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之家接受腾讯的战略投资 为何不选关系良好的阿里?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2-02

2月1日,据路透社的报道,腾讯领投对海澜之家的100亿元人民币投资。根据1月30日的媒体报道,腾讯将进行战略投资25亿元左右,占到海澜之家5%股份。这意味着又一个实体商超选择站队,对海澜之家的争夺是腾讯占了上风,和海澜之家关系紧密的阿里为什么失败?

海澜之家为何能获得巨头青睐?

首先不得不提海澜之家在服装行业的地位,目前海澜之家拥有约5000家直营门店,无论是市值还是连锁规模,都算得上服装行业的龙头。在去年二月份,海澜之家创始人的儿子周立宸出任海澜集团总裁,就是在二代接班之后,海澜之家的新动作愈加频繁,首先,他把海澜之家品牌从中年进行了“年轻化”,不仅赞助了观众群比较年轻的《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等热门综艺,还把代言人换成了“小鲜肉”林更新。再者海澜之家更加看重互联网途径,从线下到线上,同阿里、京东等电商进行大规模合作。

去年起,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在实体商业领域是你争我抢,现在商超基本划定了势力范围,之后一定是争夺餐饮便利店和服装,海澜之家作为服装界的“明星”,哪个巨头不喜欢?

同阿里巴巴关系暧昧,最后选择了腾讯?

阿里巴巴同海澜之家曾经也很亲密,在天猫购物节上,海澜之家的板块着实不少,阿里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更是和海澜之家亲密合作。而早在2017年8月,马云,高调夜访海澜集团,表示希望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并且在“新零售”层面达成战略合作。但在2018年风云突变,刘强东给海澜之家强势代言,“2018年中国男人两大标配:上京东、买海澜;做男人、很简单!我为海澜之家代言!”。终究接受腾讯的战略投资。

海澜之家和腾讯合作无非是看重腾讯这些方面的优势。首先,腾讯坐拥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有无与伦比的流量优势,有助于海澜之家快速地提升营业额;其次,腾讯现在已经成长为“腾讯帝国”,各个领域都有相关布局,方便内部资源的交换和利用,特别是京东的全面支持,会让海澜之家成本进一步降低;最后,腾讯在内容分发领域比阿里有着太多的优势。海澜之家对自己产品的品质有自信,对腾讯的引流能力更有信心,因此选择腾讯或许是海澜之家的一个最优解。

海澜之家对线上渠道很在意,而腾讯提供消费流量更为可观,海澜之家通过和腾讯的合作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战略,腾讯通过海澜之家拓展服装领域,双赢的局面一定会形成。

相关阅读:加码零售业 腾讯牵头对海澜之家投资100亿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