特此和刘海老师,及普高会创始人李校长,文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对于高端商务社群,必须以线下社群为主,线上社群为辅。也就是说接下来我们必须强化地面服务,包括地面沙龙,地面课程,地面资源整合等。

线上社群是强连接,弱关系。大家每天都可以交流,但缺乏见面的深度和强度。而线下社群是弱连接,强关系。网上聊三个月,可能不如地面聚三个小时,但问题是大家时间宝贵,可能一两个月才能聚一次。

因此高端社群的最佳组织方案是线下➕线上的O2O社群模式,缺一不可,从而实现强连接➕强关系的强强联合。而为了实现地面互动,社群必然从虚拟走向本地化,以城市分会为根据地进行逐步扩展。

3、移动化: 其实社群早就有了,并非互联网时代的专属发明,大家作为老板都有参加过的各类商会,行业协会,总裁班,私董会等,可以说是传统版本的商业社群。

但大家也都知道,现在只有地面端的商会模式的社群,大部分都只成了一年吃一次饭,开一次颁奖年会的花架子,没什么卵用,同样在寻求出路。

因此传统社群一定要利用最先进的移动社交网络平台,例如微信,微博,QQ等,实现移动化,从而可以让大家真正的随时随地互动和进行资源整合。

因此再次印证了O2O才是社群的终极模式,不仅线上要向线下走,线下也要利用线上平台动起来。

4、社交化:很多线上社群会侧重以学习主题分享来吸引粉丝,及维持社群活力。但我观察了大部分学习型社群发现,光靠共同学习还不行,基本上学了二、三个月后就会进入学习疲劳期,导致大家参与度降低,得到感也随之降低,包括倚天盟也遇到同类问题,怎么办?

但同时我也发现,虽然倚天盟群里大家互动率比以前少了,但线下的会员社交性的聚会却逐步的增加,在里面大家碰撞出了不少火花,甚至为会员撮合了千万级的项目风险投资合作!

而这次由各大社群领袖集体发起的茶马古道徒步挑战赛,更打开了我们的脑洞:原来高端社群还可以这样玩,比学习更有趣和贴心,一个简单的户外活动,居然可以聚集几百位社群领袖和知名企业家,甚至他们的旅费都是大伙儿众筹出来的。

并且李校长的普高会也有更宏大的设计架构,以高尔夫球作为社群的社交工具和地面场景平台,目标把中国三千万崛起中的中产阶层圈起来,构建超级O2O社群。

5、产业化:何为产业化?也就是大家聚成一个社群,不仅仅是一起学,一起玩,还能够一起赚,从而形成利益共同体。大家一起共同做一个大事业,就叫产业化。

这也解决了如何把社群临时性的弱关系变成长期强关系的问题。通过大家一起联合起来,进行优质项目的众筹投资,或联合分销,或联合经营,最终形成社群化的经济联合体。

最近我和倚天盟会员张永共同规划了针对他林业行业的产业型社群,利用张总拥有的广泛的林业农药,化肥等细分行业的上下游厂商资源,通过建设农资行业B2B社群➕农资行业B2B电商平台,再配合以众筹模式组建全国各地城市的社群服务中心,就可以在一年内快速构建产业化社群,最终复制出林业行业的天鹅会。

而刘建的净水设备行业社群,也就是水侠英雄汇,目前也在进行产业化,他们从今年五月建群到现在,聚焦了三千家会员,基本上是全国各地净水机的经销商。刘建本身是做大型饮水机的厂家,他们最近就在针对会员进行众筹,已经连续在微信群➕地面,开了数期路演会,目标以股权众筹模式,把各地不同品牌的经销商打造成利益共同体,短期内可提升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和销量,长期则率领大家抱团到新三板上市。

江总目前的深圳地区的桶装水经销商群现在也处于启动阶段了,虽然规模还不大只有九十多人,玩法还有些生疏,但方向我觉得是值得坚持的,因为刘建的群是五月份在无忌哥提议下建立的,在第一个月只有不到50人很冷清,第二个月也只有200人,运营模式也不清晰,但到了第三个月后就达到一千五百人开始突飞猛进了,人气也越做越活,因此我常说就一句话,玩社群坚持最重要,坚持三个月后,社群才正式开始。

简单总结,社群发展的五大趋势就是:垂直化,本地化,移动化,社交化,产业化 。特此感谢文老师为我们指导的大方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