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代表色公布:超难驾驭的【紫外光色】是何方神圣?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18-01-08

紫外光色(Ultra Violet),乍一听像是某个流行乐队的名字,但这其实是彩通(Pantone,闻名全球的色彩研究机构)近期公布的2018年度代表色。彩通每年公布的代表色都会迅速成为时尚、美妆、家居设计等多个行业的标杆,网页设计领域也不例外。一提起紫色,人们很容易联系起神秘与优雅。不过紫色这种颜色似乎太"高贵"了,它很难与其他颜色和谐搭配在一起,这也是为什么紫色基调的网页设计并不常见。不过,如果紫色运用恰当,它能带来不少益处,比如给网站增添与众不同的神秘感、高贵感甚至是科技感。在今天这篇文章中小飞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紫外光色,以及如何在网页设计中使用紫外光色(附6个网页设计实例)。快来一起看看吧!

Pantone

在了解年度代表色【紫外光色】前,我们先来看看它的发布机构。Pantone一般指Pantone公司,中文名译作彩通或潘通。它是一家专门开发和研究色彩而闻名全球的权威机构和供应商,提供许多行业如印刷、数码、时装、建筑、室内设计等的专业色彩选择。Pantone色卡还是国际通用的标准色卡。不少人评价Pantone说,它定义了世界上的每一种色彩,并掌握着全球的色彩流行趋势。这是因为Pantone旗下有一个专门研究色彩的机构即Pantone Color Institute(PCI),PCI组织了一群来自服装、形象艺术、电影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团队,他们会对当年生活中的颜色进行调研,在经过1整年的讨论后,于12月推出下一年度的代表色。颜色调研的步骤很复杂,PCI的专家团队每年需要从世界的各个方面寻找灵感,不论是娱乐业、艺术界、旅游目的地,还是新兴科技、经济社会形势等。除此以外,色彩的情感成分和意义也是需要重要考虑的。代表色发布这一传统自2000年开始延续,每年发布的流行色各有不同,比如2016的年度代表色是一对"双胞胎"---静谧蓝和粉晶,2017年的代表色是草木绿,而2018年的代表色则是紫外光色。

undefined

 

紫外光色

近日Pantone宣布色号为Pantone 18-3838色号的紫外光色为2018年的代表色。Pantone团队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需要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时代,而18-3838色号的紫外光色似乎天生就自带一种创造性的灵感,这种蓝底的紫色调可以进一步激发我们的潜能、拓宽我们的认知。他们认为,紫外光色,不管是在探索新科技和广阔的银河系,还是在进行艺术表达和精神思考时,都能给我们指出明亮的方向,指引前进的道路。另外,这种神秘的紫色长期以来就是反主流文化、反传统和独特艺术美感的象征。它很微妙、却又充满丰富的情感,最能代表实验主义和开拓创新,最能鼓舞个体去找寻自我在这个世上的独特印记,鼓励大众打破传统的界限以创造性的思维的进行思考和创作。

undefined

 

对于一种色彩来说,以上这些描述是不是太过了?不少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Pantone对紫外光色的这一认知从侧面也展示了这一色彩的复杂性,也正是因为其复杂性,它并不是很多设计师进行网站配色的首选。不过随着它开始成为2018年度代表色,以及网站中大胆、明亮配色趋势的进一步兴起,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应用紫色的网页设计应该会越来越多。目前Adobe文件已经支持紫外光色的下载使用。

说实话,紫色在自然界并不常见,但它的存在却是有一定意义的。不同深度的紫色常会有不同的联想意义,比如浅紫色会让人觉得浪漫,而深紫色的神秘感、高贵感更强(这是设计师非常喜欢的两种特质)。在一些文化中,紫色还常与悲伤联系起来,青年人和年长者对紫色也常会有不同的情感反应。最重要的是,人们通常会对这个颜色有比较强烈的反应,要么十分喜爱,要么特别厌恶,持中立态度的人很少。因此当我们在网站设计中使用这一颜色时,一定要事先考虑目标用户的喜好。

怎样在网站设计中使用紫外光色?

考虑到紫色的复杂性,我们在网页设计中使用这一色彩时一定要仔细规划,有针对性地使用。下面是一些值得借鉴的网页设计范例:

M.I.A Web Lab将紫色与灰色叠加作为网站背景,以突出视觉焦点(下图中红色动态文本),帮助用户快速获取信息。除此以外,叠加色彩还用来划分不同的区域,帮助建立视觉层次,不规则的曲线还为这个布局增添了独特的美感。

undefined

 

Creative Navy 是一家专注于UX/UI体验设计的网站。它在主页上将紫色与有趣、流行的渐变设计结合起来了。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紫色通常带有强烈的情感色彩,这种渐变式的设计能有效柔和其传递给用户的情感特征,加强用户对网站的好感。

undefined

 

Creative by Tokyo这个网站则充分利用了紫色关于"神秘"的联想意义。朦胧的紫色背景、忽明忽暗的光线、动态的视频花絮,这让整个网站显得十分生动有趣。

undefined

 

尽管紫色并不是自然色彩(黑、白、红、黄、蓝、绿)中的一种,但它也经常出现在一些图片中或用来表现自然事物。Hideoutlodge网站就是这样做的,它在不改动整体网站配色方案的基础上适当穿插了一些紫色的图片,不仅没有影响用户的正常浏览,反而提升了整体格调。

undefined

 

紫色还是一种有效的强调色,它可以用在简单的背景上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Guiseppe Spota就在网站中广泛使用紫蓝色的渐变吸引用户注意力,从主页的线条,到导航菜单的悬浮颜色,再到CTA按钮的边框。虽然紫色在整个网站中的使用面积非常小,但这种颜色本身已足够有趣,能够有效抓住用户的视线。

undefined

 

由于这很少有能与紫色完美融合的颜色,将紫色应用于颜色对比中也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在DOLSOL这个网站中,色彩的对比就很好的突出了橘色和蓝色。

undefined

 

的确,在网站设计中使用紫色,尤其是紫外光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Pantone这次的流行色预测却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没准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些以往从来没有获取的设计灵感,所以勇敢地在网页设计中尝试这一配色吧!当然,如果你不想尝试也没有关系,紫外光色是2018年的流行色,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在网站中使用它。你觉得2018年的流行色是你的菜吗?欢迎踊跃留言,和小飞积极互动哦!

快来起飞页自助建站平台(http://www.qifeiye.com/?t_wd=a5)搭建一个响应式网站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