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模式受挫 中国短租学徒“重”进化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6-12-27

近期,Airbnb在中国展开招聘,CEO的人选从2015年8月开始,至今仍未确定。众所周时,CEO人选为重中之重,但是这将近一年半的招聘时间略长,也似乎反映出当下Airbnb在中国发展并不顺。作为短租行业的鼻祖,Airbnb估值已达300亿美元,成为短租行业估值最高的平台。那么airbnb在是如何发展成为如今的独角兽呢?

首先,作为共享经济新形式的短租领域,airbnb在美国起步,人们对于共享经济的接受度高。其次,美国的居住环境决定房屋独门独院、景色良好,居住体验更好。第三,共享经济决定了其轻资产模式的特点,平台并不占有资源,运营成本低。第四,美国的文化决定房东和陌生人同住信任度高,信任问题不存在,发展自然也顺利不少。

但是,Airbnb在中国的进程频频受挫,跟中国的国情有很大关系。中国人防备心重,走的是熟人圈,对于与陌生人同住心存抵触。而且,在中国人眼中,房子是绝对的重资产,房屋分享也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用户教育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重模式的中国学徒们

反观Airbnb的中国学徒们,他们对于airbnb的发展模式复制过来之后,并进行了一定的改良,让模式变得更重。

当然,途家的此种模式,是对Airbnb的中国化变革,能够更好地保障房源线上、线下服务质量,一方面能够为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民宿服务,一方面能够适应中国这个信任制度缺乏的市场环境。

木鸟短租作为Airbnb另一外一名学徒,沿袭了Airbnb最根本的C2C模式,但仍然做了部分改良,在轻与重之间选择了中间位置,相对于Airbnb的轻资产模式,它更重;而相对于途家的重资产运营,它更轻。木鸟短租刚开始加入在线短租的大军的时候,中国短租市场玩家尚少,选择方向很迷茫。起初,木鸟短租完全复制Airbnb的经营模式,但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这种模式发展起来举步维艰,于是由轻变重。

木鸟短租从根本上仍然坚持自身的平台属性,担任用户交流的桥梁,但开始“重信任”。在软性机制上,木鸟短租增强对房东的培训,平台上线甜橙信用、芝麻信用,实行实名制租房;在硬性设备上,协助房东安装智能门锁,增加平台的软装设计师,辅助房东重装房屋等等。这些软硬结合的措施让木鸟短租更“重”,其发展也更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中国短租新道路:避“轻”就“重”

自中国短租行业诞生以来,它的发展态势整体上升还比较明显。2016年短租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年增长率在105%,App下载量和活跃度翻倍增长。

友盟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数据对比1月,短租App的活跃设备量年度增幅约为500%,人均使用时长增长约100%,人均启动次数增长约20%。可见,中国用户对本土短租平台的认可度和黏性都处在直线上升的阶段。

中国的国情很特殊,只有顺应中国国情,企业才能打开中国市场。对于Airbnb和它的学徒来说,Airbnb想要完全中国化,还需要持续摸索道路的方向;而中国短租平台会做出哪些改变来顺应在中国新经济环境,由小变大成为中国的独角兽,还有待继续努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