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户角度看音乐与视网站的版权问题

来源:A5站长网 时间:2015-11-19

版权一事,随着国家版权局的加强监督,也日益成了音乐网站、视频网站等资源网站的转型契机,安然期待着的是因着这版权的强劲慧眼识珠能力,把好的资源都整理起来,把坏的、杂草丛生的资源都筛选出去,至此,还网络资源一片清明。


先说说视频网站,随着版权局的规范,“付费”或许已让视频网站们疲惫不堪,但随着盗墓笔记等网络专属剧自制的产生,也随着琅琊榜等国产良心剧的一再登高,我们似乎可以在远方看出一方晴空:在那里,人们愿意付费;在那里,人们所看到的是更高质、更富有的一片精神土壤……没有“车震”、“马震”,有的只是一篇赤胆本心、拥有浓重个性色彩的剧集。

那时候,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付费登陆你的平台。

我们也来看下视频领域的那些领先者们正处于什么境地。爱奇艺与腾讯视频在玩“顶级版权内容”的竞争,换句话说叫在争抢一些更高质、有名望的版权所有权,以及打造更有高水平的自制剧,优土、搜狐现在力推的是PGC模式,其余的视频网站则只有在夹缝中谋求着生存,至于何时倒下何时“平步青云”似乎都还是很遥远的故事。

爱奇艺与腾讯想大力做的是“买进卖出”,版权竞争也就激烈些,好在它们也都有发展自制剧的打算,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就曾经表示在未来做的顶级内容中,有差异化的自制剧将成为下一个重要发展力量,而爱奇艺打造的晓松奇谈、奇葩说以及盗墓笔记等等,也都向观众证明了它所拥有的自制据高能量。

优土们推的PGC模式是另一个方向,在人人都是媒体、都可以做网红的时代,有志者组个小团队,拍摄出那么一股更接地气、更打动人心、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短视频、电影,亦或是网络剧,也是凝聚了社会上的一股新兴力量。

大体看来,我们可以给出这么一个简单的判断:版权问题之下,爱奇艺与腾讯视频凭借着更雄厚的资本能力拉起了一场“顶级版权内容”之争,这将带来的当然是更高质视频内容的累积与发展;而优酷土豆与搜狐视频,在稍稍弱势的能量层面上,也将拉动起“江湖能人”的PGC能力;至于其他的视频网站们,只好借着余光亦步亦趋。

同样拥有版权问题的音乐网站,虾米、天天为一派,QQ、酷我、酷狗、网易云等一派,在网络音乐全面正版化的长途跋涉里,平台的付费模式却并不那么容易被开启。

QQ音乐虽“绑架”了好声音中的所有歌曲,虾米虽也用更丰富的电台“蛊惑”了用户,各个音乐平台自然也都拥有着各自的存在特色,只是在更大的版权曲库路上,没有新的商业模式,又凭什么能走下去?

我们开个脑洞,同样有版权问题的音乐平台是否可以走视频网站的两种商业模式?一个我们暂且叫“顶级版权内容”,一个也就简称PGC模式,能不能,有雄厚资本能力的音乐网站去做顶级内容,买下版权、创下资源,而另一波偏向于走群众之个性化的音乐平台,则借助于广大的用户同胞们,组建出一份强有力的PGC音乐资源……

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天方夜谭的想法,实施性还是有的。

与版权相关的网站们,从视频网站到音乐平台,甚至再到在线教育(应该说特别是在线教育吧,因为付费的高质资源绝对好过杂乱无序的庸庸资源),似乎都在等待着版权的强力回归,直到有一天,可以真的还网络资源一片清明。

作者:A5安然(微信号:armbxsw)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