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阿尔法狗”:平安科技人工智能助力疾病预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7-17

谷歌“阿尔法狗”的热潮尚未退去,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渗透进各行各业,助力传统行业智能升级、智能转型。如今,人工智能已能够在公共卫生领域中得到应用,帮助疾控部门提升疾病预防和控制的水平。近日,平安科技与重庆疾控中心联合课题组研发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流感预测模型。该模型能够精确预测流感趋势,帮助公共卫生部门及时监控疫情,并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目前,项目合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利用重庆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和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医疗”数据,应用“宏观+微观”数据模型和类似人工智能算法,能够提前一周预测流感发病趋势,并在验证中取得了准确的预测效果。

人工智能突破模型瓶颈,精准预测疾病风险

“现阶段,我国的疾病预防工作仍然集中在事中和事后的应急处理,而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公共卫生工作已发展到以‘疾病预防’为主,我国的疾病预测和疾病预防工作急切而紧迫。”重庆市疾病防控中心传染病防控所李勤所长谈到,“以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为例,该疾病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有数据表明,80%以上的老人死亡与流感有关。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的防控更为重要。”

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改善我国的疾病预防工作?这个课题被平安科技人工智能团队的专家们提上了日程。平安科技首席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肖京博士谈到,“许多人工智能团队都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医疗卫生系统的效率。一些互联网公司曾经尝试过,通过收集互联网数据,预测传染病的爆发趋势,但因为搜集的都是互联网数据,或应用传统的模型,稳定性、精度都较差,数据和算法成为了预测的瓶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平安通过积极与各地政府合作,利用我们在医疗、健康行业二十多年的业务知识和数据的积累,结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创性提出‘宏观+微观’的疾病预测模型。这种方法不仅应用了宏观层面的数据学习历史经验,更从微观层面精确评估个体风险,再汇总到宏观层面,使疾病预测达到时效性更强、精度更高、范围更广、输出更稳定、可扩展性更强的要求。模型能够精准预测个人和群体的疾病发病风险,提升疾病事前预防的成功率,帮助政府医疗系统降低国家疾病与防控工作的成本。”

携手重庆市疾控中心,算法+经验让预测更精准

自2016年底开始,平安科技与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联合成立流感预测专项课题组。双方就项目合作机制、数据利用、模型实施连续召开多次会议,反复沟通、探讨模型与应用,达成了项目合作的具体内容,并于2017年2月签订了合作协议。

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们与平安科技团队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就流感预测模型的完善交换了意见。在李勤所长的建议下,模型融合了疾病防控的业务知识经验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流感预测的准确性。通过长达三年的历史数据验证,该流感预测模型能够准确预测流感的发病趋势。李勤所长对预测模型给予了肯定评价:“此次流感预测模型的研发,将大大提高重庆市对城市居民健康的管理水平,有助于降低医疗成本支出,是一项利民的民生工程”。

本次与重庆市疾控中心联合研发流感预测模型,是平安科技在技术层面和业务层面的里程碑式跨越,也是平安集团在落实“大健康”战略下坚实的一步。接下来,平安科技将继续深入研究和应用疾病预测技术,更好地应用人工智能提升疾病防控体系效率,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图 平安科技智能引擎部向重庆市疾控中心领导介绍流感预测模型进展

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前景广阔,平安科技站在潮头

医疗人工智能通过对医疗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可在多个方面提高医疗系统的效率,诸如通过人工智能识别患者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患者是否患有疾病、电子病例的结构化、医保反欺诈等等,在可预见的未来,医疗人工智能将在我国医疗系统掀起变革的浪潮,而平安科技就站在浪潮之巅。平安科技成立于2008年,是平安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南京设有分公司,目前已拥有超过4000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IT管理专家。平安科技的成立是平安集团在IT领域的里程碑事件之一,标志着中国平安向IT专业化领域迈进,并开启“科技引领金融”的探索模式。

作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引领集团下一步增长的关键核心驱动力,在未来几年,平安科技将始终坚持“科技引领金融”之路,继续往“移动互联”、“云”、“大数据”三大方向发展,打造先进的IT组织、强化基础支持核心业务、携手平安各业务公司开拓创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