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运维之修炼秘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4-28

在这个现如今的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如何才能保持住一门铁的饭碗。无疑最稳妥的自然就是选择一门任何时代都不会落伍的技能,来选择深入学习研究。大家可能觉得这一期的Linux就该这么学的话题比较世俗。但是不得不说,当下时代唯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才可稳当的在这个社会上立足。

而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一门发展延伸了很多年且越来越火的技能,那就是我们今天的猪脚——Linux运维。而想要拿到铁饭碗乃至高薪。那唯有将Linux运维这部功法修炼到至高境界。才有拿到高薪的机会。而本期讨论的就是如何修炼Linux运维。给大家推荐一本Linux学习书籍《Linux就该这么学》,耗时三年完成的一本Linux学习书籍,非常不错。

首先先给大家看一下Linux运维工程师必备技能:

1. Linux系统基础

2. 网络服务

3. Shell脚本语言

4. 数据库

5. 防火墙

6. 监控工具

7. 集群于热备

8. 数据备份

9. 文本处理

10. 正则表达式 然后在这里给大家罗列出几条Linux运维修炼心经:

1、从思维上摆脱传统Windows系统思维模式。相信绝大部分人使用计算机时所接触到的首个操作系统仍然是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而且可能在接触Linux操作系统之前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的Windows系统操作系统了。这样,就很容易在我们的脑海里形式Windows系统操作系统的操作习惯和思维习惯。虽说Linux和Windows均是操作系统,功能上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Linux的操作习惯和思维方式与Windows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如,笔者第一次安装好“蓝点”后就为找不到D盘而疑惑。同时,笔者接触到Linux新手大部分都有一个习惯:学习Linux习惯于在图形化界面上操作,估计就是受Windows影响的缘故。

2、多动手,勤于实践。本人也经常遇到初学者问我有什么好的方法学好Linux。我基本上每次都类似回答他们: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多动手,勤于实践。学习计算机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就是,你测试环境下或虚拟机上搞测试不需要太担心把机器搞坏,即使把系统搞坏了,大不了重装系统就是了。

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很多都是非常抽象的,很多时候如果我们只是看书,往往是看得云里雾里,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测试,验证才能真正搞懂一个概念。

3、要有不畏惧困难和强烈的研究精神。经常看到许多新手一遇到问题就论坛上去发帖,向高手求教。而且许多时候这些人似乎要求所谓的高手拥有灵丹妙药,对于他们的问题给出详细的解决方法甚至完善的步骤。其实这是最要不得的对待问题的态度。虽然,高手给我们提供的解决问题的建议或许对我们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但是仅仅只能作为参考,我们不能不加思考的照搬他们的方法。

4、善于整理和总结知识是要通过不断的整理和总结才能升化和系列化的。当我们每次遇到问题时,都能记录当时的场景以及解决方法,随着我们学习的不断深入,那么我们所积累的知识也就越来越丰富。

5、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基本上运维是系统对外提供服务的最后的把关者。因此,一个系统对用户来说是不是稳定跟运维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当系统不出现问题的时候,许多运维都不重视容灾备份和数据安全,这样一旦系统出现了故障,系统的恢复就需要花很长的时间。

6、要有不断的学习精神计算机的发展真是太快了,新的知识、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如果不持续的保持不断学习,那么很快知识就会老化,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7、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应该说运维的工作的弹性还是很大的。即可以非常粗造的运维一个系统,也可以持续改进、优化系统,使系统越来越高效的运行。而如何让一个系统越来越高效的运行,就需要我们具有精益求精的精神,持继地进行改进。

这几条里,最重要的是第2和第4条,一定要养成动手和总结的习惯!

除此之外,了解一下职位的必须技能,在学习的时候针对性的进行强化。去一些招聘网站,搜集一下运维工程师的职位要求,将这些职位要求进行汇总后,得出一条学习路线。学习最忌心焦气燥,调整一下心态,多和同道交流,争取早日成为一名Linux运维工程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