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邦帮堂提示:ICO融资涉嫌违法 不允许关联公司融资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10-20

近日,央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以及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直指近期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非法融资,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发出之后,多家相关平台已宣布暂停ICO新项目业务,有的甚至还暂停了提币业务。北京邦帮堂温馨提示,ICO融资涉嫌违法,区域泡沫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涉足的领域问题多、隐患多。

据央行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同时,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公告》发布后,ICO项目集体暴跌。据统计,跌幅逾40%的有8家,跌幅30%-40%的有9家。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43家,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在ICO的参与者中,除了私募等机构,相当数量的参与者都是普通公众。

放眼全球,目前,美国明确ICO归属于证监会管理,加拿大则表示或将归属于证监会管理;日本的ICO公司需要按照规定向政府提交申请,增加自身的信息披露;新加坡、瑞士将虚拟代币定义为资产,政策相对宽松。然而,回归国内,ICO之前就已经被定性。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金融办(局)发布了《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明确ICO本质上属于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非法发售代币募集资金,部分主体涉及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相反,经过洗牌的网贷行业却涅槃重生。

自2014年至今,网贷行业同样经历了起步、发展到爆发、监管的阶段。与ICO这种赌徒式的理念不同,网贷行业可持续助力中小企业等领域。网贷发展至今,已迈入合规时代。然在监管的指引和自律机构的规范下,网贷平台获规范“不允许关联公司融资”等条目,在合规过程中迈上新的台阶,出借用户也在行业发展中逐步回归理性。

作为网贷信息服务平台,邦帮堂以践行普惠金融,打造稳健、合规的网贷信息中介平台为己任,坚持以风控为本,积极践行监管政策的引导,坚持小额、分散、低成本的普惠初衷。未来,邦帮堂将继续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和发挥技术优势,不断提升平台的保障能力。在确保数据安全、技术稳定的前提下提升用户体验,建设合规、透明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

重温ICO,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风险的判定。ICO被禁止,是监管对市场规范的重要利好。邦帮堂提示广大投资者应保持清醒,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有涉及违法违规的行为,应立即报送公安机关。此外,由于ICO项目资产不清晰,投资者适当性缺失,信息披露严重不足,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投资者应冷静判别,谨慎对待,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