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刚赢了围棋战争,这次AI竟然还要做先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6-04-08

这年头,人脑是越来越不够用了。不久前,谷歌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狗(AlphaGo)霸气正漏,以4:1的绝对优势虐倒顶级棋手李世石,在人机围棋大战的博弈中,人类不敌机器,那如果换作是在曼妙无边的音乐世界里,机器又能参透多少人心呢?这要看8号晚上的《我是歌手》决赛现场,阿里人工智能程序小Ai如何挑战2亿只人类耳朵,预测谁是最终歌王。

又是人工智能?这次取了个接地气的名字,就可以预测音乐比赛了?七个歌手角逐歌王,现场的听审团当晚心情好不好,投出个什么样子,不到最后一秒真没人知道,可是这个小Ai却扬言能提前知道结果,它到底能行吗?

人工智能的玩意儿我们没那么熟悉,但是预知未来这种事也不是头一次听说,而且预测比赛结果早已不是人类的强项了。

全世界最红的章鱼——保罗,英文名PAUL, 曾在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两届足球大赛中,预测14场比赛,命中13场结果,成功率高达92%。由此开启人类以外的物种预测赛事的先河,后来还有黑猩猩、野猪、海豚被“邀请”参加预测,只是都没有续写保罗的辉煌。

在西方,预言有一种科学的叫法“占卜”,从古埃及时期就兴起的塔罗牌,是西方盛行的占卜工具。人们用塔罗牌推测命运中将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同时获知应付的方法和对策。

塔罗牌流传了几千年到今天也并未消亡,难道塔罗牌真的可以预言命运?也许罗纳德·威尔森·里根表示认同,1981年3月30日,里根在希尔顿饭店前为劳工集会发表演说,之后返回自己的轿车时被人群中的人开枪刺杀,最后幸存下来,打破了“总统20年死亡周期”的怪圈,而这一切被归功于一位精通塔罗牌、占星术的女预言师,是她提前告知总统当天要格外小心,里根才能死里逃生。

西方人会占卜算什么,我国古代从来就不缺少预言先知。流传千年至今的《易经》是中国人预知未来的圣典,还衍生出了命理预测学这一学科。大至宇宙规律,小至人的一生,中国人相信都能从《易经》中找到答案。

《周易》的作者周文王就是算卦的高手,姬昌食子的故事广为流传,说的就是周文王的儿子伯邑考被妲己陷害而遭杀害,还被做成肉丸送给文王,文王在此前已由卦象算出儿子遇害,却还是装作不知的吃下以骗取纣王。

从西到东,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预知未来的脚步。人们熟悉的预知“方法”,虽然有一些事例佐证了其在预知未来方面的可行性,但它们依然属于“神秘学”的范畴,并没有理论体系来支撑,也没有科学的定量实验证明这些“方法”真的能准确预知未来。

如果你看过美国科幻巨匠阿西莫夫的《基地》,或许就能从中发现“预言”的那些小秘密。书中提出的“心理历史学”概念,通过分析历史上大规模人群的活动产生的一系列经济社会政治效应,而得出的普遍规律,用此规律来预测人类社会的发展。

原来,预测是有规律可循的。人工智能小Ai在这一路程上走到了哪里?都可以在艺术和人类情感的空间里进行探索了。在这次的挑战前,小Ai在计算界的奥运会Sort Benchmark上获得排序比赛冠军,语音识别模块打败全球速记比赛的亚军,为浙江高速预测未来一小时内交通路况,这些实践经验为挑战成功提供了可能。

要从七位风格迥异的歌手中,预测谁是冠军,小Ai不是信口开河。小Ai会从现场一切可能影响投票结果的因素“下手”,发挥出自己强大的计算能力、分析能力、绘图能力,最终的预测排名能否与现场听审团的投票结果一致,我们拭目以待。

此刻,小Ai正在恶补ing音乐知识,只为了在八号晚上能惊艳人类,“先声夺人”,一场人机的音乐大战即将拉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