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搜狗:国内搜索引擎领域陷入混战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5-10-28

10月26日消息,因涉嫌不正当竞争,百度起诉了搜狗,并且搜狗将赔偿损失达50万元,并且勒令搜狗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具体就是搜狗利用输入法误导用户使用搜狗搜索,在百度搜索框里输入关键词,搜狗会提示“点击搜索”,然后直接跳转到搜狗页面。许多不明真相的网民会误以为是百度搜索,这种行为影响了百度,所以百度方面起诉了搜狗。不过到目前为止,搜狗还未停止这样的搜索跳转功能。

纵观国内国内搜索引擎领域,目前还有百度、搜搜、搜狗、360搜索等七八家搜索平台。当然百度占据近八成的市场份额,搜狗和搜索的实力远不如百度,至于其他国内搜索引擎,基本上使用的用户极少。而搜搜属于腾讯旗下,依赖企鹅庞大的用户基数,最终还是能够占据一席之地。360搜索是后起之秀,虽然上线的时间只有两三年,但是依赖旗下的浏览器绑定,居然成了仅次于百度的国内第二大国内搜索引擎。

其实早前百度与360搜索也有一场大战,情况与此次的搜狗类似,360搜索因在页面和显示结果上与百度高度雷同,实际上不少用户误以为就是百度。也涉及到不正当竞争,不过在互联网上类似的不正当竞争并不少,但被起诉后赔偿款太少。对于像搜狗、360这样的行业大佬,几十万、几百万根本是九牛一毛。更重要的是能否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否则这样的案例还会继续出现,为了利益有点不折手段了。

自从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百度一跃成为国内搜索引擎领域的垄断者。没有任何一家可与之抗衡,当然百度技术水平也是最强的,不过垄断更容易产生独裁者。并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百度一家独大后,暴露出很多问题,例如:百度竞价门槛太低,几乎是给钱就能排名靠前。而不认真考虑竞价网站或企业的诚信等问题,最终上当受骗的还是广大网民朋友。特别是关系到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医疗行业,假药假医院必须封杀,百度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好。

此次百度起诉搜狗,表明上看已经获得了成功,但下一步搜狗能否积极配合呢。应该立即停止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仅仅罚款是完全不够的。而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应该引以为戒,不正当竞争应该被叫停,不能让资本控制了人性。

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