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也开始做小程序了 对微信小程序来说喜忧参半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7-08-31

上线半年的微信小程序,不断改版达20多次,虽然不但推出新的规则,新的玩法,可是始终不温不火,自己在唱着独角戏。不过,这个局面可能因为支付宝的参与,而发生改变!

我们先看看微信小程序的状况。引导线下商家入驻到线上,推出半年了微信小程序,在一些云山雾水中,这一点好像做的挺明显,尤其是在餐饮业上,小程序有了少许亮点。这个亮点对于整个小程序系统来说,好像并没有解决什么实际问题,作为一款轻应用,通过移动支付线下购物,并非必须用小程序即可,因为和二维码支付比较,打着“用完就走”旗号的小程序,目前来说,绝对没有前者便利。

线下到线上,是小程序发力的一个点,而移动电商也是小程序发力的一个点,不少经验分享类文章,对微信小程序的电商之路充满期待。可是,虽然微信坐拥9亿用户,做电商,却缺少一个致命的东西,那就是信用!

微信属于社交群体,而且最早的微信社交是建立在现实中亲戚、朋友、同事基础之上的,“发红包”这种行为,也是在这些群体之间进行的,倘若有一天,你把红包发给一个陌生人,具体来说,就是一个微商,那么,问题来了,以前通过支付是线下“朋友”关系积累的,而现在多了陌生人的场景支付,而且还要做电商,信用体系如何建立!

这个时候,支付宝开始低调做小程序了,和以往的高调的咻一咻、“支付鸨”比较,也许连续的“折戟”的原因,这次支付宝低调了很多,而遭遇曝光的原因是:“抄袭微信示例文档”,而且支付宝马上出来道歉,这个态度,和以往比较,支付宝有着一股势在必得的架势,“不怕吵闹,就怕你闷声做,这样的对手其实最为可怕的!”

微信一直不敢把小程序的流量引流到朋友圈上,只是到关联公众号即止。毕竟,朋友圈的信用体系完全无法满足电商需求,一旦操之过急,一些不可预料的风险就会随时爆发,据说,一些微信小程序试图通过流量获得商机,而这种对朋友圈过于“骚扰”的行为,被微信官方给封号了。

半年的小程序走向比较迷茫,或者有线上线下类似美团、饿了吗的影子,或者向移动电商发展,在O2O领域,美团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尚且后者不会做出太大的反应,而电商领域,则是阿里的天下,支付宝的领域。这个时候,战火已经烧到自己家里了,就算做一次防御战,支付宝做小程序也是当务之急。

社交起家的微信小程序和以电子商务起家的支付宝小程序,二者之间的出发点完全不用,思维导向也有很大出入,虽然支付宝的小程序有着模仿微信之嫌,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二者完全不是一回事。

支付宝做小程序,还是有优势的,最少在信用体系上,已经相当完善,而且如果就做移动电商领域,切入点更直接,除此之外,流量入口、大数据支持、多年第三方服务的经验累积让支付宝小程序有了更多的想象力,更重要的是,这次支付宝小程序是在微信小程序上线半年后才推出来,而且运营思维和微信几乎一致,显然在获客成本上,用户使用习惯上并不太陌生。

虽然如此,微信也不必过于担忧,毕竟有着海量用户基础可以,支付宝这次跟进看做是一次战略防守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微信看不到的亮点,一个行业,只有在竞争中才能不断推动向前,从目前来说,在小程序这个领域,微信再也不会孤掌难鸣了,支付宝的进入,也会让陷入停滞不前的小程序,重新掀起一股波澜,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微信小程序:原创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本链接,谢谢!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