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2不敢说Siri?因为不如Ticwatch2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6-09-08

2016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发布了“史上最好的苹果手机”iPhone7和苹果手表Apple Watch2代。此次还跨界联合了爱马仕、耐克Nike,推出了Apple watch series 2(不锈钢款)、apple watch nike +(耐克运动款)、Apple Watch Hermès(爱马仕表带款)、Apple Watch Edition(陶瓷款)。防水性能提升了,有了独立的GPS功能,出门运动可以不用带手机。终于,Ticwatch2和苹果手表Apple Watch 2(iWatch2)这两款备受瞩目的产品会面,前者售价999元起,后者售价2888元起。

Apple Watch的Siri和Ticwatch的“你好问问”语音搜索

苹果高管讲解Apple Watch 2时,除了详细讲解了防水和运动功能提升,但是对于苹果曾经引以为傲的Siri只字不提。为什么?因为Siri的核心团队成员已经离职,开发了甩Siri几条街的语音交互产品Viv。而Viv的最大改进之处,就是“连接了更多的生活服务公司”,比如Uber,动嘴说就能叫车。这一点,出门问问的“你好问问”早已实现。能这么说,是有原因的。

Apple Watch 2代和Ticwatch2等智能手表受限于屏幕,因此Ticwatch2和苹果手表Apple Watch 2都加入了语音交互技术。苹果手表Apple Watch 2使用"hey,Siri”,Ticwatch使用“你好,问问”。问天气、问路、看新闻,只需动嘴问一问。在运动、驾驶、办公等场景下,解放双手,减少用户操作成本。

国内拥有语音交互的智能手表不多,苹果手表Apple Watch 2(iWatch2)和Ticwatch2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因为都是自主研发。前者Siri是苹果系,而Ticwatch采用的自家研发的“你好问问”语音是谷歌系。包括这两家在内的语音研发公司谁做的更好,谁就能更快的抢占下一个语音交互入口。

语音交互玩法

语音交互技术用起来简单,但是要实现这样的效果,从技术层面要做很多的工作。这包括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垂直搜索、智能推送等,每个环节高技术标准才能够让结果更精准。

苹果手表Apple Watch2和Ticwatch2语音指令的准确性、关联性、内容推送都直接影响用户评价。此外对于一些实用功能,比如手表操作、结果查询、场景化内容等,错误率太高也会让用户失去兴趣。那么这两款表的语音交互是怎么玩呢?

启动方式上:

Apple Watch需要用户通过长按“数码表冠”按钮激活,此外在屏幕被点亮的情况下,说一声“hey,Siri”也可以激活了。

Ticwatch在亮屏界面下说“你好问问”就可以激活,在抬腕亮屏的辅助下单手就可以完成这一过程。

交互方式上:

在Apple Watch上启动Siri时,它会轻轻地振动一下。当Siri收到我们的语音命令时也会振动一下来提示,用户可以在sir上进行一些基础设置,接打电话,和信息的查询。

Ticwatch在激活语音界面后,可以进行天气、航班、周边设施、饮食等信息查新,同时有语音onebox和多轮语音等优化环节,体验效果明显提升。

除了常规的操作方式之外,你好问问语音相比Siri有一些不一样的玩法:

1、Ticwatch的中文语音识别更准确

在语音识别方面,针对一些词组,例如:惠新西桥东、惠新东桥西、惠新西街北口、惠新西街南口,在字符识别准确率和单句识别准确率上,分别达到了98.7%和95.7%这一数据是明显高于业内其他专门做语音的公司的。

出门问问语音搜索准确率不错

2、Ticwatch自然预言处理更自然

比如“帮我查一下今晚7点后去上海,国航的头等舱”,Ticwatch可以很好的理解出每个搜索标准,精准的展示结果并提供快捷订票的完整O2O搜索服务体验。

出门问问语音搜索的自然语音搜索更精准

3、最准确的搜索结果和本地化服务

而在本地化服务这块,Ticwatch目前已经和中国大部分购物,出租车,电影等商家合作,同时你在它上面还可以找到关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交通,厕所,路线等,这些功能完全都融入到了手表里面。

出门问问对接了近百家生活服务公司

4、最贴心的大数据智能推送

Ticwatch提供了更丰富的订单信息查询,同时也接入了携程、美团、微票等服务商,在软件生态越来越丰富的帮助下,Ticwatch在大数据智能推送方面占据绝对优势。

在这次发布会上,苹果高管在讲解Apple Watch2时几乎没有提到Siri。为什么?因为Siri的核心团队成员已经离职,开发了甩Siri几条街的Viv。而Viv的最大改进之处,就是“连接了更多的生活服务公司”,比如Uber,动嘴说就能叫车。这一点,出门问问的“你好问问”早已实现。

长远来讲,如果苹果公司在语音上没有优秀的人才,便难有突破。那么,出门问问在语音方面仍然占据优势。

目前,谷歌也已经和谷歌投资的出门问问合作,国内的智能手表比如华为手表HuaWei Watch、摩托手表Moto 360 2也都采用了问问的语音系统。虽然苹果手表在销量上占据优势,但如果苹果不提升语音交互、准确性、趣味性和本地化接入的话,用户很难去依赖语音操作,更不要提通过语音交互实现O2O闭环了,那到时候语音仍然是一个鸡肋的工具而已。

无论是可穿戴领域、智能硬件和AI,对于多数的应用场景来说语音交互是最方便省事的,可以说语音交互技术必将成为主流的技术。而声音已经融入我们的身体,成为一种本能,它是最优的表达方式,自然语言回答代表未来智能化的产品的终极形式。因此在智能手表语音交互之路上,无论是Apple Watch还是Ticwatch都任重道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