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的空中楼阁塌了,纷纷转型封闭货柜,甘来的想象空间更大了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4-09

在《论语》里有这样一段,子贡问孔子: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大意是说,子贡问孔子,孔子的两个弟子哪个更贤,孔子说一个超出周礼太过,一个常常达不到。子贡问是不是前者更好呢,结果孔子说,过了,就像没达到一样。

无人货架企业纷纷离场

如今的无人货架,就像孔子眼中实践周礼做得太过的学生;而以甘来为代表的智能售货机,也许又是追求人工智能漫长道路上的另一个学生。无人货架也许更接近用户,也许能获得更少成本,也许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但这一切都建立在开放货架,最大程度地考察人性的基础之上。而这一切,如今看来又成了空中楼阁。

一个春节过后,无人货架不仅迎来了大洗牌。据中国经营报调查显示,已有多家无人货架企业在多个城市撤站,并宣布转型无人货柜。其中就包括无人货架代表企业每日优鲜、果小美等。

试探人性有如火中取栗

无人货架的转型,不仅印证了甘来赋能模式的有效,也很大程度上宣告了无人货架商业模式的失败。而历史上也有许多案例在告诉大家,对人性过高的估计与试探,其结果反倒会反噬自己。

比如说人类社会中的法律制度,就是为了防止社会失范而设置的。倘若比之社会治理,无人货架的错误就在于,没有认识到在小范围行之有效的经营方式,伴随着范围与深度的扩大,从前的经营方式往往就会成为昨日黄花,不再是此间的流行色了。

其实就算是对人性的试探,在最近的商业实践中也是比较狼狈的。拿共享单车来说,据此前媒体报道一线城市的统计来看,损耗率普遍在15%到30%之间。与无人货架不同的是,共享单车的城市运营,还是在处处防范人们的盗损行为,如此看来,无人货架的商业尝试就不可谓不大胆了。

如果说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是对人性的试探,那无人货架的存在几乎就是对人性的撩拨了。可毕竟在商业上,什么都值得一试,所以在过去的一年,无人货架依靠更低的成本、更接近用户成了市场上热门新生物。只不过市场也很快告诉大家,过于追求成本、过于追求消费场景的极致,而不考虑基本的人性与技术的限制,最终就会像孔子所说,过犹不及。

甘来赋能天猫樱花季

甘来无人零售

而像甘来一样稳扎稳打,即便理想还有距离,但比之揠苗助长,对市场的伤害就要小得多。于是,从无人货架到封闭货柜,大家转了一圈,还是到了无人售货机上。而在现在看来,这个转型也多少反映了市场趋势。

“与无人货架相比,无人售货机的货损率更低;同时在消费场景上,工厂、学校、医院、酒店,无人售货机也和无人货架一样,有更接近消费者的场景布局,甚至更丰富的场景选择。”甘来品牌总监王若策说道。

“此前,人们在传统的售货机上体验不太好。甘来如今已支持主流的微信、支付宝以及京东支付,体验上比从前就好了许多。再加上90后、00后更快的消费诉求,从前猎奇式的消费行为,现在其实已经成为日常的消费习惯了”。

同时他也强调,无人售货机的未来方向一定是智能化的。甘来就在人工智能上不断尝试,并做了许多有效的应用,但目前这些前沿技术的应用都一定是基于效率的提高,以及成本上的降低的。“凡事过犹不及,新零售也一样,脚踏实地不断进步,才是正经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