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工智能时代的科学家创业 李开复有几条建议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7-05-23

4月27日上午,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应邀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李开复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科学家创业”这个主题,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如何平衡人工智能科学家的研究与创业、如何引导人工智能的发展朝更有利于人类福祉的方向前进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李开复在会上提出了针对AI的思考,他认为人工智能对于人类最重要的意义应该是下面四件事情:第一人工智能将创造巨大财富,让人类第一次有机会脱离贫困。第二要担心今天手中拥有巨大人工智能力量和数据的公司用数据来作恶。第三人工智能将要取代50%人的工作,教育和人类的工作怎么办。第四个最重要的是,科学家尤其是人工智能科学家有什么使命和机会。

同时,李开复针对自己曾经科学家创业的失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科学家和创业者有非常大的不同。如今的科学创业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机,除了人工智能之外,在区块链、生命科学、高能电视等,每个领域都是创业的机会。

而说到科学创业中最重要的AI创业,李开复认为最核心的、最需要的一定是AI科学家。“为企业等提供服务需要懂AI的解决方案,这才是一个黄金搭配来解决AI创业。所以AI科学家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

他提出,在未来AI一定会经过扩张过程。 第一个阶段,把已有的大数据用起来。第二个阶段是把没有的数据收集起来、上传起来。第三个阶段是无人驾驶的机器人时代的来临,从工业走向商业走向家机器人。

对人工智能时代对经济有巨大改变,李开复表示了肯定,他认为未来下岗人该怎么办,未来教育该怎么办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列举了未来AI必然会取代和能够辅助的行业,其中他提出,人的爱是不能被机器取代的。

对于AI科学家的发展方向,李开复认为有四条路可以走。第一,自己撸起袖子做创业,这个最困难,因为科学家本质是创新,而不是创造商业价值。第二,可以找个商业合伙人一起合作。第三,留在学校,继续做创新,把技术授权出去,让学生或者别人做,这是李开复最支持的一个方向。最后一个是提供开源,发布数据和内容。他认为,顶尖科学家是稀缺资源,希望科学家们能够恪守自己的岗位,把技术推到更高的一个层次。如果选择创业,他提醒科学家们要知道客户才是上帝,要知道怎么样去拿最有价值的VC钱帮助你补足短板,重视解决问题,做擅长的事,找合作伙伴,补足短板。

最后李开复提出,应该鼓励智能科学家研究,让整个研究界提高科学家的报酬,让其针对人工智能作更多创新,而不是要所有科学家都去创业。“顶尖科学家是我们稀缺的资源,希望你们恪守自己的岗位,把技术推到更高的一个层次,深度学习只是人工智能的第一步,未来还有很多机会。”

以上内容由中商创服分享,想获得更多优质资讯,敬请关注中商创服。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