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当道 四强争霸:视频自媒体大发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6-02-17

尽管2016年已经过去一月有余,但是对于国人来说,不过春节的话就不能算翻开一个新篇章。而东楼在春节长假结束之后,推出《我看互联网的2016》系列行业预测文章。东楼将根据自己对于各个熟悉行业和领域观察,做一些自己的预测和判断。这是该系列文章的第二篇,我看互联网的2016之网络视频。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一、三大视频平台或陷入僵持战

未来一年内,网络视频行业的角逐依然还是主要在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之间展开,而三大网络视频播放平台的背后则站着三家具有相当体量的巨头。从2015年的发展态势来看,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相对比较强势,优酷土豆的发展势头显然不及前面提到的两家,其他诸如凤凰视频、激动网等网络视频平台已经将被彻底拉开距离。

先来看腾讯视频,它的强势体现在财大气粗,在2015年里腾讯拿下了众多的独播版权内容,比如NBA中国独家播出权,还有一些独播电视连续剧和综艺节目等,这些让腾讯视频在2015年大拓疆土,而在2016年里,作为目前互联网里发展最为稳健的巨头,腾讯依然拥有良好的营收基础,因此在腾讯视频上的投入将会持续扩大,进而进一步占领市场。

再来说下优酷土豆。作为一家相对独立的视频网站长年以来一直亏损,尤其是2015年里,优酷土豆连续几个季度亏损同比扩大,这使得优酷土豆不得不卖身给巨头阿里巴巴。而在投身巨头阿里之后,其之后的发展存在诸多变数。一方面,投身巨头获得了安全感,可以不用担心现金流的问题,可能有更多的资金去做内容和拿版权;另一方面,其发展之路必将受制于阿里巴巴的整体战略,如果不能成为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很可能在后面的发展受到限制,从而在竞争力方面有所削弱。

爱奇艺在2016年的处境很难说是好是坏。一方面,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等组成的财团正在寻求从百度手中收购爱奇艺,这可能使得爱奇艺能够加快到国内上市的进程。但另一方面,百度有点甩包袱的意味,这也为爱奇艺的未来前景也有一些隐忧。实际上,百度近一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上并不好,伴随着中概股的集体下跌,市值已经逼近500亿美金,百度自身处于一个相对艰难的时期。而爱奇艺作为百度旗下的独立子公司,不但不是核心业务,而且还在拖累百度财报的表现,因此百度将其剥离实际上就是甩包袱。因此,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失去了百度的输血,爱奇艺在2016年必须自救,如果能够在国内上市成功,并在2016年里继续自制或购买更多的内容才能确保自己仍在前三之列。

不过,就2016年来看,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和爱奇艺这三大网络视频平台还是会处于僵持阶段,互相之间不太容易拉开差距。

二、乐视有机会崛起,搜狐视频或分拆被卖

随着优酷土豆被阿里巴巴彻底鲸吞,独立在线视频平台已经不复存在。而在2016年,网络视频行业基本上在投资并购这个领域已经基本不会再有变化。唯一的变数是搜狐视频。搜狐视频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出现疲态。除了出品了《屌丝男士》的大电影《煎饼侠》之外,其他方面则毫无亮点,这主要在于搜狐集团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已经不能支撑搜狐视频巨额的版权费用。我们可以看到,在2015年里,搜狐视频一些重要的版权尽数被其他视频网站抢走,很多综艺娱乐节目在搜狐视频火了之后,转年投身别家。比如中国好声音被腾讯视频抢走,《金星秀》在2016年被优酷土豆夺走等等。搜狐视频的整体市场份额也早已跌出前三,甚至短期内还很有可能被发展劲头很猛的乐视视频超越。在这种情况下,搜狐视频的逆袭已经毫无希望,因此,在2016年里,搜狐视频很可能被搜狐剥离出去卖掉,基于腾讯与搜狐之间有搜狗这样一个存在,潜在买家很可能是腾讯视频。当然也不排除,张朝阳复制搜狗的模式,将搜狐视频分拆出去,寻找有力的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此外,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家网络视频平台,现在还能有一些战斗力就是乐视视频了。乐视网尽管是最早的上市视频网站,但真正获得大发展的却是在2015年。实际上,网络视频播出平台是乐视生态系统当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不但承担着连接各个子生态的责任,更是整个乐视生态系统的基础,因此,乐视视频在2015年也表现不俗,特别是年末热播的自制网剧《太子妃升职记》更是让乐视视频赚尽了眼球。不过,相对而言,乐视视频并没有腾讯视频那么土豪,在独播内容的取得上还不及腾讯,乐视视频在内容上面的更多的可能依赖于自制,挖掘热门IP,而乐视多年在网络视频领域生态链上的耕耘,将有赖于其以更低的成本生产优质内容。

三、会员数量或继续上涨,内容更加重视自媒体

在收入方面,优酷土豆前三季度的收入分别是11.4亿、16.1亿元、18.5亿元;搜狐视频2015年四个季度的广告收入分别是5000万美元、5900万美元、5700万美元、5100万美元,全年收入为2.13亿美元;乐视视频在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超过18亿元;其他视频网站的收入数据考证较难,没有找到具体的数据。目前视频网站依然没能够摆脱一个尴尬,就是收入伴随着亏损而扩大,甚至有点恶性循环的感觉。这也是独立的优酷土豆为何会卖给阿里巴巴的原因。

目前视频网站的收入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广告收入,第二是会员付费增值收入。去年12月初,爱奇艺宣布付费会员过千万。2015年12月份,乐视会员公布数据显示,乐视付费会员总数已经超过1220万。尽管在过去的2015年里,爱奇艺、腾讯视频、优土等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年都获得了高速发展。但网络视频平台们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用户付费,因为除非会员单价的提高,否则目前的会员付费收入仍不足以抵消掉成本。不过,对于网络视频平台的利好在于,随着移动支付的便利以及IP的繁荣,人们的付费意愿进一步提高,付费会员的剧增有可能带来视频网站的收入的激增。而一旦会员数量达到一个量级,有希望缩小亏损。

此外,在内容方面,除了购买和自制之外,2015年视频网站们还集体探索PGC。由于涉及到侵权和内容质量不高等问题,UGC短期内不会成为网络视频平台的主流,而由于自媒体时代的到来,PGC则很有可能是视频网站们在内容建设方面一个重要的方向。实际上这在2015年已经非常明显,各大网络视频平台都在力推自媒体频道,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更是有多家视频平台到处寻找发掘优秀自媒体,而各类图文自媒体也有向视频自媒体转战的意愿,基于此,在2016年里,视频自媒体很可能会因此迎来不小的增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