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细软集团:互联网创业公司应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5-09

网络信息资源丰富、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等优势令互联网公司享受着高于传统企业的高曝光率和知名度,但这也给模仿、泄密、抄袭提供了土壤。从陌陌、滴滴打车等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中不难看出,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缺乏知识产权战略布局观念,面对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时往往束手无策,不知如何应对,最终导致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那么,互联网创业公司怎样才能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在面对他人的侵权行为时应如何应对?今天,中细软集团小知就来讲讲互联网创业公司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商标

商标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最基本的一项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项保护措施。

我国《商标法》实行“申请在先原则”,一般来说,为了防止被抢注,互联网创业公司与其他行业一样,需要提前将公司名称、品牌名、LOGO、APP icon、产品等重要信息注册为商标,除此之外,域名作为互联网公司在网络上的重要标识,起着识别、引导、搜索及广告宣传的重要作用,因此也是互联网创业公司必须要注册的商标种类。

此外,“傍名牌”现象也是互联网创业公司不得不提前防范的问题。互联网公司相对于传统公司来说需要面对更大范围的公众用户,广告投入宣传量大、曝光量高、知名度广,“傍名牌”现象也十分严重,为了防患于未然,有条件的互联网公司往往选择全类别注册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商标。

但对于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创业早期资金短缺,无法将商标一一进行全类别注册,因此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往往只注册涉及核心业务的商标类别,但这是远远不够的。除了第9类、第35类、第38类、第41类、第42类等核心业务类别之外,互联网创业公司还应考虑到业务延伸,对有可能拓展的业务进行注册。另外,对于涉及到公司品牌形象的重要信息,如公司名称、主打产品等,互联网创业公司则应选择注册防御商标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对于不法商家“傍名牌”、抢注商标的行为将起到很好的防范作用。

专利

对于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来说,专利都不是其主要竞争力,但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以及越来越严峻的专利战形势,互联网创业公司建立一定的专利防护壁垒还是很有必要的。我国专利申请与商标注册一样,实行“先申请原则”,即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因此如果互联网创业公司产品符合专利申请条件的,应当尽早进行专利权申请。同时,“先申请原则”也决定了互联网创业公司在研发新技术之前必须要进行专利检索,了解现有专利中相关技术的发展情况,避免日后出现专利相似而申请失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技术研发立项之后,互联网创业公司应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在未递交专利申请之前,切不可早早公开产品信息或相关资料,以免被有心之人抢先登记。

另外,专利申请有着严谨的申请制度与流程,专利撰写、权利要求书以及专利分类等均需要很高的专业知识及经验,而创业公司规模小、专利数量少以及资金短缺等客观条件,决定了其无法设立专人专岗负责专利事务,为保证专利申请效率,中细软集团小知建议互联网创业公司委托专业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进行代理,寻找一位与本专业相关的专利顾问提供专业的建议与帮助。

除了自己研发专利技术之外,互联网初创公司也可以通过联合其他小企业共同购买专利,或与其他企业合作达成专利联盟,实现联盟内专利的交叉许可,形成共同专利防御体系。

著作权

著作权,亦称版权,是指作者对自己依法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享有的权利。

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就已经自动产生,不必须依靠登记来取得。但作品著作权登记的意义在于被侵权时能举证证明公司对该件作品享有著作权,从而获得著作权法的保护。对于涉及到软件开发、文学创作、艺术等相关业务,或拥有移动APP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提前进行著作权登记是很有必要的。

实际上,知识产权保护除了常见的商标、专利、版权之外,还会涉及到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诸多方面,互联网创业公司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制定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规章制度之余,还可利用《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对公司实施知识产权立体交叉防护,建立360度无死角知识产权保护网,关注市场,及时维权,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