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网冯剑峰博鳌谈中美贸易:本质是产业竞争,是中国制造的机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4-10

连日来,美国宣称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牵动了中美两国市场和企业的神经,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启,全球化成为本届论坛的重要议题,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合作伙伴——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大龙网创始人、董事长冯剑峰在论坛期间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美贸易纠纷从本质上是涉及中国制造、贸易供应链、渠道链的全产业之争,对于中国制造或许是一次重新审视、升级结构、创新驱动的契机。

打着“贸易不平衡”名义的全产业之争

在这场贸易纠纷中,美国的小九九从关税制裁清单中就显露无疑,在美国加收关税的行业清单中,高新技术、机械设备、精密仪器、运输设备成为重灾区,几大行业的征税产品几乎覆盖了“中国制造2025”的全部内容的1333项商品。足见美国的醉翁之意在通过针对中国高新技术、中国制造来遏制中国发展。

而在从事跨境贸易领域的冯剑峰看来,一旦贸易纠纷扩大,将进一步从生产制造端蔓延到供应链、渠道链、数字贸易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如何快速寻找替代市场、完成对新市场供应链、渠道端的打造、服务端的完善并控制替代成本,将成为这场角力的“胜负手”。中小企业将势必最先受到冲击,而能否克服这些苦难,不仅考验着生产制造端的应激能力,同样对国内的跨境贸易服务企业是巨大的考验。

众所周知,美国曾多次以不同手段对中国制造出口商品实施禁令,就在两年前2016年的博鳌期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颁发禁令,将禁止进口侵犯Segway自动平衡技术专利的“个人交通工具”,矛头直指大部分缺乏科技创新能力的中国平衡车制造厂商。而如今面对频发的且逐步升级的这类似状况,也越来越要求贸易服务企业能够快速帮助国内中小制造企业寻找新兴海外市场渠道,快速建立本地化服务,增强消费者粘性以形成优势壁垒。

或加速中国制造崛起

然而事物都有两面性,即便中小企业在大国博弈中承受巨大压力,冯剑峰仍旧乐观的认为这也许是加速中国制造崛起的良好契机。

一直以来中国制造出海始终面临了两大问题,一是缺少核心优势技术的竞争力;二是国内制造企业品牌和海外渠道能力薄弱,缺少议价能力。此番美国加征关税的举动,虽然会给国内制造企业带来一段时期的阵痛,然而在“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下,或将激发一批企业加大创新驱动转型的力度,拥抱供给侧,建立以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数字化应用的国际竞争力。

而在贸易端,类似的制裁行为同样驱动着像大龙网一样的贸易服务企业向互联网化、数字化的服务模式迈进。冯剑峰表示,未来的跨境贸易服务企业不仅需要具备帮助国内制造企业快速实现货物出口的职责,同样肩负着收集海外信息,反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职责。

跨境数字贸易和区块链将成为钥匙

在中美贸易关系风声鹤唳的当下,中国制造企业和贸易服务企业都需要做好这场覆盖整个产业链的“持久战”的准备。而对于这些企业,跨境数字贸易和区块链技术或将成为解局的钥匙。

一方面跨境数字贸易模式让国内从产业带不再受到区域限制,共同形成网上产业带聚集地,另一方面还将根据海外渠道资源的线上化运营,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细分品类跨境B2B商机撮合,而整个链条上产生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及沉淀、整合的出口贸易数据、海关数据、第三方合作数据、企业征信数据、贸易双方行为数据,数字贸易的交易指数等跨境数字贸易产业链数据,都将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从而降低国际贸易争端带来的风险。大龙网首创的“中国跨境数字贸易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此外,作为跨境贸易区块链项目SilkChain(丝链)的联合发起人之一的冯剑峰还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同样将以去中心化的全球数字自由贸易和消费社区化解,贸易纠纷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凭借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以及信任可视化的技术优势,社区中的全球商家都可以实现无差别的交易和交流,也将极大降低贸易争端中的替代成本。

“打铁还需自身硬”,冯剑峰讲到,“在单边保护主义和贸易自由化交织的复杂时期,中小制造企业和贸易服务商,都需要拥抱创新、拥抱国家战略,才能在风暴中笑到最后。”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