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话题:音乐版权大战再起 腾讯还是网易云哪家将一家独大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7-08-28

A5创业网(www.admin5.com)8月28日消息,近日网易云音乐的部分歌曲被下架,网易云音乐官方会用称最近确实被迫下架了一部分歌曲,量级在网易云音乐曲库的1%左右,对此表示非常的抱歉。

网易云音乐称正在与腾讯音乐进行版权转授的洽谈,但由于还没有促成版权转授的达成,必须先下架这部分歌曲。随后,态势变成腾讯音乐将网易云音乐告上法庭。

事实上,二者的恩怨最早可以回溯到2014年末,彼时,QQ音乐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后者有623首歌曲侵犯了腾讯的“专用信息网络传播权”,次年初,网易云音乐又起诉QQ音乐中的202首歌曲侵权。在2015年2月3日,微信突然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俗话说,商场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和敌人,2015年10月,在时隔大半年之后,网易云音乐在微信上的分享入口终于又重新开放了,双方宣布正式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腾讯QQ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150万首音乐版权。

类似事件不仅发生在腾讯与网易之间。包括阿里音乐与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与酷狗;环球音乐与国内部分在线音乐平台之间,都曾发生过类似的版权纠纷事件。

数字音乐在线平台之间的博弈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用户,二是版权。用户决定平台生死,版权决定用户去留。诚然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影响力远远胜过QQ音乐,但是在版权面前一切都是徒劳,这不是一个人多就能决定输赢的问题,更甚至不是一个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之前的融资发布会上曾承诺将加大对版权的投入,融资之后,想建立一个更健康的版权体系。“版权并不意味着垄断,它应该是更好的分销系统。同时会建立音乐上下游的解决方案,强化一站式音乐服务体系,贯穿线下+线上产品使用场景。”

成立4年,网易云音乐用户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去年更是成为其成长最快的一年。今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总数已破3亿,成为在线音乐领域里,腾讯最大的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网易云音乐快速崛起,已经是腾讯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排除腾讯音乐利用版权来拖垮对手的可能。”

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合并后的腾讯新音乐娱乐集团覆盖90%排第一,网易云音乐覆盖70%排第二,阿里音乐覆盖20%排第三。

相关阅读:

网易云音乐部分华语歌曲再遭下架

腾讯音乐开撕网易云音乐,欲一家独大?

网易云音乐 vs 腾讯音乐:一部关于版权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网易云音乐部分歌曲突遭下架发公开信“诉苦” 与腾讯音乐的矛盾公开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