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危机又掀新高度 信任的小船说翻就翻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6-05-04

近几日,“魏则西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持续发酵。身患癌症的大学生魏则西不幸去世,而他在生前发帖称,自己由于信任百度推广发布的医疗信息而贻误了治疗时机。

先是“买贴吧事件”,再是上个月的贴吧侵犯作家版权的问题,接着就是现在的“魏则西”事件,百度屡屡出现问题,难免让人质疑这种商业模式的合理性。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一直以百度为风向标的搜索引擎广告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步伐进行发展?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搜索行业鱼龙混杂的竞价排名、电商的假货问题、互联网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存款和集资诈骗等,暴露了互联网的野蛮成长问题。这是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存在明显公私失范和治理失序问题,若得不到改善,下次遭遇同样问题的就可能是电商、社交网站等等。

首先,在此次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百度、相关监管部门、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以及承包该科室的莆田系医院都应当担责。其中,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和承包人莆田系医院为主要核心责任人,百度和监管部门为连带责任人。

小初最惊讶的,竟然是其中居然又一个部队医院,身在帝都都敢如此,是不是有些猖狂了?小初虽是退伍军人,但依然觉得部队医院水,可竟连人命这样的事都如此不负责,岂不是太伤人心?

而百度今天的遭遇,谷歌也曾在美国遭遇过。只不过,谷歌最终还是靠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政府监管,渡过了这一难关,重新获得了用户的信任。

随后,谷歌建立了自动广告过滤机制,每年预先屏蔽的违规广告多达数亿条。这一事件在美国互联网行业引发了巨大的反响。美国政府的处罚表明了监管的态度,即医疗广告违法,显示广告的网站将承担连带责任。

但按中国现行法律,罚款最多只有区区数万,与在线发布广告的巨额的收入相比,远远触动不了网站改变的决心,因此这种事情依然频繁发生。

竞价排名的支撑

竞价排名一词已不再被百度官方使用,美名其曰为“推广”。不过改名也不能掩盖的事实是,百度的营收仍然依靠竞价排名式的网络营销收入,其中,莆田系的医疗广告是大客户。

2015年当中,百度搜索服务收入达到557亿元,相比2014年的437亿元增长了27.3%,付费点击总数增加了34.1%;而2014年搜索服务收入相比2013年猛增了47.8%,付费点击总数增加了40.2%。

在推广过程中,百度也会通过一些方式提升医疗竞价成本。

一位曾任职“莆田系”医疗推广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常而言,大医院会与百度签订年度框架协议,在相应投放金额之外,百度会提供返点,也就是在原投放金额上赠送相应返点的投放费用。

事实上,不仅仅是百度一家,360、搜狗、神马等搜索引擎均采用返点策略,以吸引更多的广告投放。小初认为,把这个作为盈利点没错,但对广大人民负责才是重中之重,对于服务对象的资质、能力、信誉等详加核实、深入挖掘,这样不仅可以盈利,也可以为人们带来便利,而不是这样的噩耗。

百度你委屈吗?

在内部邮件里,百度这样写道,“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这是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因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其实在这封邮件之前,也许很多人只是说百度审核不到位,但看到这样自以为是受害者,满腹委屈的样子,反而让人有些愤怒。

作为国内第一的搜索引擎,百度要反思的是自己为何持久招致漫天的唾沫,而不是极力辩解自己没有做错。究竟是要成为一家只顾埋头赚钱的企业,还是一家有商业道德和人文情怀的企业,这是摆在百度面前的思考题。

百度也曾采取过措施,却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这一点我们不会无视,但同样是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不能像谷歌那样,致力于更有科技含量、更具人类远见的事业呢?

而5月3日,360搜索官方发布公开信,决定即日起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并称希望此次“魏则西事件”能像当年的孙志刚事件一样,促使整个社会和行业反思,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同时,360搜索也呼吁所有搜索企业,在相关的法律和制度完善之前,为了生命和健康,暂时放弃商业利益,通过实际行动,为全民建设一个干净、安全的互联网搜索环境。

单凭这公关技巧,就甩了百度两条街。虽有网友提出3年前360就说过这样的话,但是并不妨碍网友对其上升的好感。站在中立的态度上,如果有360的制衡,防止一家独大,或许会让那些浮躁的态度改一改。

这次之所以出现危机,真正原因还在百度自身。而能否走出危机,能否引领搜索引擎广告走向新的篇章,还需要百度摆正自己的位置,对问题有着更为透彻的分析。小初虽谈不上喜欢哪家,但百度还是用的较多,希望这几次的风波之后可以有所收敛,有所改进,做到为人民服务。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